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22 09:53:54

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讨

摘要:社区作为我国城市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国人民开展思想政治活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所,对于居民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和号召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也有利于社会稳定及和谐社会的建设。本文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出发,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探讨了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希望在促进社区居民思想政治素养提高的同时,推动我国社区精神及文化建设。

关键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日新月异,难免出现一些不符合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不良思想。而社区作为城市体系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居民提供舒适生活环境及文化环境的重要责任,因此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当前,我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其地位并不明显,群众认可度有待提高,同时工作难度的加大也阻碍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和效果的提升。因此,我们必须集中精力解决当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促进社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社区居民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意识,从而推动社区整体的文化建设。

一、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特点

1.工作重要地位凸显。随着我国政治建设的发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也频繁开展,例如“爱心助学”、“科技下乡”的活动的开展大大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惠民政策的实行。例如,义诊等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诸多问题。因此,我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地位凸显,社区居民的参与意识相比以前也有了极大的提高,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热情日益高涨。

2.群众认可度提高。随着社会交往的发展,人们之间的联系愈加多样化,社会交往的发展催生了社会联系的产生,同时社会联系也扩大了社会交往,从而促进了整个社会的进步。社区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也是如此,随着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社区居民对思想政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渐趋科学化、民主化、信息化,得到了群众广泛的认可和支持,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动力也大为增强。当社区居民遇到关于思想政治方面的问题时,将会主动寻求社区有关部门的帮助。

3.工作难度加大。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对外交往的扩大,人们的思想渐趋多元化,并受到众多思想的集体作用,人们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看法不一,不再仅仅局限于以往单一思维模式,而是使用多种眼光看待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此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与主流政治思想相冲突的观念,而这些观念是不利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的。

二、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社区领导的支持,而社区中的一些基层领导对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益处不打。同时,即使开展了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也没有具体落实下去,对实际工作的执行及监督不够,造成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流于形式,没有达到最初的目标,对社区居民思想政治意识的提高作用极其微小。

2.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现有条件的限制。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受到现有条件的限制主要表现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缺少浓厚的政治氛围,另一方面,社区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首先,社区缺少浓厚的参与政治生活的氛围,人们政治意识低下,对思想政治活动兴趣不大,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尽人意。其次,社区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一些公益活动的开展,诸如爱心捐献慈善性活动,社区募集到的资源并不能满足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社区本身的资源也比较匮乏,影响了实际中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3.社区体制变革、转型的难度加大。社区的运行体制一般是经济较长的时间形成的,因而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不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同时,社区居民的体制意识根深蒂固。但就目前社区的发展现状而言,进行体制变革、转型迫在眉睫,社区要想获得持续的发展,必须进行改革。但目前社区体制变革、转型的难度加大,改革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三、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1.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着重解决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为社区居民造福,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针对不同的社区群体,如青年人、老年人、儿童要进行不同类型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风格不同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以此满足不同年龄段社区居民的需求,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其次,针对居民存在的不同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可以组织相关居民进行交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性;最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采用不同的方式,探索不同的处理问题的办法,促进活动开展的多元化和灵活化,激发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积极性。此外,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紧密结合社会热点问题,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用价值和社会意义。

2.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根本目的在于为社区居民服务,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可流动性决定了人能够最为迅速的适应环境的变化和发展,人民群众对多变的中国革命环境做出了敏捷、现实的反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应是各项社区政策实施的现实目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能否有效而科学的展开事关各项社区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适应性、可行性。例如,社区发展计划的制定需要决策者进行深入而细致的社会调查,否则社区的发展将陷入无序的局面,进而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的正常生活。因此,要广泛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发挥社区居民的主人翁精神,激发社区居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例如,可以通过举办各类思想政治理论宣传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普及到每家每户。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力度,为社区居民带来更广阔的政治视野,为社区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发展做出贡献,增强居民的思想政治意识和素养。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不仅可以实现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根本目的,也大大提升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进而促进社区的思想政治建设。

3.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社区干部是组织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果,因此,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至关重要。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主要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要极强社区干部自身的政治素养,提高社区干部的组织能力,切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其次,要提高社区干部服务人民的意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经验及智慧是社区思想文化建设的催化剂。群众的生产生活等实践活动凝聚着宝贵的经验和智慧,真实地反映了社会生活的需要,能否为群众生活实践服务,是社区干部工作效果的重要标准。群众的经验和智慧赋予了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时代内涵,使其跟随时代变化不断调整,以此更好地适应及服务于中国社会的发展,因此,历社区干部应重视群众的主体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提升居民政治素养、激发居民参与政治生活的意识以及促进社区思想文化建设意义重大。因此,应该从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突破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现有条件的限制、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出发,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群众内部,促进社区文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刘洋.关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现代商业,2012,21:273.

[2]张庆珠.关于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1,04:51-52.

[3]陆秀英.新形势下农村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以锦丰镇联兴社区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4,12:186-187.

作者:安静 单位:辽宁省大连市金州新区金石滩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