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变革

时间:2022-12-21 11:41:18

试议铁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变革

一、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企业保持长远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要求促使铁路施工企业必须强化和改进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别是在当今激烈的市场化竞争的时代,新情况、新挑战也随之不断显现,因此更要求引导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真理的来源、企业员工和谐的润滑剂以及前进的有效动力。纵观当前铁路施工企业的政工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但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也仍不容忽视的。

1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铁路施工企业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拥有一支优秀的企业员工队伍,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决定企业的业绩。当前的铁路施工企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一些基层施工企业单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缺乏有效性与整体性。缺少一系列完整有效的工作计划、目标和相应的实施办法,各项工作常常处于临时性的“救急”状态;其次个别铁路施工单位思想政治工作表面与实际名不副实。从表面上来看上看是样样俱全,但是在对实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考核中并没有真正的相关责任人,没有真正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认真负责。

2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完善。当前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处境单一僵化,缺乏整体效应的状态,这是因为有的企业管理者并不能真正重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其认识具有片面性,或者是缺乏相关部门建设,或者是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做企业领导“个人秀”的大舞台,不能发挥党内民主集中制,在实际工作中形成一言堂。这样一来就造成其他的企业部门只是起到合作辅助的作用,而思想政治教育部门则是处于自唱自的调,自吹自的号环境。

3思想政治工作滞后。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滞后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内容陈旧、体制不完善以及手段滞后等。例如,有的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中存在着许多空白和死角亟待解决,在八小时上班时间内不愠不热,下班后也不管不问,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与实际情况相脱节,教导方式僵化。从管理层到员工,从工作到会议,它只是充当传声筒的功能,从不要求自己工作方式有所创新。还有一些施工企业的政治工作手段简单粗暴,直接采用以罚代管的方式,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往往会给企业的发展经营埋下了潜在隐患。

二、加强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对策分析

1用集体主义荣辱观指引企业思想路线。企业必须以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标准衡量是非善恶等行为。在实际工作中采用社会主义荣辱观来引领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为企业发展找到出路。虽然生活给了每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利,但是,每个人在工作中都要以一定的道德原则为底线,每个人时刻都要严格遵循自己的道德底线。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现实性与针对性的特点,社会主义荣辱观可以引领我们在从传统社会走向现代社会过程中,自觉地坚守社会共识以及个人生活准则。

2积极引导,细化原则,服务企业。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积极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树立“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工作原则,帮助职工树立“敬业、热忱、守信”的职业道德理念。在竞争日渐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铁路施工企业必须要有危机意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及时和职工进行沟通与交流,帮助他们转变错误的思想观念,端正态度,及时摆正自己在工作中的位置,真正实现全身心服务于企业。只有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思想观念转变过来了,职工的工作态度才能端正,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才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要创新形式,充实内容,达到效果。首先要对员工开展系统的理论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岗敬业意识;二是与行政干部一道,围绕和结合生产经营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紧紧抓住企业经营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掌握员工的思想脉搏和情绪,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要把关心员工利益与解决员工思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办了实事,再讲道理,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坚持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现阶段,思想政治建设正处在着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在中外文化的相互碰撞中人们的思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在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接轨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也给人们的思维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施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想保持在原有正常轨道的基础上快速运转,必须做到一方面要努力做到坚持一元化的指导思想,即牢牢坚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另一方面要不断在工作内容、方式和手段创新上下工夫,政工干部为了适应载体的转变,应加强学习,努力培养和造就自己成为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会做思想政治工作,又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如此,企业政工工作才能紧跟时代步伐,为铁路施工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做出正确的指引。

4加强企业思想政治骨干队伍建设。企业中的思想政治骨干所起到的模范带头作用能够有效帮助开展政治教育工作,其作用也是不能忽略的,也不容小觑。铁路施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骨干培养工作的中心应当是选拔优秀员工补充空缺职位和建立公司人才储备队伍,其次就是加强对于企业人才的培养以及重视引进人才。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最终落实者在人才,只有不断选聘和补充人才队伍,才能尽可能缩小企业与科技、时代的距离。

三、结语

综上所述,铁路施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经营管理为中心展开工作,同时紧密围绕提升施工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职工责任感与使命感的主题进行,为实现铁路施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

作者:吴志平单位:中铁四局集团电气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