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论析

时间:2022-09-26 11:13:00

坚持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论析

摘要:新形势下强调坚持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目的就是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管好作风、严格作风。为民、务实、清廉成为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只有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才能更好的彰显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路线固化于心,外化于行,践行群众路线。

关键词:群众路线;为民务实;清廉

走进民心才能赢得民心,服务群众才能凝聚群众,孟子有言:“得天下有道,得其民;得其民有道,得其心。”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一腔真抓实干的热血,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品格。为民贵在坚持,务实贵在奉献,清廉贵在自觉,这是每个公务员都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

一、新时期群众路线的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

(一)不忘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是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不忘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孔繁森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古往今来,受到拥戴和传唱的,都必然是善待群众,厚待群众的干部。人生于世,如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是当他与百姓利益、社会进步连接在一起时,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就会被社会所承认。(二)勤勉务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务实,就是尽心尽职、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既然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我们就要尽心尽力做实事,做出成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回应群众关切过程中,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三)以民为本,清廉做官。清廉,要求以民为本、以正为先。成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成功可以有很多方面的诠释,包括财富、地位和声望等。做官与谋利从来都不可并举,民族英雄吉鸿昌警示自己并告诫后人:“做官即不许发财”。更是明确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而非私利,马克思曾说:“正确理解的个人利益,是整个道德的基础。”我们并不是要否定追求个人利益,共产党人的自身利益只能是正当利益、合法利益,获不正当或非法利益就违背了党性要求,破坏了社会公平公正原则,为党纪国法、职业道德所不容。人的一生需要形彩各异,唯有把利益看深、看远、看全、看正确才能在权力与利益面前守住心底的平和与淡然,以民为本,廉正为官。

二、新时期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一)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彰显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在言,而贵在行。当下,我们应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一要讲实话,察实情。下基层,了解真实的生存状况,深入群众,才能知道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最真实的想法和最迫切的需要。二要出实招、办实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看上去琐碎,却是事关一家一户生计的大事。三要见成果,求实效。我们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使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用实效取信于民。(二)把群众路线固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真感情走进群众,爱民而不扰民。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一个把社会发展的需要当作自己生活和工作目标的人,将永远有饱满的斗志和忠诚。首先,要求决策时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有利于群众的就干,不利于群众的就不干。其次,要站稳群众立场,学会换位思考。在定政策、作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如果站稳群众立场,学会换位思考,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再次,要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群众的民主意识、参与意识在不断增强,对一些事情不仅关注结果,更希望了解细节和参与过程。(三)践行群众路线,构建长效机制是重中之重一是民意收集机制。一方面,加强基层调研。决策要维护群众的利益,就必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另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公布政务和回应公众关切,要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提升政府公信力。二是诉求处理机制。对收集到的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要组织专门机构和人员梳理分类,进行协调,依法妥善解决。三是事件处理的反馈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实行动态管理,及时了解群众对事件处理的评价。认真查找不足,整改差距,坚持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从理论上讲是承认的政治,是基于群众自身实际的自我管理。从实践上看,是跳出“政治陷阱”的必然选择。一个是“卢梭陷阱”,他讲政治中可能有利益集团的存在,搞不好小集团的利益就会决定大多数人的利益,解决办法是走群众路线。另一个是“葛兰西陷阱”,意大利共产党领袖葛兰西1926提出: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一个统治阶级整体上生活条件会低于被统治阶级。我们能不能做到人民群众的收入和公务员的工资差不多,跳出葛兰西陷阱。

作者:苗丽 单位:中共赤峰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徐小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创新企业民主管理[J].知识经济,2017,1.

[2]张云芳.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及现实意义[J].改革与开放,2017,3.

[3]王敏.新时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研究[D].兰州理工大学,2016,6.

[4]新形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几点启示[J].才智,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