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在国企发展的作用

时间:2022-08-22 11:01:03

思政工作在国企发展的作用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落实深化和现代企业制度在国有企业中的建立,很多国有企业都面临着新的发展问题,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探索和具体实践方面也有着很大的改进空间。在这一形势下,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并利用其在企业中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是我们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1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

在国有企业发展中,思想政治哦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1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在国有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支柱,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管理层和普通职工能够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并能够以此强化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让全体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职工的团队精神,并为企业的发展而奋斗。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还能有效建立起良好的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增加企业的凝聚力,增强职工爱岗敬业精神,形成一种良好的工作气氛,从精神层面促进企业的发展。

1.2思想政治工作为企业改革提供思想基础国企要发展,合理的改革必不可少,思想政治工作则正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重要手段。通过帮助职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并传达关于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能够让广大国企职工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性,树立为大局着想的精神,并充分认识到面临的挑战,积极投身到企业的改革中起,促进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1.3思想政治工作能有效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也是良好企业文化建设的必要条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氛围,从而为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而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能够有效发掘职工的潜力,支持企业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发展机制,从而不断提高职工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环境和人才双重保证。

2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是国有企业发展的保证,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势在必行,具体来讲,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出发实施。

2.1企业领导重视,发挥带头作用在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中,企业领导的作用不言而喻。管理层在国有企业中往往承担着重要的管理职责,并决定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向。企业领导如果能加强支持,在日常工作中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实施,就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发展。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要以此为切入点,提高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决策力和感召力,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促使企业作风严格、办事公正、团结和谐、积极主动,推动整个企业科学发展。此外,企业领导人员在,在承担决策管理的同时,也要严于律己,发挥带头作用,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为员工树立表率,在潜移默化中对员工实施教育。

2.2创新工作途径,提高工作质量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与时俱进,改进教学途径和方法,以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具体来讲,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结合当前形势的迫切要求,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思想思路,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以全新的观念、思路和工作方式促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市场经济的共同发展,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科学性。拿宣传工作来讲,加强国有企业宣传,应主要从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树立品牌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提高宣传的效果。如在职工内部的问题的现场中,可以多渠道、多方式地做好对职上的宣传工作,多向职下宣传企业改革的宏观政策以及企业具体政策的出台背景,做到以理服人和以情感人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使职工尽快转变观念。积极参与到企业改革中来,在企业发展的大潮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2.3普及思政教育,注重全员参与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要坚持全员参与这一原则,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和社会经济各方面息息相关,仅仅依靠几个人是无法承担起这一重任的。因此,在“大政工”的思想的前提下,应该围绕党委的统一领导,多方面、多层次共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建立一支既有专职政工人员,又有群众骨干,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庞大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促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通过大力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积极选拔政治责任心强、业务工作精、思想作风正、热爱思想政治工作、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干部充实到政工部门,为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地全面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力支持。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势所在,也是国有企业发展指导方针,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行为导向、精神激励等多方面的作用,为国有企业发展引导方向。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应当通过多方位共同努力,贯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建立起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企业的发展及和谐社会的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