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2-21 11:50:55

试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努力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

职工的素质决定了企业的发展,目前煤矿职工的素质普遍较低,不仅直接给企业的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而且在实际的生产中,影响了工作的效率,使得企业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这就要求我们要加强企业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每位职工的综合素质,这不仅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对于职工个人来说也是一种提高,能够使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其一生的发展都十分有益,这也体现了企业对职工的关爱。素质培养包含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思想政治素质是十分关键的一个方面。我们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在加强职工的职业道德、公民道德和社会道德等方面下功夫,引导职工建立起共同的职业价值观和理想,培养职工的职业精神,统一职工的行为,在企业中形成一种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培养果敢坚韧的思想作风,建立矿业企业文化。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还要注重对职工潜力的挖掘,这有助于职工实现其人生价值,将职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结合到一起。

二、坚持以人为本

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始终把群众放到第一位,把群众作为根本。煤矿企业的管理干部要具备必要的管理艺术,这样才能更好的领导职工,从而将企业的目标和组织的决定落实到工作中去,更好地实现目标。企业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群众,为了企业中的每一位职工,要多为职工着想,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依据党的群众路线,并且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煤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只存在于领导层,要在职工中间开展和普及,时刻关注群众的思想变化,以便及时准确的发现问题,开展有效的措施,避免事态恶化,做好职工的工作,将矛盾扼杀在摇篮里。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要注意使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以职工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在狠抓生产的同时,向职工大力宣传国家的新政策,使职工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对于职工提出的问题要善于接纳,对于职工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尽最大可能帮他们解决,善于与职工沟通,帮助职工消除不良情绪,重新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生产中去。

三、总结

在国内矿业经营惨淡的大环境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矿业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要通过方法的创新来消除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抵触情绪,提高职工的基本素质,保障安全生产;在进行工作时要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尊重职工,关心职工,为职工的发展负责。限于个人能力,本文对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研究还不够完善,希望更多地专家学者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切实提出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可行办法。

作者:郑海珍单位:安徽省淮北双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