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政工作管理与变革

时间:2022-08-22 02:42:22

企业思政工作管理与变革

在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的今天,市场经济体制也逐渐走向完善。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在新形势下依然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同时也得到一定的机遇。基于这一背景,目前有新的矛盾出现在了企业内部,在深层次方面也日益凸显出来。企业基层职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职工的价值观、思想观、世界观面也会影响到新形势的走势。因此,需要坚持“以人为本,守法成信,关爱环境,建造精品”的管理方针,大力弘扬“勇攀高峰,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不断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正确指导职工树立“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传统,从而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水平,努力创造企业和谐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说具备的重要性

对于目前的各个行业来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大多数企业都很重视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样也形成了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教育机制,对更好地构建企业文化、凝聚人心、齐心协力谋发展打好基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变化,国内外新的思想文化的不断渗透,对我们企业员工的思想也有很大的影响。加上企业自身改革的持续深入,企业用工自主性也逐渐变大,出现部分职工打短工的思想或解除劳动合同等情况,部分职工因生活、工作状态不佳,思想上会产生较大波动,对企业发展形成阻碍,严重的甚至会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对于目前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分析

1.缺乏机制,没有实质的效果。在现代化的企业当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明确的考核机制与激励机制,也就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中关于理论知识的学习、基层班组生活会、思想交流会、后进员工与困难员工的帮教等相关制度仅仅流于形式,这些必然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2.缺乏创新意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需要考虑到手段、内容、形势等方面。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与社会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能适应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的经济体制,更谈不上与企业运行机制相协调,而且与个人争取目标成功的实践行动与心理不相适应。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具备足够的针对性,大而化之;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过于形式化,通常出现强制性、命令性、口号性、敷衍性等等工作局面;对于教育对象不够明确,没有掌握实际的情况,没有进行分类教育,上级来的文件依然是文件到文件,会议上面仅仅起到了“传声筒”的作用,不具备号召力、说服力、感染力,与目前的新形势、新任务严重脱节。

3.企业不够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一些基层单位依然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度不足,过于流于形式,依然保持传统的“喊口号,没行动”的不良现象;有部分领导同志很主观的认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并不重要,因此在企业改革方面通常都拿政工部门开刀,逐步减少企业的机构组织,导致岗位越来越少,政工干部的工作信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失去基本的积极性,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逐渐减弱,这些就成为目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解决的问题。

三、只有创新管理机制,才能够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1.搞好管理机制。搞好管理机制是针对制度的建设与思想政治队伍的建设,这也是顺利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前提。一是改善管理观念,加大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企业全体员工需要紧紧依靠拼搏精神、依靠科学决策、依靠科技创新、依靠质量信誉、依靠安全生产、依靠职工群众搏击市场。靠诚信经营,靠精品创誉,占领市场份额,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实现滚动发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辉煌。要落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以人为本作为基本观念,这样才能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才能更好地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敢于面对问题,为推动企业的改革作出一定的贡献。二是努力抓好政工队伍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是需要人来开展的,因此思想政治队伍的素质是决定思想政治工作成败的重要因素。这就需要相关管理人员与干部具备一定的责任意识,同时需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充实自己,要基本实现会业务、会管理、会沟通的目标。要重视团队对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并且不断提高团队的政治素养,将“一岗两责”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面对基层员工的思想问题与生活问题要敢于去解决,要善于去回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构建一支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团队。

2.注重实际。创新要从实际出发,只有充分与企业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才能顺利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公司上下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拼抢市场,最求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需要明确,必须要以企业核心工作要求为出发点,坚持经济建设的服务原则,保障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中心工作服务。由于企业以争取最大经济效益为目标,因此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规模等也应该由小到大,需要更加重视效果,不断向生产经营环节中渗透,注意贴近员工生活实际,坚持走群众路线。因此,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脱离实际,要与生产紧密结合。

3.以身作则。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还是在于做好群众的工作,因此,群众的路线是不能脱离的,要考虑到企业员工的实际利益与思想追求。首先,基层思想政治工作需要深入基层,要积极面向群众,走进群众的心理。针对企业员工的物质、政治、精神、心理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进行分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要善于发现企业员工在实际生产、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好品德、好思想,要进行针对性的总结,从而形成有规律性的指导意识,最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另外,企业中的党员与干部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带头人,而且处于比较特殊的位置,可以直接与群众相接近。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求需要群众先做的必须自己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也坚决不能做。要付诸于行动,打造良好的形象。坚持“德”与“法”的结合来管理企业,将生产力与人格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号召力与说服力。

总之,想要做好一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明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在于职工的“心”,得职工的“心”自然推动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心”在一起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才能让企业所有职工一起去面对新形势的挑战,促使企业真正抓住机遇而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