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行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7-16 11:00:39

广电行业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各级领导

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加强各级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首先是广电部门各级政工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充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在广电行业建设和部门管理上的重要作用,转变以往对思想政治工作观念的歧视,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思想认识,才会有足够的执行力。其次,有关领导必须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组建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机构,监督机构工作,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层层落实到位。最后,作为广电部门领导层必须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只有领导率先垂范,其他员工才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中来,可以说,领导率先垂范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重要途径,以上三点是顺利开展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前提。

二、重视业务学习,增强服务意识

在实际的广电行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程中,服务意识应该是每一位管理人员都必须具备的一种思想意识。广电部门的领导干部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应该不断改进自己的管理理念,采用合理的方式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单位内部凝聚力。同时,要建立合理的激励奖惩制度,为员工的个人发展提供空间,从而调动广电行业人员的工作热情,推动广电行业向前发展。当前社会形势复杂多变,各种社会思想潮流互相冲突激荡,同时,敌对势力一直试图在意识形态方面干扰我国的社会、经济建设。因此,我们应该在广电行业中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重视员工的业务学习,增强其服务意识,才能有效掌控意识形态领域的话语权。具体来说,应该要求广电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相关人员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树立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提高自身素质,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感染身边的人。第二,要提高服务意识,学会使用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让员工乐于接受,及时为员工答疑解惑。第三,掌握科学有效的宣传方法,精准把握教育时机,针对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合理引导,从而获得更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

三、发挥示范作用,凸显领导价值

作为广电行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者,应该发挥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道德情操。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持政治路线上的坚定。树立在员工心目中的威信,从而将员工凝聚在自己周围,为实现共同目标而奋斗。秉持“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时刻注意以德立威、以德服人、以德修身。在要求员工做到之前,自己必须要先做到,要求员工不能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员工的监督。只有这样,领导才能在员工心目中树立起威信,才可能对员工的思想观念产生积极影响。在个人作风方面,身为领导切不可肆意妄为,要争当作风纪律上的标兵,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根据“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和“三严三实”标准,将个人作风建设和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从精神、价值观、行为等方面实现“强身健体”。总而言之,要想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身为领导者就必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分发挥个人的人格魅力,用自己的模范行为给员工做出样子 这样一来,员工才会心甘情愿的接受思想政治教育。

四、开展丰富活动,提高思想觉悟

在开展针对广电行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我们不但要在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方面加强对员工的教育,还要组织形式丰富多样的具有思想政治教育意义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调动员工的学习积极性,从而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例如,可以组织员工参加红色之旅,锻炼员工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他们的思想政治素养,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做好广电行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领导层必须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员工不断学习,通过各种活动来培养员工的思想政治素养,从而提高广电行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石春圣.广电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举措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5).

[2]曹维飞.浅析新时期如何做好广电网络公司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山东青年,2014(8).

[3]童镐南.如何做好广电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J].现代企业文化.2017(3):63.

[4]夏振明.浅谈做好新形势下广电行业思想政治工作[J].新闻研究导刊,2015,6(17):28-29.

[5]耿先敏.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广电系统思想政治工作[J].青春岁月,2015(6).

作者:朱世前 单位:江苏有线洪泽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