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2篇

时间:2022-02-06 08:32:43

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论文2篇

第一篇

一、加强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企业通过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使得企业单位在日益激烈的市场得以生存并长期发展。加强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有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使得员工在良好的氛围中工作,能充分发挥员工们的积极主动性,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贯彻落实,有助于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从而能够减轻员工的思想负担以及生活压力,使员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发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关键。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用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将企业职工的思想引导到党的路线上来,使得企业员工的思想行为与党的基本思想保持一致,与企业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为企业的经济建设提供重要保证,促进企业健康蓬勃的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企业的不断改革,使得思想政治工作中潜在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显。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领导者重视程度不高企业在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一般都没能顺利完成。主要是由于有些企业的领导者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认识不深以及给予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具体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只是停留在口头工作上,更有甚者,竟然取消与思想政治工作有关的机构,导致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受到阻碍。

(二)企业内部关系处理不当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要求员工们通过不断提高自身的自主性以及竞争意识,以应对企业进行改革时将会出现的问题。然而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大多数企业内部会出现恶性竞争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正确处理员工与企业息息相关的利益关系,必将导致双方之间的利益受到威胁,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复杂性,不利于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员工在工作时缺乏积极主动性不同的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看法各有不同,有些员工缺乏精神支柱,对思想政治工作不感兴趣,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顺利进行;还有些员工片面认为自己只是个直接劳动者,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自己毫无关系,就算企业再强大,先富裕起来也只是领导者,而不是基层员工。这种想法导致员工产生巨大的心理反差,员工内心极度不平衡,使得员工带着负面情绪进行工作,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最终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以失败告终。

三、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通过大力宣传来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加强企业单位思想工作的前提,就目前而言,有些企业的领导者们对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导致不能清楚的意识到企业单位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对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清楚的认识。企业没有将思想政治工作具体落实,只是停留在口头工作上,更有甚者,直接忽略对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还有些领导干部认为,企业应该全力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经济发展才是关键,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不值一提,而且思想政治工作应该由党政机关执行,企业只需做好经济发展就行。由此可见,当前的大多数企业领导者根本没有清楚地意识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无法形成责任感以及光荣感。随着企业的不断改革,企业进入了新时期,新时期要求企业重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应对员工大力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使得员工们能够提高对思想政治的认识。参照我国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的科学发展观,强化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意识,迎合社会的转型,从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增长,进一步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营造企业良好工作风气,需要思想政治工作者具有良好的忍耐力,并制定科学合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教育,促进员工全面素质发展,与此同时,又借助制定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员工的行为。思想政治机制的制定应结合现代社会的要求以及员工们的意见,才能确保职工们能够自愿遵守规章制度。近些年来,我国大多数企业存在着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使得员工在工作中的态度不严谨,导致其积极主动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由此可见,完善一个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对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企业必须完善所制定的规章制度,用于评价并监督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保证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得到具体落实,并取得良好成效。传统的监督机制依靠的是社会舆论以及道德力量,而我国当代大多数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上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导致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能力不足。恰逢我国目前又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由于价值观的不断更新,使得员工们的思想道德行为缺乏相应的行为规范准则,导致企业有些干部员工因利益关系而做出一些不道德的行为。由此可见,传统的监督机制只靠社会舆论以及道德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应借助法律手段制定规范的监督机制,制约企业员工的行为思想,确保企业能够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实现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目标。

(三)加大企业高素质员工的培养力度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进行与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密切相关,可以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而企业高素质员工又能加快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进展速度。因此,企业应结合当今市场经济的发展特点以及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培养一批高素质企业员工,培养他们扎实的专业技能并对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确保他们能够灵活处理企业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时将面临的新问题。

(四)解放思想改变传统观念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能幸存与市场竞争中,并实现长期发展目标,企业必须对员工的思想观念进行创新,将员工从旧观念的思维模式中解救出来,培养一批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企业员工。企业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员工在思想上进行转变。在政治思想工作内容上,需加强员工的素质教育工作,确保员工能应对改革带来的压力,使员工具有良好的心理适应能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依旧能够保持积极乐观、永不服输的心态,从而促进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学习是提高能力的主要手段,通过培养员工的学习自觉性,要求员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才能确保企业拥有生生不息的活力。思想政治工作应结合时代的发展特点以及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解放企业员工们的传统思想观念以及价值取向,并不断探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通过打破传统观念,对以往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并不断寻求创新,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以及形式上,改变以往的说教教育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彻落实到实际生活中,有助于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应实事求是,不能靠机械的灌输,这种机械的灌输做法无异于传统的教育工作理念。企业应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此外,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应注意与时俱进,才能保证企业尽快达到新时期的要求,在面对新挑战时不至于惊慌失措。

