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组织核心作用研究

时间:2022-09-22 04:26:40

学校党组织核心作用研究

摘要:正确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也成了在社会主义环境下进行成功办学的依据之一,也是促进中学健康发展的保证之一。本文就如何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进行了探讨,首先简要的介绍了正确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的意义,其次,阐述了一些促进更好的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的措施,以应对遇到的挑战和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时期;学校党组织;核心作用;措施

1引言

学校党组织作为党在中小学校的基层组织,是党的领导在基层的延伸,也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由于管理体制和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差异,中小学党建工作有其自身鲜明的特点。其最鲜明的特点就是中小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为了促进学校更好的发展,学校基层党组织也在调整适应的过程中不断丰富核心作用的内涵,拓展其外延,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校培养一些可用之才。

2促进学校党组织发挥其核心作用的意义

2.1满足了改善党组织,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的需要

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人们的思想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教育的重要性,社会也越来越需要社会主义新型人才。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可以对学生的思维观念和教师的观念产生一些影响,可以促使学生在课堂上上更有展现自己的欲望,进而促进课堂的活跃和发展,也促进教师教学方式的转变,这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中国的教育产生巨大的影响。另外,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的思想观念有一定的指导,改变教师的错误观念,让其更加注重学生的作用,从长远方面来说,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可以改变教育的方式,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

2.2可以促进学校文化的发展,提升学校的整体竞争力

面对现在复杂的社会,铺面而来的就是海量的消息,其中有正确的思想、错误的思想。为了保证学生接收的都是正确的思想,学校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起到党组织的带头模范作用,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思想意识。通过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举办一些活动来进行宣传。例如在新时期,学校可以宣传十八大的主题,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营造一种文化氛围,促进学校优秀文化的传播,端正每个学生的思想态度,继而提升学生的个人思想水平,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促进学校整体实力的提升,学校整体竞争力的加大。

3学校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的相关措施

3.1强抓党组织的队伍建设,确保其发挥核心作用

为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就是学校要注重对党组织队伍的培养和教育工作。在学校要紧紧围绕新时期党的要求,加大对党组织队伍的思想教育活动,定期地进行培训和教育是可取的措施之一。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党组织的建设,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证学校的长远发展。其次,党组织的成员可以加强宣传工作的力度,积极地进行宣传,并且要以身作则,做好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头作用。最后,还要重视对师德的建设,教育教师中的党员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以身作则,并培养其强烈的责任感,将师德工作落实到位,促进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3.2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知

实践证明,加强理论学习,有助于提高其思想理论素质,有助于保持上的清醒和坚定。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其思想指导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因此,如果党组织自身存在理论知识的偏差,思想认知的错误,那么受害的最终将会是整个国家。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学习是很重要的。人们要保持理论上和上的清醒、坚定,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当今世界经济形势纷繁复杂,不要受西方思想的影响,基层党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把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思想,真正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学会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能够减少工作中的盲目性、片面性和表面性,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从而帮助实现中国梦,实现教育梦。

3.3大胆变革宣传,以优化学校党组织的发展

对于学校的党组织来说,其发展过程中并不是十分完善的,其必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劣势。对于这些不足和劣势来说,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大胆变革,变革其中的不足,创造性的提出一些建议,并进行变革。首先,在变革的过程中,学校改革要注意借鉴一些过去的经验,甚至可以参考一些学校的做法,为自己的变革提供一些思路。其次,学校党组织进行变革要坚持一些与时俱进、创新的精神,让自己的改革增进一些活力,实现自己独特的创新。

4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和教育的变革,在新时期党和国家对基层党组织作用的高度重视,为中小学校党组织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成为党的建设的新常态。新常态下,党中央更加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对此,各个学校在新时期都紧抓这些发展观念,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宣传党组织,加大学生对党组织的深入理解,并在不断完善党组织的组织形式,强化了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理顺工作机制,健全组织建制,规范工作管理,强化组织功能,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出重要的贡献,才能正确地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作者:段新玲 单位:北京市文汇中学

参考文献

[1]林长兴,熊红斌.民办高校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内在要求和实践方略[J].理论导刊,2017(5).

[2]宋敬中.聚焦企业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J].共产党员(河北),20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