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25 08:10:37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内容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新的特点和变化,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但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存在很多问题,不利于长效机制的建立。因此,本文结合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建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长效机制进行了思考论述。

【关键词】事业单位;长效机制;构建思考

一、影响事业单位构建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的因素

(一)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单一。在事业单位中,思想政治工作方式落后,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空洞,指导性和针对性较差。第一,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没有良好的新思路和新观点,找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第二,还有的事业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大都流于形式,比如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思想政治工作多以开会、报告以及下发文件等方式进行,工作缺乏创新性,对工作人员指导性不强;第三,有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思想固步自封,满足于现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没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作用;第四,有的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强,没有采用先进的工作手段和方法,很多停留在传统的你读我听的传统模式中,导致广大的员工学习积极性不高,没有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思想政治工作表面化。在事业单位实际工作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理念较为落后,很难跟得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存在表面化现象。第一,不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可有可无,对职工中出现的浮躁情绪不重视,没有真正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单位发展的重要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忽略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对事业单位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第二,思想政治工作整体的规划不够科学合理。在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没有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计划,缺乏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导致思想政治管理目标混乱,责任不明确,监督力度不够,导致工作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和片面性,对单位事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三)思想政治工作环境复杂化。随着经济全球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分配方式和利益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化,对事业单位工作环境和职工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另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员工职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很多员工需要加强自我学习,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爱岗敬业精神,需要事业单位加强对广大员工在思想政治方面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与此同时,在事业单位实际工作中,没有建立合理有效的奖惩和激励机制,工作标准不明确,不能有效激发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感召力。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感召力和渗透力,与员工实际工作出现不相符的情况,虽然经常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但是出现上头热、下面冷的情况,没有真正深入到员工的实际工作中去,没有及时有效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问题。第一,主要对广大职工思想状况了解不到位,只是进行简单的管理、要求,没有进行合理的疏导和帮助,导致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化现象比较严重。第二,没有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兴奋点,工作思路较窄,不能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三,对广大职工关心不够,有的事业单位干部没有真正关心员工实际生活,不能结合实际情况,解决职工在生活上和思想上遇到的困难,责任不到位,影响到员工的工作状态。

二、事业单位构建思想工作机制的方法和途径

为了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事业单位的良性发展。在构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中,要进行合理的把握和分析,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因此,事业单位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加快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事业单位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先导作用,要冲破固定的思维模式,发挥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进行提供必要的思想保证,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时,要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的干部职工,扎实做好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为单位协调科学发展打下坚实的政治思想基础。另外,要做好典型示范,树立良好的榜样,在事业单位内部,要积极开展学先进和树典型的各项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员工学习身边先进的人和事,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引起职工的共鸣,培养他们养成爱岗敬业和乐于奉献的精神,从而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和结构不断完善,因此,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职工的积极主动性,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从而完善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具体包括人才聘用机制、责任追究机制以及管理机制等。另外,事业单位要获得良好的发展,就要不断对工作进行创新,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避免出现拖沓懒散的情况,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促进事业单位良性发展。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过程中,要对员工进行关心和爱护,采用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员工遇到的实际问题;还要坚持情理交融的方法,开诚布公,以心换心,对员工进行合理的评价,做好员工的思想疏导工作,保证各项思想政治工作和理念落到实处。

(三)要增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在实际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完善事业单位内部管理机制,根据职工思想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激发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要从多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尊重职工的个性差异和个性发展,为他们以后发展提高创造良好的内在条件和外部环境,从根本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同时还要及时有效解决职工遇到的实际思想问题,对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疏导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四)做好科学合理的规划。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根据不同部门职能制定完善的工作计划,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解决实际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增强事业单位内部工作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最大限度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指导,提高他们的知识技能,做好义利观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良好的职业精神和价值观,为事业单位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满足职工合理需要。事业单位要结合职工的实际情况,满足职工的物质、精神等方面的正常需要,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对职工的思想状况进行调查分析,了解职工在实际工作中的想法和问题,从工作实际、精神压力等方面,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问题。另外,事业单位要不断引入竞争机制和考核机制,可以有效增强广大职工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提升职工的综合素质,激发他们在实际工作中的积极性,从而满足职工正常合理的需要。综上所述,事业单位针对职工存在的思想意识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为广大职工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思想政治队伍,在实际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为以后工作提供必要的借鉴和帮助。

【参考文献】

[1]王天华.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长效机制建构研究[J].赤子,2015,21:10

[2]项红伟.浅谈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J].经营管理者,2009,23:284

作者:丁会峰 单位:河北省医学情报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