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02-01 11:27:17

女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及路径

一、当前女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在没有健全的制度下,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很难有实效性和政策的针对性,在此情形下一些思想政治觉悟不高的女性职工会钻政策和制度的空子,多数在工作中认为自己是弱势群体,在工作岗位上挑肥拣瘦,我行我素,没有纪律观念,得过且过思想严重,没有上进心。对工作缺乏主观能动性,不能够以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工作岗位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更不利于企事业单位的健康有序发展。2.弱势妇女群体的生活压力增大。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物价飞速上涨,曾几度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这无疑加大了人们的生活压力,为了能使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多数的务农女性选择进程打工,补贴家用,但由于政策上或者是其它方面的原因,进程务工女工的合法权益往往得不到保护,遭到歧视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无疑在心理上会给他们带来打击,多数表现为工作中比较消沉,没有工作热情,犹如机械人。此外,比如一些城市户口的下岗女工,经济收入的减少、生活成本的增加,往往家庭贫困,自己未老先衰,饱受着巨大的生活压力。这些现实的利益问题已成为诱发女工思想问题的关键因素。

二、实现女工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方法和建议

1.创新运行机制是实现女工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运行机制的合理规划,有效地创新运行机制是保障企事业单位女工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先决条件。针对企事业单位女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政工人员首先要善于把握女工思想的发展动态,了解女工思想中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一切以女工的切身利益来考虑,充分地发挥出女工在企事业单位工作中的积极性,实现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和女工工作全面进步的良好势头;其次,政工人员要调动企事业单位的一切有利于女工全面发展的元素,利用各个元素的优点去影响女工,指引女工,实现女工的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使其成为企事业单位发展的力量源泉。2.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作用。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社会也将随着经济的发展转型,出现了社会经济构成复杂化、社会利益多元化和社会功能多样化的发展势头,相应地社会服务的需求量也呈递增状态。因此,企事业单位政工人员工应当抓住时展的机遇,与时俱进,革新观念、改变思想,建立新型的运行机制,在工作过程中,需找适合女工与事业单位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利用企事业单位的发展平台,拓展女工的自身功能,实现其自身价值,营造新的工作环境和创新工作模式,促使女工在企事业单位更好地发挥自身价值3.注重提高女工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女工素质的提高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首要条件,也是实现女工全面发展的基础。政工人员应定期对女工组织培训,要把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在女工思想中生根发芽,提高其对社会发展的应变能力。4.注重利益维护,创立帮困援助机制。维护好弱势群体的利益是企事业单位取得长足发展的关键,因此,作为政工人员来讲必须要在工作过程中处理好强势女工和弱势女工的关系,统筹兼顾,对弱势女工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在实际工作中工会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弱势群体给予一定的帮助,如家庭条件差的女工、退休无经济来源的女工。同时,对于以往的帮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及时的分析并纠正,确定好帮扶对象,建立长效性的帮困援助机制。5.着眼于服务女工,拓展平台建设渠道。开展具有积极意义的女职工活动,提倡女职工自主创业,加强素质工程的建设,利用岗位练兵、技术竞赛和知识竞赛的方式提高女工的自身素质,为女职工的成长发展提供条件。贴近女职工生活,关心女职工生活,提高女工在企事业单位的政治待遇,如可多提拔一些女工参与政治决策,使女工作用在企事业单位尽显发挥。

三、结语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企事业单位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了实现企事业单位的长足发展,政工人员必须要更新观念、改变思想,紧跟时展的步伐,与时俱进地在工作中探索、总结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开展的新方法、新内容、新途径、新路子,切实发挥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核心作用,促使企事业女工在正确的科学的思想理念下以积极的心态融入到企事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为企事业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进而实现自身价值,达到个人和企事业双赢的良好态势。

作者:王瑞鑫单位:阳煤集团寿阳开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