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4-29 03:22:03

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1当前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的现状

1.1对个人收入不满意

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发展,高速公路收费模式也日新月异,ETC等电子不停车收费等迅猛发展,对收费人员依赖度也越来越降低,使得以前高速公路收费“端金饭碗”的思想也已在许多收费员心中渐渐变成疑问:自己现在拿那点儿死工资,说不定哪一天就下岗失业了,再加上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经商打工而发家致富,感觉收入压力也越来越大,形成心里落差。再者,由于分配制度不公,收费人员的工资档次拉不开,干多干少一个样,也影响了一些收费员的工作情绪,进而对收费工作产生动摇。

1.2工作中有许多后顾之忧

因为高速公路收费工作的特殊性,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一般都普遍采用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这种工作模式有一个弊端:收费员上班时间多于休息时间,从而影响了他们的家庭生活。因为大部分收费员都来自各个不同地方,与家人相距较远,有的收费员甚至往返时间多于在家时间,使得收费员空余时间较少。再加上因为工作原因,社会接触范围较窄,存在许多大龄收费员找对象难、结婚难等现象,有的即使结了婚,由于与家人共处的时间少,也给婚姻埋下隐患。而所有这些都成为收费员的后顾之忧,成为影响收费员安心工作的主要因素。

2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1领导思想重视不足

由于当前收费任务较重,一些收费站管理者对收费站的管理,往往只注重行政管理,而忽视思想教育。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管理者过于偏重对具体业务的管理,而对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常常只在大会上讲一讲,而真正落到实处的却不多,没有形成制度化、长效化的收费员培养体系,导致收费员队伍建设的逐步弱化。

2.2收费站管理者与收费员交流较少,缺乏对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的系统性分析与评价

有的高速公路收费站管理者不了解甚至不知道职工在想什么,对收费员思想现状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凭着老经验、老做法干工作;也有个别领导没有新思想,缺乏创新意识,工作没新意,缺少与收费员交流沟通的渠道和技巧,往往仅凭印象和经验去分析当前员工的思想状况,对收费员的思想动态不能做到及时了解和掌握。

2.3收费站管理机制不健全

对收费员的团队精神和个人发展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仅靠简单的物质利益、行政手段,或在考核奖惩及推优评先工作中没有做到公平、公正,使部分收费员价值观念失衡,以至个别收费员工感觉干得再多、再好也不会有上升空间,物质利益就是唯一的个人价值体现。

2.4收费站管理教育不力

部分收费站管理者对高速公路收费管理的未来发展走势认识模糊,对收费事业缺乏应有的信心和耐心,甚至将悲观茫然的情绪通过举止、言语、态度等悄然传导给收费员,造成收费员对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心存疑虑,对前途信心动摇。

3做好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针对当前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的现状和原因,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也显得越来越重要。主要可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3.1全过程、全方位加强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

全过程、全方位加强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一是要把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收费管理的全部工作中去,贯彻到各项工作的全部进程,使思想政治工作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只有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覆盖,才充分调动全体收费员的积极性,从而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巨大的动力。二是要把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全体管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思想政治工作重在落实,收费站领导要经常深入一线基层,对待收费员要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工作上给予支持,生活上给予关心,使他们身心愉快地投入到收费工作中去,同时倾听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关心他们的疾苦,解决他们的困难,并适时加以思想引导和化解开导,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真正落实到位,进而促进收费站所目标的顺利实现。

3.2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载体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

收费站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是收费员的思想道德、工作要求、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等建立和完善的过程。所以要牢牢抓住收费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载体教育。一是进行世情、国情和党情教育,让收费员能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使他们明确公路通行费是在特色理论指引下改革开放的产物,明确收费工作的发展方向。二是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把收费员的价值取向引导在热爱收费事业、本职工作上,心系在提高服务上,不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引导他们树立“爱岗敬业”、“遵章守纪”、“奉献交通”的职业道德精神,从而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是通过加强收费员综合素质、安全等多种教育形式,从着装、礼节、行走、坐立、说话、办事、安全等点滴抓起,逐步养成他们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形成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

3.3培养高素质的收费站思想政治干部队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收费站思想政治干部队伍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直接影响着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收费站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必须做到:首先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不能按资历搞任命,而是要推行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制度,从而使这些挑选出来的干部不仅有群众基础,敢抓敢管,善管会管,而且还善于做人的工作,在员工中具有较高的威信。其次要采取最有效的方式培训干部队伍。为使干部的观念具有超前性,要重视干部的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和岗位交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干部的“充电”和“造血”。让他们在学习中开眼界、长见识,同时还要通过对干部的考评,重视对干部在素质上的继续培养、扶持和教育,使干部在工作中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3.4围绕提高管理效能,丰富收费站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见效慢的长期工作,我们不能搞短期突击,要不断丰富收费站思想政治工作载体。

一是引入以激励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收费站管理制度。在收费站思想政治工作中,要以创“文明创建”活动为龙头,积极开展“共产党员示范窗口”、“共青团员示范窗口”等窗口建设活动。通过对收费员岗位要求的细分的制定、评比标准的量化和员工自评、公示等程序,使岗位的每一项要求,成为他们的目标,从而提高他们的竞争意识。

二是坚持先进典型引路。在收费站思想政治工作中,要深入开展学先进、赶先进,从而使收费站内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先进典型的氛围中,创造“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这种通过推出一个典型、树立一面旗、感染一批人的做法,为推进基层的思想扬正气、倡导和谐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是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不断充实收费员的业余生活。如组建各类兴趣爱好小组,经常开展拔河比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诗歌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这不仅有利于陶冶员工的情操、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增强彼此之间凝聚力,也有利于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收费员团队协作精神和人文修养,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作者:刘思华单位: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邵阳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