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时间:2022-02-17 03:51:05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探讨

摘要:在任何时期,任何阶段,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发展都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作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者应当以企业的自身条件和管理的模式为出发点,将企业的思想政治在每个环节都能够贯彻落实,进而促进企业的健康稳步发展。本文简单的介绍了在新时期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一些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挑战;对策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针对企业内部员工的一种教育模式和管理方法,是提高员工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随着新时期的到来,职工的文化、知识水平、思想道德等观念都在不断地发生改变,然而这些改变给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巨大了挑战,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适应新时期的企业员工。那么应该如何应对新时期下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挑战呢?笔者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简单的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一、新时期下企业思想政治面临的挑战

1.员工的技术发展与素质不协调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快速增长,企业的技术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都在不断的提高,这一现象的发生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就是对企业内部员工的技术发展水平越来越严厉。但是大部分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新时期的要求并不相符,其中企业的员工相对较低,不能够更上时代的步伐,不能够与新时期的技术发展和管理模式相适应,同时,员工的思想政治观念也不能够达到新时期对技术发展和管理的要求,进而制约企业的发展速度,降低企业的工作效率。

2.企业员工缺乏个人理想信念

在新时期下,经济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给社会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诱惑和挑战,一部分员工,尤其是青年员工在个人理性信念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员工对工作的态度和热情转变十分“灵敏”,刚开始对工作信心满满、热情洋溢,但是过不了多久,其思想政治工作就会逐渐停滞不前;二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太过于理论化;三是企业的员工严重缺乏个性理想信念,导致工作中找不到支撑点,使其过于看重个人利益与得失,进而导致员工不能够建立一个良好的个人发展信仰和目标,导致违规现象的产生。

3.新时期的结构调整使员工存在危机感

结构调整是新时期企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然而随着企业结构的调整,很多问题也随之产生,如企业的股权分配问题、职务变动问题、经济收入等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都将会给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方面带来巨大的冲击,如有部分企业员工会因为企业的结构调整而担忧自己的工作会被别人所取代,对这一部分员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使其存在危机感,最终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二、新时期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策

1.坚持观念创新,树立适应新时期下的思想政治观念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主要是以盈利为目标,并为国家创造税收收入、为企业员工谋福利等。因此,在新时期下企业应当以发展、最大经济效益为核心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明确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树立正确的生产经营服务理念,克服“只算经济账,不算经济账”的形式主义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运用各种有效的手段全面贯彻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环节,积极开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活动。与此同时,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主动的学习与经济有关的概念和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及时掌握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特点,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最终运用现代的、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思维观念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而为企业员工树立新时期下的思想政治观念,提供企业员工素质的同时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2.开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

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对象时高层领导干部,在新时期下,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当开拓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党组织的作用都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企业应当对企业员工开展系统的党建工作,利用党支部多举办一些党群活动,进而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觉悟,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宣传力度。同时,企业还应该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延伸至第一生产线,这样不仅可以提高企业的员工的文化素养,稳固企业员工的不安心理状态,还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三、结语

俗话说:“人心顺,企业兴。”可见,人心对企业的经济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新时期下,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只有解放员工思想、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坚持以人为本、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覆盖面,才能够有效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为员工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政治观念,稳固新时期环境对员工的思想冲击,进而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养,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促进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瑜.浅谈新常态下如何开展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经营管理者,2015,(31):45.

[2]沙维鸿.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J].企业导报,2015,(21):113.

[3]张莉.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J].企业导报,2014,(2):57.

作者:李嘉 单位:陕西天地地质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