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如何强化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建设

时间:2022-10-12 03:20:14

新时期如何强化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建设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政治体系改革和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深入发展,思想政治工作已经被提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这对于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此文分析了在当前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有关建议。

关键词:事业单位;新时期;思想政治建设

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事业单位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这对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政工人员的思想观念,也产生了各种不同、方方面面的影响,这就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存在的问题

(一)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不足

在有些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心中,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软”工作,是务虚的东西,可有可无,关系不大,不会对工作目标的完成起到阻碍性作用。同时,由于上级并没有就这项工作给予定量的考核体系,领导干部往往忽视了思想政治工作。本人认为,究其根本,还是这些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不够健全,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不够到位,缺乏一定的责任感和光荣感,这一点很危险。其实十八大以来,中央对改变工作作风、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想实现这一点,必须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下功夫,才有可能取得预期目标。

(二)方式过于枯燥单一

传统的思想教育是一味给工作人员灌输思想,大多是采取集中授课、宣读式讲解,没有交流、没有互动、没有沟通,这种方式过于单一,并且很枯燥,未能吸引工作人员的学习积极性,那么教育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三)价值观念多样化发展

经济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由于社会变革的种种原因,有些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开始淡化,经济意识加多,增添了拜金主义意识,造成部分工作效率低下,功能缺失,成为一个相对比较普遍的问题。

(四)激励效果不明显

当前,作为一种尝试,事业单位在激励方面也进行了一定的尝试。十八大以来,事业单位也开始引入绩效考核机制,但由于传统体制和思想观念等因素的制约,目前仍处于初级层面,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要想提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政工人员的积极性,实施可行的绩效激励措施,已是迫在眉睫。

二、强化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建议

进入新时期,针对刚才所述问题,事业单位必须完善现有的管理体制,在提升意识、强化激励、转变观念、优化教育模式等方面下功夫。具体有如下建议:

(一)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干部队伍

事业单位要持续培养、选择优秀的人才,着力增添新鲜血液,营造健康的氛围。要充分考虑到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实现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实现考核结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将科学方法和民主程序进行有效的融合。

(二)优化思想政治教育方式

针对目前比较单一和枯燥的思想教育方式,需要不断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比如说,针对如何打造事业单位优秀团队这个课题,可以采取案例分析的方式,由主持人和学习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在思想心得和实施措施等方面,大家各抒己见,谈自己的看法,达成共识。针对党中央某个法规制度来说,要想让大家能够掌握法规的关键知识点,可以安排部分人员上台,根据自己的理解来阐释对法规的理解,既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又增强了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这对于深化思想意识是非常有效的。等等,诸如此类的教育方式,通过不断地改进、优化,确保形式新颖,以期取得予以效果。

(三)解放思想,强化创新

伴随不断深入的改革,聘用制更多的占据主体地位,“铁饭碗”也越来越不能站稳脚跟。所以,十八大以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思想上要创新,从方式上要创新。要进行创新,首先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进行创新,针对不同的群体,选择不同的教育方案和方法;在方式上,要由过去的由上而下、枯燥刻板向多元互动、过程展现、多管齐下转变,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取得预期效果,更好地服务于事业单位的发展。

(四)强化监督和约束

针对一些唯利是图、崇尚拜金的思想和一些讲排场、攀比财富的不良风俗,要坚决进行抵制和批判。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舆论和道德层面的力量,控制和抵制外来的腐朽思想,强化对大家的监督和约束。在特殊的时期,对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表彰,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针对十八大以来,中央推出的八项规定和各项廉政法规,要加持传播和影响所有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一步彰显党的先进性。

三、结语

在新时期的发展中,为了更好地促进社会经济,思想政治工作的路还很遥远。事业单位必须着力建立健全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化人员的思想观念,才能将解决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相融合,打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薛全亮.浅议如何做好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6,(12).

[2]洪德录.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途径[J].管理观察,2016,(04).

[3]李霞辉.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J].办公室业务,2012,(07).

[4]基层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与时效性初探[A].中国水利政研会.中国水利思想政治工作及水文化研究2011年度优秀成果[C].中国水利政研会,2012.

作者:宋晓军 单位:唐山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