四、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促进企业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的发展指明方向。企业应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心,通过结合本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只有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争取培养高素质专业员工,使得在员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在正确的思想引导下,实现企业的健康蓬勃发展目标。

作者:翟云琴单位:山西省阳泉第一监狱

第二篇

一、企业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1.社会发展、改革、创新的必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种矛盾日益突显,职工的思想由此产生困惑和烦恼,如果这些现实问题得不到正确引导,可能会使职工思想进一步分化,从而影响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注意从现实问题出发,既理直气壮地讲好大道理,又耐心细致地讲清小道理,消除职工的思想困惑,因势利导,化解矛盾,进一步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同时要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的积极性。面对改革创新的深入,面对新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也要不断使用创新手段和方法,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思想政治工作不同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其保障作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在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方式方法、机制手段上进行不断的改进,要注重研究新群体、新情况,使思想政治工作能覆盖所有人群,发挥其作用。

2.发展市场经济的必要市场的发展促进建筑行业的繁荣,同时也使得企事业必须参与市场的竞争,要求企事业职工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技术水平,建立长效学习机制。但随着职工收入提高,部分职工出现消极怠工,劳动效率低下。因此,要深化内部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实施绩效考核,完善薪酬制度,最终调动起职工积极性。要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加强企业单位对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充分体会到学习重要性,充分认识到通过每个人的努力,才能使单位发展得更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单位职工中出现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思想,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多元化日益显现,精神文化需求依然日益增长并复杂多样,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企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面对新形势,采取各种方式培训,使他们能尽快挑大梁,成为业务骨干,同时引入竞争机制,对表现好、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敢于放手使用,使其走上更重要的工作岗位,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促进单位的发展。

3.稳健发展的必要面对新时期企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面对的情形更加复杂,要想正确引导企单位职工的思想,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企业单位学习,不断进步,在工作中认真贯彻这种精神,并相应地进行创新,让思想政治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真正发挥应有作用,并为单位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保障,推动单位又好又快发展。稳定职工队伍,促进单位发展。邓小平同志说思想教育要注重实效,力戒空谈,不搞本本主义,反对“假、大、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联系实际、因人施教,要针对每个岗位、每名职工的不同情况去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站在普通一线职工的角度来看问题,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切身问题,以此来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让广大职工与单位整体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热情地投入到单位的整体发展建设中来。

二、提高企事业单位思政工作的建议

1.提升思政工作人员工作严谨性在部门或单位思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政工人员谨慎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是有效开展思政工作的基本条件。这就要求不断的加强政工人员此方面素质,一方面,要具有思想严肃认真、慎之又慎的观念;另一方面,要具备全面细致的工作作风。这就要求政工人员提升工作过程中的严肃性,提升思政工作难题的处理效果,对各个层次干部的考核等要谨慎,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提升思政工作的开展质量。因此,每一个政工人员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通过一丝不苟与全面细致的工作方法,保证政工工作开展的质量。对于工作过程存在的问题,要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等途径,逐渐排除疑难,进而提升政工工作的细致性。

2.加强企业单位内部监管,倡导清正廉洁企事业中的部分工作人员经常会滥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不但严重损害国家和政府的形象,而且还败坏了自己的名声。倡导清正廉洁首先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事业建设者认识清楚工作性质,对他们认真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对本职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另外,还可以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人物案例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让全体干部职工时刻都要认识到腐败的危害,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再就是倡导清正廉洁除了以上几个方面工作之外还必须要不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要通过建立单位内部考核测评和出台激励机制或者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等方式来切实加强单位内部监督,从而将诸多腐败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3.思想政治教育要提高学习能力性,以适应社会发展社会在不断发展,企事业要跟着时代潮流,积极主动地学习新的思政知识,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政工队伍缺乏有效的学习,这只队伍的思想和政治理念就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对日常事务处理也有一定的影响。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学习能力是指导一切工作最关键的能力,也是最有竞争力的能力。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对社会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进行学习,还要针对学到的知识定期做归纳、做梳理、做总结,培养战略思维,不断扩展视野,将单位党政建设工作融入到社会发展中,提高现代事业单位政工队伍的执政能力。信息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传播速度加快,知识更新也快,企事业单位职员应该及时更新自己的思政理论知识,关心国家大事,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以适应不断发展着的社会。

三、结语

目前我国公路设施建设市场很大,建设中需要统一的指导思想和强有力的领导团队,以保障施工质量。为此,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应保证自身廉洁,及时更新党政新知识,提高企事业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内部监管,只有将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单位内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单位政治氛围,促进单位继续发展。

作者:汪黎明单位: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宛坪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