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油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12-21 11:20:17

略谈油企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石油企业加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作用

加强石油企业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石油企业体制改革和青年职工自身素质的提高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石油企业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知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际,能够积极引导青年职工学习正确的价值追求,树立有利于企业和社会的共同理想,培养出新一代的石油企业的优秀的现代化建设者。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了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促进了青年职工优秀心理道德品质的形成,使青年职工团队协作能力得到提到,为企业增添了新的活力,是石油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

二、我国石油企业中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受到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建设的影响,以经济建设为核心是所有石油企业的中心理念,加上石油企业自身考核指标压力巨大,生产经营任务繁重,思想政治教育实现效果周期长,许多石油企业领导在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上出现了偏差。他们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只是经济效益附属的软指标,重视和存在的意义不大。企业在对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的定位上往往也是可有可无,这也导致青年职工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无法得到正确的认识,每一次思想政治教育都是他们的一次休闲活动。

(二)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不断增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背景下,企业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剧烈变化,青年职工受到多种文化思想的冲击,为石油企业增强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大了难度。在以往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石油企业是“铁饭碗”,青年职工的利益观念比较单一,整个社会环境以传统的道德观念为中心,石油企业不存在经济生产销售指标,思想政治教育受到极大的重视,比较容易进行和被人接受。现如今,石油企业面临着内外部环境的众多挑战,不仅要实现企业经济效益,还要保质保量,企业改制后以竞争为主的发展基调慢慢在企业内部诞生,青年职工的传统利益观念受到冲击,单一的理论政治教育难以被他们认同和接受。

(三)思想政治教育的队伍建设滞后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组成上,大部分是退休的老干部和企业闲散人员,老干部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政治立场坚定,但是他们的政治理论和教育方式都比较陈旧,且不能及时有效的接受新的思想理念。在思想教育的内容上,往往单纯的以抽象会议精神、方针理论为主,结合经常性具体工作实践的内容较少,只是一味的重复思想政治文件的内容,而没有将科学理论与石油工作实际相联系,难以被青年职工所接受和认可。

三、加强石油青年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对策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石油企业在体制改革中出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重点是要及早的解决这些问题,较少这些问题产生的负面效果,积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年职工的积极作用。

(一)强化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认识,重视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石油企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目的就是以我国执政党的思想政治路线去引导广大职工拥护党的政策方针,积极配合国家经济社会目标的实现。所以,我们要坚持发挥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核心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成党的一件大事一件要事来处理。积极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带头榜样作用,引导督促青年职工有效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配合思想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优化成员组成,改变其闲散部门的现状。在石油企业具体工作实践中,可以由一些极具工作经验和较高思想政治水平的部门领导来进行思想教育工作。这样不仅让青年职工认识到企业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而且由于部门领导是具体思想实践的践行者,可以更好的思想政策传播到青年职工中去。

(三)丰富思想政治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手段的多样性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不能只按照以往授课式灌输的方式进行,在进行基本理论教育后可以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来深化青年职工的认识,如在将思想教育工作实际结合到石油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或者举行思想政治知识比赛增加趣味性等。现如今,电子网络是青年职工接受信息的主要来源之一,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通过电子网络传播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工作,以被青年职工更好的接受。本文结合石油企业的改制特点和时代特征,对石油企业的青年职工思想教育工作的特点、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希望可以引起石油企业自身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为石油企业的又快有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史锐单位:克拉玛依石油企业准东人民武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