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会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17 11:38:47

茶话会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

摘要:在当前的互联网时代下,社会环境日益复杂,高校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如何预防不良信息对他们思想、道德品德及心理等产生的侵蚀,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在这里,本文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为目的,从茶话会的内涵及其中的茶道精神切入,对茶话会应用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产生的积极意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茶话会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运用流程与措施。

关键词:茶话会;茶道精神;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措施;共通性

茶话会是一种一边喝茶一边谈话的活动,比较轻松、自由,给人带来身体与心灵上的放松,这对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言十分适合。目前,高校学生面临着激烈的就业竞争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无论是学习还是日常都有较大的压力。依托于茶话会这一活动组织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在谈话过程中帮助学生放下思想包袱,正确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让学生用积极心态面对未来,成为人格健康的人。

1茶话会内涵及其中的茶道精神

1.1茶话会的内涵

所谓的茶话会,就是一种以喝茶谈话为形式的活动,由中国古代的茶宴演变而来。当下的茶话会形式简单,没有繁琐的仪式,保留了集会品茶、畅谈、互通意见等内容。茶叶中含有茶多酚等对人体有益成分,它的药用及健康保健功能已经得到广泛认可。饮茶的时候,茶中的有益成分可以刺激神经,让人精神振奋、思路敏捷、情绪愉悦,同时还要相互的畅通友情、发表意见,有促进交际、扩充知识等显著功效。1.2茶话会的茶道精神

茶话会作为一种喝茶谈话的活动形式,是我国茶文化组成的一部分,其中自然蕴藏着丰富的茶道精神。茶道思想由来已久,深受儒家、道家、禅宗等传统思想影响,集各家思想精华与茶道中。如,儒家“中庸”思想注重礼节,影响了茶道思想中的人际关系,使得茶道相当注重礼仪程序;道家“大道无形”等思想是茶道思想形成的基础,是茶道精神的核心;禅宗影响了茶文化审美趋向,促使“禅茶一味”理念产生,给茶道思想增添了超凡脱俗的淡泊意味。在儒家、道家、禅宗思想的合掺互补下,茶道精神的哲学体系得以形成,蕴藏“修身齐家治天下”及积极、乐观、淡泊名利的人生哲学。

2茶话会应用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积极意义

2.1茶话会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共通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学生生活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复杂,思想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不少学生受社会上一些不良信息或人的影响,出现自我意识膨胀、急功近利、情绪浮躁及人际沟通缺失等问题,无论是思想还是行为都令人担忧。对于学生自我意识膨胀的问题,要让学生认识到个人与他人、社会、自然之间的相互关系,增强对他人、自然的敬畏,构建和谐的关系与精神状态,这与茶道追求的“大道无形”精神世界不谋而合;对于学生情绪浮躁、急功近利问题,应培养学生修身、养性、静心及宁静致远的性格,以及面对困难、挫败的乐观精神,这与茶话会的“静、雅、思”精神内涵一致;对于学生社交沟通缺乏问题,引导学生从网络生活回归现实生活,面对面的与人交流沟通,增进彼此间的关系,这与茶文化追求的“中庸和谐”有内在的联系。从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来,茶话会的精神内涵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二者的契合度很高,可以把茶话会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形式。

2.2茶话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积极意义

2.2.1茶话会可以创造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在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上,秧田式的座位设置无形中拉大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早就产生了师生之间的交流隔膜,不利于构建和谐、活跃的课堂氛围。茶话会以围圈或小组式的座位设置见长,师生、生生之间的沟通屏障消失,特别是师生从以往的上下级别关系转为平等关系,双方互动更顺畅,学生心声更容易被教师倾听,利于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有效展开。

2.2.2茶话会能够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良好的教学氛围是取得理想思想政治教育氛围的前提条件。思想政治教育目标是培育学生正确“三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与行为规范,促进学生自我发展,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良好的教学氛围予以支撑。在传统的思想政治课堂上,教师多为课堂的中心,一味向学生传授相关的理论与德育内容,学生只能被动接受,这种教学方式过于单调、压抑。茶话会是一种谈话活动,它形式灵活、开放,给学生一种放松、舒畅的感觉,利于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而且,茶话会为师生提供了面对面交流的空间,教师通过茶话会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

2.2.3茶话会构建了一个真实、开放的社交空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心理层面的问题,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而教师需要在一个开放、真实的社交空间内了解学生的动态,针对学生的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和思想引导,帮助学生释放心理压力。茶话会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融入,构建了一个真实的社情情境,相当于是一个社会的缩影。在饮茶谈心过程中,学生彼此交流思想,坦诚布公的说出内心想法与困惑,而教师一边倾听一边指导,引导学生建立正确价值观。

3茶话会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运用流程与措施

3.1运用流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入茶话会,要以学院、专业为基础,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与传统的专题讲座相比,茶话会的交互性更强,不是教师单一的说话,而是双方双向交流,形式更灵活、氛围更轻松。茶话会运用流程主要如下:第一,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联合学校学院领导,针对各个专业、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建立科学完善的茶话会制度,并大力的推广宣传;第二,每一个专业、年级都建立茶话会承办小组,负责茶话会各项事宜,如活动组织、联系学生等;第三,把茶话会举办成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肯定茶话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3.2运用措施

3.2.1茶话会实施主体要多元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茶话会活动要坚持“师生良性互动”原则,营造轻松的氛围。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心理健康教师、主管教务教师、班委会或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举办不同类型的茶话会,实施主体不一定是教师,学生也可以组织,这样更容易促进学生社交,缓解学生紧张的情绪。而且,不同实施主体组织的茶话会核心内容有差异,能够达到不同的效果。如,思想政治教育教师组织的茶话会能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健康发展;心理健康教师组织的茶话会能够了解学生心理上的问题,帮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主管教务教师组织的茶话会可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过程中的问题,人际交往中的困难,并对相关工作进行改进,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学生自身组织的茶话会可以促进同学之间社交,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

3.2.2茶话会主持人要有较高的素质.作为茶话会活动的主持人,要全程把控活动流程、现场氛围,引领活动走向,应当具备较高的素质。第一,有积极健康的形象,在同学中有一定影响力;第二,直觉敏锐,对各个方面有清晰的觉知;第三,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具备领导者潜质;第四,有良好的语言能力等,能够通过简单的话语营造温馨的茶话会氛围。

3.2.3茶话会要有一个明确定位.茶话会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应用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定位,肯定茶话会的地位及其重要性。一方面茶话会与思想政治教育目标之间有一定的内在联系,通过茶话会活动可以建立一个真实、开放的社交场所,为生生、师生提供交流平台,利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性展开;另一方面也要清楚茶话会是思想政治教育实施的一种活动,它不能喧宾夺主,更不能滥用,要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而适时的组织开办。

4结论

综上所述,茶话会在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的运用,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内容,为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创造了平台,便于教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与心理问题,展开针对性的教育工作。总之,茶话会的引入从整体上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李彬彬.巧用茶话会助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J].福建茶叶,2018(6):162-163.

[2]施苏雪.大学生思政教育活动实施方法的运用[J].福建茶叶,2018(7):241.

[3]余洋.传统茶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路径探讨[J].福建茶叶,2018(3):234-235.

[4]吴春燕.茶话会形式下的心理教育沟通方式探究[J].福建茶叶,2016(10):265-266.

作者:李晓瞳 单位: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