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管理

时间:2022-02-18 02:42:36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管理

摘要:创新工作方法还可以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独待的魅力。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样才能为和谐医院提供精神动力,给医院的发展増加助力。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生机勃勃。

关键词:医院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管理

创新工作方法还可以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独待的魅力。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积极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这样才能为和谐医院提供精神动力,给医院的发展増加助力。与此同时,还要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一直生机勃勃。近年来医院的改革发展以及管理模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原有的管理方法与思维方式,已经跟不上社会发展和变化的需要。因此,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以及管理活动也要与时俱进,这就要求医院不断进行改革发展,努力开展生产经营,进行基建技改,创建医院文化,如此才可以释疑解惑,凝神聚力,不断展示医院的形象魅力。医院的最终目的就是创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二者兼顾才能挺立潮头,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一、创新医院管理体制

创新医院管理体制,就是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合理融入医院管理体系。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深入地融入全球化经济,并且已经成为参与全球经济竞争的主体,所以,我国医院面临的挑战和竞争也愈来愈重大。医院效益与医院的生存和发展密不可分。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其相应的管理活动,应该时刻关注于医院的改革发展,注重医院的生产经营情况,释疑解惑,不断提升医院的人气,塑造医院的美好形象,加强医院管理。

二、创新工作方法

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积累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是行之有效的。要继承和发扬,必须结合实际着重做好三个层次性的工作。一是抓好日常性。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中,从小事出发,从点滴入手,把一人一事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二是注重整体性。围绕着医院的中心工作,建立起共同的愿景,营造出浓厚的科研文化氛围,通过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推动大目标的实现。三是加强引导性。要从预防出发,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正面灌输和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中,要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要克服和改进方法上的薄弱环节。随着基层建设工作在医院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人们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也在不断巩固和增强。一是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不能守着老观念,对新鲜东西予瞻斥;也不能认为老传统解决不了新问题,片面追求形式上的“奇招”。要坚持继承中创新、实践中发展。二是一般与个别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要贴近人的思想实际,小道理要讲清,大道理也要灌输;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三是政工与医务相结合。抓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各顼医务工作上水平,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贯穿医务工作的全过程。

三、制度建设是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能不能够在基层得到落实,能不能够持续有效地发挥其教育人、引导人、激励人的推动作用,制度是关键,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可靠保证。首先要建立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本单位的业绩考核中,横向上通过签订责任书明确党政工团各部门职责,纵向上把岗位职责、职业道德、劳动纪律和专业技能等内容,与完成年度业绩指标和“零事故”目标结合起来。通过“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层层分解到班组和岗位,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生产在工作目标上结合,在工作步骤上结合。当前我们在工作中,签订的基层科研室业缋合同、党支部书记廉政建设责任书、医务人员安全环保责任书等,都是从目标管理制度上保证了思想政治工作与科研生产管理工作的紧密结合,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其次要建立落实“一岗两责”制。把岗位责任制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结合起来,使基层组织中的党、团、工委员等骨干,都要掌握科研和思想教育两种本领,自觉树立起岗位分工虽不同,但责任目标相同的意识。在基层班子内,党支部书记作为班子的领头人,要主动多替对方着想,工作任务重,肩上的压力大。因此,在主抓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切实加强专业技术的学习和了解,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与医务工作相脱离,真正起到服务科研和保证科研的职能作用。室主任等行政领导,在履行医务管理责任中要兼顾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管人、管事、管思想同步进行,努力做到越是科研生产任务繁忙之时,越是应带着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去思考和管理,避免只顾单纯忙于科研生产而忽视职工思想动向的'唐况。从而实现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第三要建立落实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可以鼓舞先进、督促一般,起到栓心留人的目的。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代医院扁平化的管理模式的优势越来越明显,这是一种高效化的管理模式,可以不断促使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进步,同时利于创新管理体制,改进医院管理方法,规范各沖工作流程,以此来适应医院改革发展的需要,让医院发挥出自身的管理效能,达到医院预期的管理效益。所以创新管理体制对于一个医院来说刻不容缓,在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中,合理的融入医院管理体系,不单单是医院管理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医院改革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陈晓群.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09)

[2]寻丽彬,高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医院思想政治工作[J].河北医学.2001(11)

[3]赵荣.做好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浅谈[J].湖南中医药导报.2001(06)

[4]范晓莉.加强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J].山西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学报.2001(09)

[5]胡智英.开展新时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之我见[J].湖南中医药导报.2002(05)

[6]谢清.改进和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J].湖北中医学院学报.2002(03)

作者:王涛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93199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