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论文

时间:2022-12-14 11:05:01

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论文

在新一轮新课改浪潮的驱使下,我国的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也就是说,教师在组织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时候除了向学生讲述教材中已有的的内容之外,还要将与学生生活有关的思想政治内容整合其中,并借助生活化手段将这些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在激发学生思想政治探究兴趣的基础上,使其自主感知、自主探究到有价值的思想政治内容。在本文中我主要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谈一谈在初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落实生活化教学的策略。

一、确立生活化教学目标

新课标中从三个维度提出了初中思想政治教学目标,结合生活教育理念,我将生活化思想政治教学所要实现的三维目标归纳如下:1.生活化的知识目标。生活化的知识目标不仅是指在教学活动开展中掌握与生活有关的思想政治内容,还要发挥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来自主感知生活中的思想政治内容,并在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的整合下树立起为其今后生活服务的意识。2.生活化的能力目标。该目标不仅需要学生在思想政治教学活动开展中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指学生要在今后面对生活问题的时候,能借助所学到的思想政治知识和方法来解决该问题,更主要的是学生能借助在校期间所形成的能力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社会生活,并在其中形成新的能力。3.生活化的情感目标。在生活化教学活动开展中,不仅需要借助生活实际现象来引导学生感同身受,树立起正确的思想观念,更需要学生借助已经树立的思想观念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社会生活,借此为生活服务。

二、开发生活化教学内容

尽管在新课改理念的引导下,思想政治教材编写人员将一些与学生生活有关的内容纳入其中,但是相对于理论知识而言,这一部分内容还是很少的,而且有些知识是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脱轨的,无法满足学生的生活学习需要。对此,教师需要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将更多的生活内容整合到课堂教学之中,以此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我在开发生活教学内容的时候,一般会借助发生在学生生活中的一点小事或借助社会热点问题来引发学生的思考。

三、创设生活化的教学过程

生活化教学过程主要是指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将生活化教学理念贯穿到课堂教学活动始终。我在创设生活化教学过程的时候一般会从以下两个环节入手:1.导入环节生活化。导入环节能否有效地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本堂课的开展效果。对此,我会借助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的方式来活跃课堂氛围。以“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一内容导入的时候,会首先为学生创设一个生动直观的生活情境:在讲桌上放置一些生活中常见的不同品牌的矿泉水,并明确标注其价格。然后根据该情境向学生提出与本节课教学内容有关的问题:(1)在我们生活中去超市购买矿泉水的时候,有没有导购人员迫使我们必须买哪一种矿泉水的情况呢?(2)在购买矿泉水的过程中,我们除了关注品牌之外,还要留心哪些问题呢?(3)倘若一瓶矿泉水上没有生产厂家、没有生产日期,你还会购买吗?……如此在生活化问题的引导下,学生结合自身已有的生活经验自然而然会了解到何为选择权、何为知情权等,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2.讲授环节生活化。在讲授环节我一般会在新知讲解之后,借助社会热点问题来引导学生思考,并借助所学到的知识来解决该问题。以“我们一生的权利”这一内容教学为例,我会在教材内容讲解之后,向学生呈现2011年高晓松酒驾被判处六个月拘役,并罚款4000元的新闻事件,在该新闻的呈现下,向学生提出有关问题:在该事件中所提及的新修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颁布将对公民的哪些权利实施保护?在依法治国理念的引导下,我们应该如何将《道路交通安全法》落实到实际当中,使驾驶人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呢?我们可以采取哪些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呢?……在问题的诱导下,学生自然会想到生命健康权、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等内容,并结合生活实际情况讨论出诸多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措施,诸如贴大字报、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等。如此,在问题的解决中加深学生对新知的理解,并结合已有的生活经验来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学以致用。

总之,教师在组织初中思想政治教学活动的时候,可以将生活化教学贯穿始终,设定生活化的教学目标、开发生活化的教学内容以及落实生活化的教学过程等,使学生在生活的氛围中自主感知思想政治内容,在生活现象中树立高尚的思想意识,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廖玉凤.浅谈新背景下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通讯),2016(17).

[2]沈洁.回归生活,打造高效课堂——初中思想政治生活化教学模式探讨[J].新课程(中学),2016(04).

作者:张攀 单位:山东省青岛第四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