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思想政治途径创新综述

时间:2022-07-18 10:46:42

国企思想政治途径创新综述

一、着眼增强渗透力,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合创新

企业思想政治工的落脚点在于实现经营管理持续提升、科学推进。那么,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有效融合,就会增强工作感召力,提升工作实效。第一,推进“一岗双责”,让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同频共振。引导行政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加强管理、改善管理的手段,在管理过程中把重点放在做好人的工作上,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推动管理工作有效落实。激发政工干部把思想工作当作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来做,把管理工作看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归宿,与行政干部互相配合、相互支持,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有机地融为一体,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第二,坚持“深度融合”,让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企业经营的催化剂。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使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和一线,了解员工想什么、需要什么,与员工及时沟通,帮助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把眼光放在挖掘和调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上,用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扫除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的障碍。第三,做到“引控结合”,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为一体联动。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通常被视为软任务,往往被忽视。因此,在企业目标管理过程中,需坚持“软引导”与“硬控制”的有机融合。就是把思想引导、目标引导、利益引导与指硬性约束手段有机结合,形成党政工作既各有侧重,又协调一致、有机融合、双向考核、总体检验、同奖同罚,焕发思想政治工作生命力。第四,深化文化引领,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融合渗透。文化是影响思想、行为的重要因素,注入文化内涵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人文精神的传播与教化,对内引导员激活潜能、自动自发参与管理,对外则完善企业与产品的形象,展示了其内在的文化,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员工自觉为企业做贡献的动力。

二、着眼增强影响力,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模式创新

一是探寻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激励结合模式。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两者是辩证统一的。随着形势的发展,受经济效益思潮的影响,部分企业弱化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往往就生产经营抓生产经营,导致企业干部员工思想不稳定,生产中出现一些问题,严重影响和制约企业建设发展。因此,唯有探寻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联动模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二是探寻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模式。新形势下,企业干部员工的许多思想问题往往是由实际困难引起的,解决不好实际问题就会衍生出思想问题。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如果只讲大道理,不注重解决干部员工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就思想抓思想,往往事倍功半。关心干部员工的生活,设身处地为干部员工办实事,积极为干部员工排忧解难,积极排解干部员工的新诉求、新期盼,就能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三是探寻思想教育与约束机制配套模式。思想政治工作的突出作用是引导思想和规范行为。思想政治工作与管理机制配套,就会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工作效果。

本文作者:黄海生工作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胜利油田分公司东辛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