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工作变革措施

时间:2022-08-22 08:08:31

企业思政工作变革措施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和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思想政治工作都是企业发展生产、搞好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的精神支柱。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一门艺术,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企业各项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工干部是这门科学的直接实践者和探索者,有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政工干部队伍,关系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得失,关系到企业的健康发展。但是,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仅靠一两个部门开展几项工作就能完成的,需要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的出路,在于逐步形成大的政工格局。在企业单位,政工干部毕竟是少数,无法、也不可能承担所有群众的思想工作,更多的只能起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的作用,因此必须充分发挥基层班组管理人员、基层共产党员及各类骨干分子的作用,以党团员、班组长、先进模范为基础力量的大政工队伍,做到党政工团结合、专兼结合、干群结合,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多渠道、多层次的大政工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收到实效。

以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为载体,营造思想政治工作新气象。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和劳动竞赛之中,通过形象化、潜移默化的群众性活动,使广大群众在不知不觉中陶冶情操,提高觉悟,增长知识,具备超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随着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各种文体艺术欣赏的能力也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也会随着向多样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在继承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做法的同时,要与时俱进,突时代特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通过义务献血、抗震救灾等公益活动,增加群众的集体荣誉感和祖国荣誉感;通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加群众的组织、集体归属感;通过开展诚信活动、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培育社会优良风气,净化想政治工作环境,增加群众的社会正义感。要善于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群众性技术活动,让其由虚变实,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升华,充分挖掘和调动业务经营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极大地调动大群众的工作热情,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更多的物质条件,促进生产经营活动的持续快速发展。

在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上也要有所创新。既不能搞形式主义,念文件,背条文,也不能空洞地不切实际地讲理论。要做到内容丰富适应需求,更不能一味要求职工无私奉献,不求所取。要及时掌握群众思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群众有所求,我必有所应。解决思想问题要靠摆事实讲道理,帮助群众克服各种错误的思想与认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到经济上解困、生活上解忧、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必须把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想政治工作才会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对于特定时期员工所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疑点问题,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的内容加以重点解决。内容的丰富创新和发展,能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把企业的发展和改革中的难点、群众思想中的疑点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活力和动力,充分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作用。荣辱与共,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各项业务工作的良性互动,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思想政治工作要服从于、服务于企业的具体生产经营工作,群众的思想问题也往往是通过各项具体业务工作表现出来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结合具体的生产经营业务工作去做,才能有效地把握群众的思想变化,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思想政治工作只有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把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任务与具体的业务工作一起量化,与业务管理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才能保证各项任务的正确方向和顺利完成。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结合各项业务工作一起做,摆正思想政治工作与各种业务工作的关系,通过生产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从而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的良性互动,实现全面发展。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呼唤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创新,要做好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理应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观念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内容创新,针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特点、新难点和新要求,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升华,以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导向,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和号召力,为企业的和谐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思想保证。

因此,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解放思想为突破口,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树立符合时代新变化和扎根于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新观念。大胆实践,勇于开拓,善于调动创造思维进行改革与创新。通过观念创新达到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实现工作思路的新突破,提出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