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02-17 03:49:27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新时期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受社会发展影响现状堪忧,要立足于学生们思想工作现状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模式,为提升工作水平服务。本文分析了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及应对策略,希望能为创新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学生;思想政治;策略

当前我国积极进行探索政治经济转型新道路,社会各个领域受新媒体、新思潮影响在思想领域发生了极大变化,高职院校作为重要的高等人才培养基地,与时俱进做好学生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立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当代学生价值观念养成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工作策略,为培养高素质、综合型的优秀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持,为社会发展进步服务。下面就新时期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策略加以探讨。

一、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分析

高职在校学生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之一,学生们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践行程度直接影响个人价值取向、影响社会主流思潮。当前高职学生虽然仍旧对马列主义、毛邓思想、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等思想有较高的认同度,但是目前社会上多元化思想潮流仍旧极大的影响了他们的价值观念与选择,尤其是诸多来自西方的享乐主义、自由主义等思想在学生群体内部掀起了一定反响。经过多年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与整体社会氛围影响,高职学生群体虽然仍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但是在个人理想与行为方面迷茫、偏差情况较为普遍,在思想、行为、方面的表达也有一定偏差。知行脱节作为当代学生群体存在的典型问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也对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与成效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做好高职院校学生们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改进工作局面、创新教育路径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少数民族在校学生,随着当前国内“三股势力”不断地蓄意煽动狭隘的民族意识和极端的宗教意识,给高职内少数民族学生价值观带来了巨大冲击,对于国内民族团结与稳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影响了学生群体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仰,进而影响到民族关系的融洽与新疆的社会稳定。高职学生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程度对我国诸多地区和谐、安定都会产生极大影响,面对高职在校学生价值观教育的迫切需求与复杂环境,积极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是促进民族繁荣、维护民族团结的必要举措,有助于促进国家的稳定与统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新时期顺应社会进步发展提出的重要指导观念,对于当代学生价值观念的养成有重要意义,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提升当代大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有助于促进继承并发扬光荣传统,激励当代大学生将“中国梦”融入个人进步与发展,树立新时期新环境下的鲜明信仰,积极传播正能量,为社会进步发展服务。

二、新时期做好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从做好学校党建工作入手,围绕思想政治工作抓党建,以党建带团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加强“三育人”工作,强化校院二级管理,建设新时期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支持,做到精心育人、精确管理、精细服务,将思想政治工作新作风、新理念积极融入高职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提升高职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水平。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握好新常态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战略新走向,切实抓好高职院校党建工作,结合系列讲话精神,对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与任务进行合理规划,从组织、宣传到落实等多个环节确保到位。要积极探索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融合途径,通过课堂内外教育打造良好宣传、教育平台。课堂教育内要将核心价值观积极与教材挂钩,将其打造成为精品课程,积极与当下社会现实相结合,为思想政治教育课堂的改革、创新与进步服务,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与转变,实现从知到行的转变,提升教学针对性与时效性,真正做到在高职学生群体中核心价值体系的知行合一。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等活动,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活动、学生文化活动、道德讲堂活动、媒体宣传活动等,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积极探索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与新媒体的联合平台,建立以微博、微信等为主的学生互动交流平台,改变思想政治工作的单一渠道,充分发挥自媒体信息丰富、传播迅速、不受地点制约等优势,拓展思想教育工作覆盖范围与工作面,实现学生线上线下的优质互动,打破思想政治工作的信息传递屏障,将传统单项说教变为互动交流,通过挖掘学生兴趣点、注意点等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生活、学习的各个方面,增强教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新时期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立足社会现实,做到对症下药,充分发挥党建组织、核心价值观、新媒体等教育优势,同思想政治工作相联合,构建服务学生思想教育的全新工作体系与模式,提升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孙鹤嘉.构建高职和谐校园文化必须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辽宁高职学报,2012(12):96-98.

[2]袁青年.浅谈网络环境下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3(2):146-146.

[3]郑坚坦.新媒体时代对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及其对策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28):215-216.

[4]高扬光.新时期高职思政教育工作研究[J].中小企业教育,2014,10(1):74-75.

作者:范筱晔 单位:无锡江南影视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