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时间:2022-07-21 03:18:29

论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一、激励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职工素质的不断提升,一些传统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对职工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有所下降,必须适应新形势,通过分层分类指导,努力创造和形成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一是要坚持寓教于岗位。要以岗位为依托,以完成岗位生产任务为目标,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岗位具体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和策划,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创优创效活动,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参与意识。二是要寓教于乐。随着职工知识的不断提升,视野不断开阔,传统的方法下,职工的参与意识和兴趣性不强,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职工文体活动之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化建设为载体,精心设计、巧妙安排,把教育和各种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愉悦的活动中实现职工的自我教育、自我启发、自我提高,潜移默化地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目的。三是寓教于理。坚持传道与解惑相统一,以理服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说服力。针对企业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经常深入基层搞调研,耐心倾听职工群众的心声,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帮助基层排扰解难、答疑解惑,在与职工群众的沟通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在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的过程中,实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四是寓教于形,有目的性地策划和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大力营造舆论氛围,通过规模性的宣教攻势,统一职工思想,凝聚队伍士气。

二、培养学习型团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执行力。

一方面,部分企业中客观存在着“重生产,轻政工”的现象,致使企业中热度衷于思想政治工作的人越来越少,政工系统从业人数锐减,这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持续性非常不利。因此,要加快政工系统从业人员的培养和锻造,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输送人才,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证;另一方面,企业政工干部要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全面掌握和正确运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精神,紧密结合生产经营这一中心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学习和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而更好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保证。

三、坚持内容创新,紧跟企业发展需要。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抓好思想信仰教育的同时,还应紧扣时代脉搏,在内容上有所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理论支持。一是要传播新观念、新理念。要教育、引导职工转变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思想观念思维模式,树立适应市场竞争中需要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勇于面对现实。二是要普及新知识。通过中心组学习等各种方式,引导干部群众学习新理论和观点,用新知识武装和丰富自己的头脑,从而不断充实自我知识面,开拓自我视野。把普及新知识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分层次分类别,定期给职工提供学习新知识的条件和机会,提高职工学习新知识的能力。三是找准结合点。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本企业、本单位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关键就是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这些工作的结合点,从而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中选准内容,有的放矢,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做到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上。

四、结束语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学科,只有站在科学的角度,用科学的理论做指导,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搞得有声有色,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本文作者:范刚琪工作单位:长庆建设工程处生产保障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