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思政工作的人文关怀

时间:2022-08-22 10:05:39

女职工思政工作的人文关怀

煤矿企业的女工是企业职工队伍中一个特殊的队伍,他们在体力和精力上不能与男工相提并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女工往往承担着更为繁重的劳动任务,因此,在经济和社会不断发展的新时期,做好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对于企业和谐、稳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和谐。当前,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成为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关注的一个重点问题,有的企业也专门设立了女工委员会,力求不断的加强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撑和思想保证。

一、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不足之处

1.女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空白区。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的经济组织迅速崛起,在各个行业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利益群体,因此而导致很多女性利益组织的建立无法及时的与之相适应,所以导致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一些空白区,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

2.弱势群体生活压力加大。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大量的农村妇女涌入到城市中,在城市就业过程中受到了巨大的阻力,为了生存,往往要承担着自己能力范围以外的体力工作,而且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歧视,这使得进程务工的妇女在生活上遭受了巨大的压力。面对种种现实的压力,尤其是在煤矿企业中,大多数女工的思想上都有着一定的压力,而且依靠传统的组织网络方式无法深入的对女工进行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3.女工思想状况呈现多样性,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在当前的女工队伍中,在思想状况上存在着以下几个典型的特点:一是得过且过型,认为自己是女人,无法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所以对于工作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在工作中抱着混日子的态度,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二是灰心丧气型,她们面对生活的艰辛,工作的压力,失去了信心,怨天尤人,甚至会将这种消极的心态影响到整个煤矿企业中,使女工的思想工作面临着更多的困难。

二、女工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人文关怀

女工是企业职工队伍中一个特殊的队伍,要做好女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针对女工的思想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充分体现出人文关怀,才能够不断的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1.通过有效的人文关怀提高工作效率。当前,在煤矿企业的职工队伍中,女工也占据了较大的比例。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就是进行人的工作,因此女工也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人文关怀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说,就是本着培养人、完善人、教育人的根本思想,人文关怀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需求,只有充分体现人文关怀的内涵,才能够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义。人性的首要法则就是维护自身的存在,追求自身的自由全面发展。女工不仅要在工作中承担着一定的责任,同时还要兼顾到家庭的重任,因此,在女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当切近女工生活实例,立足于帮助女工解决实际问题,才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的人文关怀精神得到充分的体现,才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符合人的本性。从另一方面来说,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是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针对女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尊重女工,尊重女工的本性,确定女工在企业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通过一种更具有人性化的方式,关心女工生活状态和思想变化,切实从女工的角度出发,不断提高女工在精神层面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

2.对女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现代社会和经济条件下,女工所承担的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相比男性而言,更多的女性要同时承担来自工作和家庭的压力,所以很多女性的压力比男性大得多,因此,对于女工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也是体现人文关怀的一个重要体现。马斯洛曾经提出过一个著名的需求金字塔:人有各种各样的需求,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依次为,心理需求、安全需求、交往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所以说,在新时期针对女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充分了解女工的需求,才能够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大多数女工而言,随着年龄的增加,在煤矿企业繁重的工作压力下,会产生不同的心理状况,只有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工作,才能够满足女工思想工作的需要,为此,我们提倡在企业中组织各种学习活动,通过女工的参与和学习,使她们全面的学习党的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培养女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只有不断的加强思想建设,才能够使女工建立起更为坚固的思想,以积极和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和生活。

3.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素质。提高全体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不断提高女工思想政治工作效率的基础,尤其是针对广大的女工队伍进行积极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针对女工的心理特点开展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此来不断的提高女工的综合素质,全面推进素质达标、学习成才活动的开展,培养和提高女职工的职业道德水平和职业情感,动员女职工立足岗位,面向未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另一方面,鼓励女职工干部撰写女职工工作调研文章,鼓励她们多思考、多研究、多出成果。鼓励深入实际、深入女职工群众之中,以独特的视角,发现和反映女职工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女职工组织的政策主张和对策建议。另外,要鼓励女工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创新活动中,使女工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不断的提升女职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的层次.促进技术进步.发现和总结在实践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走出一条女职工劳动竞赛的新路子。

结束语: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也需要不断的创新与发展,才能够适应新时期的企业发展需要。尤其是针对企业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其工作效果直接关系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效率,甚至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因此,在进行女工思想政治工作时,应当不断的探索新的途径和新的方法,注重人文关怀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实施有效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不断的提高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促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