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工作的启示

时间:2022-02-01 11:40:08

企业思政工作的启示

1、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面临的新特点

政治思想工作的多样性。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与完善,人们的竞争意识、自立意识、开拓创新意识以及积极进取意识不断提高,进一步推动了企业的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以及国家的繁荣昌盛。但是,以个人利益、企业利益、相互竞争等作为主要标杆的市场经济体制,很容易滋生“个人中心”的观点,导致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出现矛盾。另外,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城乡经济水平的差异、行业之间的差异性等等,导致了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多样性。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艰巨性。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必须同时抓、双管齐下,这一直是党中央各项工作开展的前提。但是,在实际的企业运用中,总是着重抓“看得见”的物质文明建设,忽略“看不见”的精神文明建设,导致企业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相关机构力量薄弱,不能引起企业重视,无法进入企业日常工作流程,进一步导致了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艰巨性。

2、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展开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建设

2.1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政策方针,深入研究市场经济体制下,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新规律与新特点,积极寻找新方式、新途径,全面实践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是党与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重要组成成分,同时,也是加强工作时效性与针对性,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活力与生机的保障。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发展与企业的健康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与精神动力。企业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任务就是全面领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导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的坚定性与自觉性。对政治思想工作创新的基础,就是用“科学发展观”全副武装职工与干部的思想,从而,真正领悟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成为先进理念的贯彻者与实践者。2.“2以人为本”,加强和谐企业的构建。随着全球经济化的发展,人力资源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是企业竞争的关键,同时,也是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基础。如何更好的将企业的经营发展与政治思想工作的开展相结合,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积极创新政治思想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贯彻与落实群众路线、贯彻党的宗旨,真正将“以人为本”理念落到实处,真正践行党务工作。关心职工是开展思想工作的基础,关心职工就是真正与职工“打成一片”,心中始终将职工放在第一位,紧紧抓住职工脉搏,给予他们更多鼓励与关心。加强政治上、思想上的引导与教育,加强生活上的关怀与帮助,加强学习上、工作上的指导与支持,全面、及时掌握职工需求。深入职工生活实际与思想实际,真正落实“职工需求无小事”的观点,真正关心职工生活,多办深入人心的实事。只有真正关心职工生活,赢得职工的信赖,才能够赢得职工政治思想工作的支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开展思想工作,必须在信任人、尊重人的基础上进行,赢得职工的积极合作与支持。2.3完善激励机制,积极调动职工积极性。首先,应该强化员工参与积极性,通过多种形式的途径,积极调动员工的参与积极性,加强职工与管理人员之间的联系,提高认识度,降低因措施或意图不了解,带来的心理不满。其次,积极营造职工发展的环境,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在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热情的基础上,给予其充分的信任与支持,给予他们充分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为企业发展做出贡献。第一,领导行为激励:通过企业领导踏实的工作作风与廉洁、公正的思想品德,对员工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与感染作用;第二,关怀激励:通过企业领导对职工的关怀,加强两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更好的倾听企业职工的需求,进而激发职工工作积极性;第三,支持性激励。尊重职工人格尊严,关心职工生活所需,鼓励与保护职工创造性与积极性的发挥。

3、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针对现阶段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以及面临的新问题开始入手分析,从三个方面:坚定不移的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强和谐企业的构建;完善激励机制,积极调动职工积极性,详细论述了新形势下,如何更好的展开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建设。

作者:冯淑增单位: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