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3 02:57:26

学生党支部“两学一做”策略研究

(一)明确组织生活会主题和开会目的

支部成员应该明确开会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民主生活会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每个人进行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利用切身感受,使每个人发现自身差距,明确缩小差距的方向。要把“两学一做”融入到每一个组织生活会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有针对问题改,有的放矢的解决重点问题,促使每位同志快速掌握所学内容,同时针对每个专题进行深度学习,而不是停留在表面。就2016年我支部将“两学一做”这一专题分为多个部分,明确每次开会的主旨,围绕讨论的中心,解决重点问题,每一项专题开展都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有针对性的活动和会议更有利于党员对会议主要内容的理解与把握。通过这种做法,支部成员高效的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互相检查学习成果,使每次组织生活会有问必改,参会成员进步明显。

(二)结合实际情况选择组织生活会的地点和形式

过去的组织生活会的地点多选在会议室,教室,过分注重形式。要打破固定开会地点的思想束缚,确保各个主题组织生活会的实际效果,可以利用身边资源有选择性的确定开会的地点和形式。为了更加便捷的集合支部成员,及时沟通交流,可以把会议地点可以定在操场;为了更好的学习贯体会党中央的政策思想,可以把开会地点选择在革命英雄纪念地;为解决出勤、或支部成员无法到场(例如寒暑假期间)的实际问题可以选择互联网视频线上开会。将曾经的会议频率低,每次会议时间长的模式逐步转变为“常开会,开短会”的新做法。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积极学习党的新思想,明确党的前进方向和路线,更有助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过渡的重要举措。结合不同的会议主题和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确定与之相对应的会议地点和形式,有助于保证组织生活会的实际效果,有助于支部成员贯彻“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更有助于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以致用,用以促行。

(三)营造良好的组织生活会会风

会风看似是小事,却折射出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作风、思想作风。“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是提高工作效率的一剂良方,会使党员有更多的时间深入普通同学当中,解决实际问题。但要结合支部当前的实际情况,需要精简组织生活会中自我夸奖,互相恭维的套话,敢于剖析自己,针对实际问题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若本段时间有重点问题需要解决,也不要为了“开短会”而搞面子工程。组织生活会应宜长则长、能短则短,言之有物、明了透彻,切中要害、解决问题。这样的方法有助于及时发现并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及时积极学习党的新思想,明确党的前进方向和路线,更有助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是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过渡的重要举措。

(四)扩大组织生活会影响范围,确保会议的效果

良好组织生活会的开展绝不仅仅在于一个多小时的会议,组织生活会效果的展现也不仅仅在后一周的整改。组织生活会是对一个季度或是半年里,支部及党员的现状的总结、讨论、批评、整改。因此要把“两学一做”融入到各个环节,注重组织生活会的前期准备,中期开展和后期整改,支部成员各司其职又齐心协力做好一整套动作。会议前期要做好谈心谈话,了解情况,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在会中有理可依。会议期间,要营造一个严肃认真的会风。组织生活会基本内容的一大方面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应是一个平等的交流平台,每一个人要确立自己的角色定位,支部书记、委员、成员都要参与到讨论中,发表自己有建设性的想法,增强亲和性和原则性,能让支部成员能够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想法,让有限的开会时间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同时,支部书记第一个发言,营造一个严肃认真的气氛,学生党员中也要选择敢于剖析自己的党员开头,给后面发言的党员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尤其要避免出现两个偏差。防止把组织生活会开成夸夸其谈的“工作汇报会”和个人恩怨的“打击报复会”。每一位党员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自我批评要深入剖析,避免流于表面,批评他人要有理可依,有事实根据,同时可适当提出改进意见。部分支部出现问题随着组织生活会的结束而结束,导致再深刻的会议随着没有后期跟进而变为空谈。因此要注重组织生活会的后期整改,针对普遍问题和问题较多的党员,在党小组会议中也要重点讨论并实时跟进整改。

(五)情景引领,促使深度学习

当下,深度学习对学习者来说是尤为必要和重要的,深度学习发生在具有真实性和批判性的情境中,因此组织生活会是进行深度学习的主阵地。情景教学是教师用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最有效最快捷的方式,在组织生活会上用适当的情境将每位党员带领到真实的情境中,避免机械的死记硬背,生搬硬套,进行无意义的机械学习。情境认知理论中,每位学习者要将自己置于知识所产生的特定情境中,通过积极参与,在情境的引领下,切身感受、真实体验对“两学一做”各个专题进行深度学习,促使每名党员所学的内容是有生命的,而不是直白的文字。将“两学一做”带入到组织生活会中是一个可以实现一举两得的措施,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实现这一目的我辈应献智献力,查找支部组织生活、支部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支部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切实查摆支部和党员的不足之处,强化“两学一做”的实效性,积极创建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切实保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更好的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更彻底的贯彻开展“两学一做”,为更加深入学习党思想,为更加明确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复兴做出不懈努力!

【参考文献】

[1]王洪松,董宁博.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效性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2(1)

[2]卢军霞,刘翔.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有效性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2(9)

[3]刘一华,任康丽.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探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5)

作者:范晓锐 兰安琦 王佳媛 单位:天津师范大学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