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观指引思政工作实践

时间:2022-08-22 09:07:28

核心价值观指引思政工作实践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新闻工作的政治生命线,是教育、组织和动员广大新闻采编人员为巩固主流思想舆论,开展新闻宣传的强大武器。作为党的喉舌,党报集团要用先进的、科学的思想理论知识,以及道德规范、价值准则去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武装人,其思想政治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从2011年开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结合“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动员所有新闻从业人员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系列活动。经过广泛讨论,总结、提炼出了集中体现党报集团职能、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核心价值观,即“忠诚、敬业、团结、创新”,并以此为合力,引领集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力促进集团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

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集团充分利用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创建“群众有困难,记者来帮忙”服务品牌活动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当前的新闻宣传工作,以此推动集团思想政治工作。丰富服务品牌内涵,升华采编人员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党报集团的理想信念的基石,是队伍的灵魂,它决定了新闻采编人员的舆论把关能力和职业操守。集团作好主题宣传活动,将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创建服务品牌活动之中,变空洞的说教为实实在在的为群众服务,用实实正正的为群众服务来升华采编人员的价值观和思想境界,做到真情践行,知行合一。集团组织新闻采编人员对品牌内涵进行集中式学习教育,各报网刊根据集团提炼的核心价值观,也作出了自己的诠释。如《温州日报》围绕“增强责任意识、实现‘三贴近’,构筑道德防线、服从社会利益”等方面阐明观点。

《温州都市报》提出“三个坚守”原则,即坚守使命前提,治庸提能;坚守新闻理想,治懒提效;坚守道德底线,治散聚力。通过讨论、学习和教育“,群众有困难,记者来帮忙”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要求、思想境界、立身之本和人生追求,已成为集团新闻采编人员的自觉行动。搭建服务品牌载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为充分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围绕“忠诚、敬业、团结、创新”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和“双服双创”活动。针对新时期人们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新特点,集团为“群众有困难,记者来帮忙”服务品牌搭建了五大载体,即“党报热线”、“雪君工作室”、“都市民生”、“商报公益”和“爱心屋”等。五大载体支撑起了服务“大品牌”,各报网刊公布热线电话和投诉电话,并配备专门记者和编辑,方便群众办事,确保稿件来源和服务质量。

创新服务品牌形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零距离”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温州转型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的同时,利用五大服务载体,时刻紧跟时代脉搏,倾听大众呼声,关心弱势群体,推出了一系列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民生类报道,群众的口碑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特别是“7•23”温州动车事故报道中,采编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深入采写并刊发了一大批有分量、感召人的鲜活报道,提升了温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这是集团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也是创建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零距离”的服务既拉近了新闻采编人员与群众心与心的距离,也接近了新闻采编人员与集团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距离,为集团打造出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采编队伍。

开展服务品牌活动,彰显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2011年以来,集团依托各报网刊的服务品牌,结合“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策划了多项品牌服务活动。广大新闻采编人员深入一线,融入到普通工人、农民、居民的生产生活中,真诚反映平凡人物的工作生活,展示普通群众的精神世界,真心帮助解决群众生活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此举既丰富采编人员的社会阅历,提高了写作水平,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报网刊的品牌栏目开展了为贫困山区4000余名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送去温暖物资的《冬日送温暖》活动,为近300名贫困唇腭裂患儿获得公益救助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活动,“慈善大宴”、“慈善素食宴”、“爱心营养餐”活动,“百名民工子弟学生圆梦行动”等等。参与活动的广大新闻采编人员在以理服人、动之以情、以情感人的同时,自身也得到锻炼和教育,采编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集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改造人、塑造人的工作,是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具体行为。实践证明,只有树立“品牌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方法,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积极作用,才能与时俱进,创新未来。我们必须准确分析当前的形势,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抓手,把新闻服务品牌的策略和定位与坚持“三贴近”紧密结合起来,把坚持服务品牌创新与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结合起来,才能不断开创一流的政治思想工作,谱写科学和谐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