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时间:2022-12-21 11:14:28

漫谈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1党建思想政治工能够对企业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唯物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出,物质决定着意识,同时意识对物质起到能动作用,在处理和问题时都必须坚持这一基本的理论思想。在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正常发展的需要,该工作也属于意识方面的内容,而企业的生产力则属于物质方面的内容,由此可以看出,两者具有相辅相成的作用,在实践中能够统一协调,密不可分。在企业之中如果过分注重经济效益,而不注重对企业文化和发展思想的培养,不能根据党建的基本思想政治开展工作,最终将难以在市场竞争之中生存下去。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在企业员工之间树立正确的生产观念,进而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从而将其转化为生产力,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比如,在“用工荒”和“用人难”的情况下,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公司新人或年轻工人进行爱岗敬业教育,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全局意识,通过这些活动,既让员工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建立起个人尊严和对辛勤劳动的尊敬,还教会他们尽职尽责,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都有利,也有利于员工的个人发展和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在企业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注重工作的体系性,要使该工作能够在全局发挥巨大作用,必须有一个长期的工作计划,对一段时间内的工作有一个全局性的部署。总之,要想在企业中做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充分考虑企业的生产经营、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并利用政治部门的主导作用。

2国内外企业发展的经验告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武器

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当代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情况,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进行改革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但是,当前企业的经营管理者还是存着一些错误的看法,即企业的生产经营是为了利润,有利益才是工作的根本目的,而思想政治工作只是一些表面性的要求,与企业的发展没有太大的联系。有人甚至进一步认为,过多的思想政治工作反而不利于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从企业的深层次发展上看,任何企业,能够在长久的历史中立于不败之地,都是非常注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比如许多国际知名企业在狠抓经济的同时,都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海尔集团所推崇的海尔精神其精髓就是“敬业报国”。他们所说的“忠”是对企业和国家的忠诚,体现在行动上就是用最好的产品和服务来回报社会、回报消费者、回报国家。当然“,忠”字思想的建立,就是通过思想文化工作来完成的。邓小平同志说过,为什么我们能战胜千难万险取得革命的胜利,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信念。由此可知,在企业中进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是多么重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的管理者也开始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一些企业开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积极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发展成党员,由此坚信,只要一直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指引,企业的效益一定可以大幅度提升。

3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企业的深化改革

思想属于意识的范畴,意识要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也要仅仅抓住时代的脉搏,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相一致。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就要不断深化改革。在生产中不断开发新技术,利用高科技,创新工作思路,锐意进取,与此相一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要求结合实际,适应改革的需要,针对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化解各种矛盾。在企业中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成为企业立足于不败之地的主要原因,对企业的改革、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企业在发展中必须充分重视该项工作。同时,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不能忽略对党的最新思想的学习和领会,要不断的阅读、学习,提高理论水平,进而加强思想认识。在这一过程中,尤其是要发挥党员的作用,将积极学习的优良传统,坚持、发扬下去。

作者:王树勋单位: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