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07-17 08:30:04

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研究

一、关于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研究

1.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基本内涵

思想政治已经工作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自社会阶级产生国家形成,人类思想政治工作就已经是实际存在的。在人类阶级社会中每个历史时期的所发生变革,都会用不同形式的思想政治工作来管理维护阶级统治。所以,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也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的过程中得到积累与发展。但是,在历史中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并不算是一科独立的科学,而是涵盖在其他的一些学科的知识里,如教育、政治、道德学等。1845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诞生,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形成奠定了理论的基础。在历史的每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广大人民群众及无产阶级所进行的广泛且的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是极其重视的。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负面的和正面的历史经验都做出了极为详细总结,特别强调在这崭新的时代应着重加强各方面的思想政治工作。而我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与进步,还会影响到企业自身的利益及整个国家的格局,更甚至还会影响到党的建设这一伟大的工程。因此,就某种意义讲,我们必须地明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涵是会随着社会实践增加而不断丰富发展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2.对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产生影响因素

关于影响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因素总共有七个方面,第一主体性因素思想政治工作者,第二在思想政治工作内的社会性和个体性的统一性因素,第三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第四能动性因素思想政治工作对象,第五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保障,第六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第七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等七个因素,这些因素都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只有把这七个因素系统优化、相互协同,充分发挥作用,这样才能更完善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二、新时期对提升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的必要性

1.国外、国内形势的多变,急需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导向作用

经济全球化已经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时代特征,它已经成为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在现在的中国,经济全球化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社会主义也受到了资本主义的政治观和与价值观一定程度的冲击。主要是在我国加入WTO后,每个行业都面临着不同方面的激烈竞争,我国的产业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发生了改变,与此同时像中国石油这类大型的国有企业加入世界市场追逐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这举不仅弱化了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还给这些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带来了挑战与风险。

2.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的改变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系的发展与建立,国内的一些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甚至社会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讲到怎样认识社会主义改革实践的过程对人民思想的影响中同志时指出:“因为社会组织形式、就业方式、经济成分、物质利益日趋多元化,人们思维活动变化的多变性、差异性、选择性、独立性显然增强”这些因素都给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增加了负面的影响,给石油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内容、任务、目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困难。

三、提升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的途径

1.加强石油企业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完善石油企业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石油企业基层政治工作者的作用。基层政工既是在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的一线,也是石油企业生产工作的一线,既是企业对员工进行日常的政治思想工作的组织者,又是职工思想、意见、要求和问题的反馈者。如果要实现中国共产党对我国石油企业的领导,那么我们就一定要重视起基层政工队伍的建设与发展,让其充分发挥初基层政治工作队伍的纽带作用。

2.构建先进企业文化,营造有利于进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

“即使企业文化的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所划分的领域范畴不同,各自的侧重点也不同,但是这两者间还是存在着共性与联系性的,其想要达到的目的与追求的效果是一样的,让这二者结合便出现了可能的条件”也为石油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者提供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的可能性。2003年7月28日讲话中,中共中央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其中“以人为本”是核心。因此,始终把关心企业职工生活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是非常重要的,石油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存在着职工工作条件艰苦、工作流动性大等情况,且工作内容基本都在野外进行,所以石油工人不可能长期处在一个地方工作。这就造就了石油工人离家遥远、孤单寂寞的生活。

四、结束语

客观存在的实践活动并且能实现预期目的所表现出的积极特性及产生预期效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再结合了当前时代的特征和石油企业的一些基本特点,依次在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基层职工政治思想的工作、建立先进的石油企业文化与坚持“以人为本,以职工为本”这五个方面提出了完善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的方法。

作者:向军 单位:中石化中原油建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