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建“两学一做”教育分析

时间:2022-10-10 11:29:18

企业党建“两学一做”教育分析

摘要: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正确的思想指导,为了制定出有效的战略目标,企业的管理者应重视“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工作,并认真贯彻落实到企业的党建工作中,从而为今后的发展指明方向。本文对“两学一做”的内涵进行了介绍,对“两学一做”对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意义以及具体方式进行了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两学一做;企业;党建;措施

一、“两学一做”的内涵

“两学一做”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16年2月提出的,其具体指的是“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中共中央办公厅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学习,认真贯彻执行文件中的内容。“两学一做”主要是面向党员进行教育,这是当前社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党内教育有着推动作用。各级部门认真学习“两学一做”文件,可以提高党员的素质,可以加强党的建设,还能落实党的群众路线。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基础,可以提高企业的党建工作水平,提高党员的先进性,在企业中树立良好的榜样形象,保证企业经营管理的效果。只有认真贯彻“两学一做”,才能推动各项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两学一做”对企业党建工作的影响

“两学一做”有利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只有党员的素质提高了,才能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有着较大影响,近年来,很多企业都进行了重大改革,市场中企业的数量也有所增加,这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间的竞争,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改革工作,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不会在市场发展潮流中被淘汰。党在企业发展中有着领导作用,也是企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证,党建工作可以很好的突出坚持党领导的重要意义。有的企业不重视党建工作,党员的素质有所下降,有的还出现了生活作风以及腐败问题,这极大的削弱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作用,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加强对“两学一做”的深入学习,从根本上解决党员思想问题,坚定信念,加强反腐教育,成为“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样才能推动党建工作的正常开展。“两学一做”有助于解决党员缺乏党性原则的问题,企业积极开展学习党章党规的活动,认真学习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工作中,这样才能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三、“两学一做”下加强企业党建的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员工都要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员以及党员干部需要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还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做到遵纪守法。在对党章党规进行学习时,还要了解党员的思想,灵活运用多种学习方法。结合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可以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改善计划,党员需要在企业中树立典型,并对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与奖励,这对其他员工有一个激励的作用。对于落后或者违纪的党员还要进行必要的惩罚,这样可以使其更加重视“两学一做”,更加熟悉党规以及企业管理要求,从而更好的推动企业进行党建工作。(二)强化党组织建设。“两学一做”主要是针对企业内的党员进行教育学习,开展“两学一做”有利于提高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所以,在学习中应强调党组织的功能,促使党组织对企业内部管理以及发展起到积极影响。“两学一做”强调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党员应严格要求自己,还要在企业员工心中树立高大形象,对员工有一个正面的影响。强化党组织建设,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也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党组织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党员领导在企业中有着较高的地位,对企业的各项工作也有着指导作用。很多企业党组织建设都比较滞后,这主要是人员企业领导对党组织建设工作不够重视,并且在建设的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相关体制也不健全,影响了党组织功能的发挥,弱化了党员的力量。加强党组织建设,可以重新挖掘出党员监督的职能,还能提高党组织领导的话语权,对今后党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经历不断的改革与创新,这会使企业面临较多的矛盾与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会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所以,加强党组织建设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长远影响,只有树立党组织领导良好的威信,才能使企业员工更听从领导。(三)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党员是党组织的组成,也是党的基础,在企业的经营与管理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是促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措施。企业党员队伍水平越高,其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越高,党员队伍越优秀,则企业发展越稳定。“两学一做”对党员队伍的建设有着较大帮助,党员需要认识到当前的形势以及责任,还要提高党员职能,严明党纪,形成良好的党风,保证党性的纯洁,这样才能在基层树立良好的口碑,从而提高自身的话语权。党员还要加强自身思想政治水平的提升,在实践中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并对周围人有一个正面的影响。加强党员队伍的建设,可以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在今后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时也更有说服力。

四、结束语

总之,“两学一做”对企业党建工作有着积极正面的影响,企业的领导一定要重视“两学一做”的教育学习工作,在企业内部做好宣传与落实。“两学一做”是中央中共办公厅对企业最新提出的工作指示,其有利于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与完善,还可以实现企业稳定、长远的发展。加强“两学一做”的教育,可以提高党员的素质,还能促进党组织功能的发挥,增强党组织领导在企业中的领导地位,只要有党员在企业中做好带头作用,必然会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栾辉 单位: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余元梅.国企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重要性的分析[J].现代企业文化,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