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意义价值

时间:2022-07-18 08:50:53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意义价值

党的的胜利召开,掀开了我国社会发展进入到了新时代,伴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一、新时代,注重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价值

面对社会发展的新时代,积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和价值,具体而言主要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注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引领企业面对新时代各种机遇和挑战的重要保障。新时代时期,现代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也面临着诸多机遇;在机遇和挑战面前,作为现代企业必须要正确面对,科学判别,才能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自我的科学发展,赢得生存的空间。二是注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现代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强了企业党建工作开展的力度。在实践工作中,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党建工作两者关系紧密,互相联系,互相融合,注重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助于推动企业党建工作的稳步推进,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重要举措;同时,面对新时代、新特点,积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更有助于更好的在企业范围内宣贯好党的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有助于企业上下坚定信心,统一认识,不忘初心,科学发展。三是注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营造良好健康的企业环境和氛围。现代市场竞争残酷激烈,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有助于现代企业从全局性、大局性、政治性等高站位去分析和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困难。

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前,企业思政工作存在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思想意识上存在着偏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重要的管理方式,是企业软实力的显著标志,积极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对于现代企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在现实环境之下,很多现代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意识上存在着一些误区,认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可有可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效率和质量。(二)组织方式方面的偏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目的最终要达到切实服务企业,服务员工的目的。在现实环境下,很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这一核心发展目标上所发挥出的作用和价值成效不明显,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开展过程中存在着组织方式方面的偏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较重,未能真正的紧接地气,造成了企业思政工作的效果不佳。(三)思政从业人员素养不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强、专业性高的工作。扎实做好企业思政工作必须要加强企业思政人员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过硬的专业技能。

三、新时代、新气象,扎实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在新时代,做为现代企业必须要积极加强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力度,全力推进企业思政工作,才能更好发挥出企业思政的作用,服务现代企业科学健康发展,具体而言:(一)高举旗帜。扎实推进企业思政工作的开展。在新时代,作为现代企业在企业思政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始终高举旗帜,要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在企业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统筹计划好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计划,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重点应该围绕着宣贯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企业经营管理、企业文化价值观等方面,结合实际,分析重点,有的放矢,才能更好的推动企业思政工作的稳步开展。(二)因地制宜。丰富企业思政工作组织形式。企业思政工作的开展必须要紧接地气,因地制宜,切实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在企业思政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必须要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要积极搭建企业和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在平台过程中,了解企业职工的真实想法,实际困难,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企业思政活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让企业职工了解企业思政工作,认识到企业思政工作,提升企业思政工作的职工满意率和参与度。(三)注重培训。注重企业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新时代、扎实推进企业思政工作的开展,必须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因此,作为现代企业必须要加强企业思政队伍建设,注重培训,强化培训的力度,切实做好企业思政工作的队伍建设,要关注企业思政从业人员的思想素质建设,业务能力建设,要多关心关注思政工作人员,了解和帮助他们,多举措帮助他们提升自我的综合能力。

面对新时代,新特点,扎实推进企业思政工作的稳步开展是时展的要求,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本文围绕着新时代、新气象,扎实推进企业思政工作的开展展开探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和价值。

参考文献:

[1]黄天元.《如何做好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安徽教育,2017.12.

作者:武源沫 单位:山西汾河焦煤股份有限公司三交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