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与策略初探

时间:2022-07-18 10:40:57

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与策略初探

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

企业是以商业盈利为主要目标的经济组织,创造收益是其经营改革的最终目标。由于企业特有的盈利性质,导致了思想政治工作并没有得到经营者的高度重视。从实际经营情况看,我国企业思想政治工程依旧处于“弱化”状态。本次随机抽取了35家企业作为调查对象,结合调查数据分析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状况,主要问题表现:

1、机构设置问题。目前,大部分企业企业党的机构撤销、合并,这种盲目性地机构改革,给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容易误导企业拟定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例如,在调查的35家企业(公司)中,2011年以前,分设组织、宣传、纪委、党办等部门机构的有26个;2011年以后,32家企业中保留设组织、宣传、纪委、党办机构的只剩下5个。党政机构设置不科学,不利于企业未来经营体制的改革调整。

2、人员数量问题。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企业将工作中心转移到市场战略的拟定与执行中,这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而言是不利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代企业的专职政工干部逐渐减少,经营者为了节约成本开支而削减了政工人员的数量,许多拟定的思政教育方案无法正常实施。例如,2010年以前,专职政工干部占企业员工的比例为1.46%,2010年以后,下降0.71%。

3、经费投入问题。企业参与市场战略执行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成本资金为支撑,这样才能满足经济体制改革的耗资要求。因此,大部分资金开始都与盈利项目相关,而忽略了思政教育工作的经费支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项经费投入不足。调查中82.6%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缺少必要的专项经费投入,仅有不到20%的企业对思政教育成本进行了调控,这与未来企业思政教育体制改革是不相符合的。

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综合对策

我国经济事业正处于改革阶段,各个产业结构均面临着优化调整的局面,企业必须适应这种市场环境才能创造出预期的收益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经营的重点内容,其改变了传统经营模式的不足,将先进的党政思想应用于常规经营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优化了原先固有的管理方案。鉴于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规划经营的先进意义,以及思想政治教育工程存在的种种问题,经营者必须高度重视思政思政教育工作。笔者认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从多方面执行策略,具体包括:

1、人才培养方面。对于企业而言,人才不仅是带动收益水平提升的基本保证,也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首要前提。新时期的党务工作者要求年轻、文化水平高、思想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有大局观、有事业心和责任感、有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熟悉新时期党务工作的方法及要领,懂得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和技术工作。只有培养选拔复合型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才,才能充分发挥好服务、监督和参与的作用。

2、队伍建设方面。要全力提高企业党员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使其成为企业三个文明建设中的模范和标兵,带动整个企业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环境。要重视党员发展的质量,坚决杜绝党员发展为求数量,忽视质量,不重考察,降低标准的现象。要把企业生产经营领域在技术、经营管理、任务开发等多方面表现突出的年轻人才作为党员发展优先考虑的对象,以体现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3、决策执行方面。班子建设的好坏,是否有凝聚力、战斗力,对各项工作开展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要求企业注重思政教育决策的执行管理。一方面,要注重提高班子成员决策议事的民主化和透明度,科学地拟定与执行思政政治决策;另一方面要敢于坚持原则,用人格的力量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他人的尊重,树立自己的威信,而不是靠权力使人屈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企业决策的可靠性。

4、思政改革方面。要在基层党的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中树立创新的理念,培养创新的才能,采取创新的举措,这些都要求企业坚持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不断丰富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以新的内容和方法,拓展新领域,开展工作交流和专业研讨,从而起到聚集人气、树立正气、鼓舞士气的作用。此外,对传统思政教育模式进行优化改进,使基层党的工作具有时代性、发展性、政策性和艺术性,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挥出应有的经济价值。

5、坚持工作考核。在先进理论指导下,大部分企业开始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增加了思想教育的经费投入,这些都加快了企业内部的现代化建设。为了更好地发挥思政教育的企业价值,政府要发挥其经济调控职能,对思想政治教育给予科学的指导,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尤其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是其内容,企业更应强化宏观调控职能。例如,当人力资源管理失控时,政府应指导企业树立科学的思想政治观念,维持其正常的经营秩序。经济体制改革对企业经营模式提出了新要求,改变传统营运方式是创造收益的根本保证,这对于现代产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针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各种问题,经营者必须及时调整现有的营运方案,充分发挥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

本文作者:林琳工作单位:济宁市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