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5-05 08:05:20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高校辅导员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其自身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学生的素质,在学生在成长与成才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辅导员,其自身的素质会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辅导员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与道德修养,这样会增大教师在学生心中的威信,赢得学生对教师的尊重与认可,而愿意亲近辅导员。这样,辅导员的各项工作才能顺利展开,并且可以充分发挥其自身的影响作用,让学生以此为目的与榜样,对学生产生积极的正面影响,从而可以在无形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为此,我们要重视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要打造一支强有力的教师队伍。

1.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学生思想的领路人,辅导员首先就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与高尚的思想,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重视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的学习,能够掌握整套理论的核心与本质,能够自觉运用,解决现实问题。

2.加强对学生所学专业的了解。要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师不仅要了解学生基本情况,还要对学生所学专业具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将教学与行为结合起来,才能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3.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爱心。辅导员要热爱教育事业,增强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同感,爱岗敬业,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爱心与热情。只有教师积极投入教育,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以往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实际、社会需求相脱节,过于重视理论的灌输,而无视学生在整个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这并不利于学生政治水平的提高。现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与教育形势、社会发展与学生需求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所谓以人为本,即从学生实际情况为出发点,满足学生的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以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因循守旧,而要进行大胆地创新与改革,对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创新,以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而要成功,其关键不是强行外加,而是学生的主动认可与积极参与。也就是说,要体现大学生在整个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而在传统教学中,教育者总是习惯于自己高高在上,视学生为可以加工改造的客体,这并不利于学生政治水平的提高。为此,我们要改变这种机械的灌输,尊重大学生在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让学生真正参与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通过自身的积极参与来达到内化的效果。

2.结合学生的现实生活。生活无小事,处处教育先机。教育与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脱离学生生活的教育,只能成为枯燥而机械的理论灌输。为此,在教育中,要体现以人为本,就要将政治教育与学生生活结合起来,从学生所熟悉的点滴生活入手寻找教学的重要契机。

3.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学生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实践。社会是另一种形式的教育,在这里可以学到教材上所没有知识与技能。尤其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社会实践更是具有课堂教学所不具备的重要优势与教育功能。我们要开展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来锻炼自己,增知识,长才干,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能力与自觉行为。

三、构建网络互动平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紧跟教育形势与社会形势的发展,这样才能整体提高学生的政治水平。网络时代所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便利,是大学生所喜爱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我们也要与社会接轨,紧跟时代的步伐,构建网络互动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

1.加强与学生的互动。QQ、微信、微博、博客等学生极为熟悉与喜爱,我们可以利用这些网络交流形式来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一方面,既可以让学生及时传达学校、班级的相关活动,让学生及时了解学校与班级动态,让学生真正地融入到学校与班级中来。另一方面,辅导员也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情况,可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以帮助学生即时解决问题。这样的交流方式更具即时性、更灵活,可以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同时,又避免了面对面的交流。尤其对于一些性格内向、不爱交流的学生,这是一个敞开心扉、进行表达与沟通的重要形式。这样可以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更加利于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提高。

2.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家庭与学校是学生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与重要手段。为此,我们可以班级为单位建立与家长的直接联系,如QQ群等,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家长与教育工作者联系起来,在教育者与家长之间展开充分的交流与讨论。这样可以让彼此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学生在家中与学校的表现,及时了解学习的思想动态与心理趋势,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当学生出现问题时,可以发挥家长和辅导员的共同作用来帮助学生改正。同时,家长之间可以互相交流教育心得与感受,这正是一个家长互相学习、互相提高的重要平台与途径。将家长纳入教育机制,形成更为强大的教育力量,这样更加利于学生政治水平的全面提高。

总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这是一个长期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我们要从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出发点,以人为本,探索教育管理新模式、新手段,这样才能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的整体提高。

作者:赵军单位:河北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