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两学一做心得体会

时间:2022-09-19 11:11:40

高校辅导员两学一做心得体会

摘要: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应该怎样起到先锋带头作用,本文认为,辅导员应该坚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和借鉴外来文化精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关键词:两学一做;辅导员;先锋

当今世界的潮流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就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对外文化交流、意识形态工作、提升软实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要求全体党员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对合格党员进行了明确定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明确了高校发展党员的评价标准。辅导员作为高校党员中的优秀分子,一要坚持依靠不断学习走向未来,二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看原文读原著,三要学习借鉴传统文化的精华,传播正能量,四要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辅导员应该坚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社会发展新时期,社会改革加快了矛盾涌现,这对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一线,对处理问题的本领要求越来越高。增强本领就是要加强学习,把学到的方法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比如写工作日志,写案例分析,做阳光谈话,办政工沙龙,开辅导培训,做各类辅导员工作坊课题研究,等等,这些实践活动能够有效地增长新本领。因此,辅导员一定要善于不断学习。一个一直充满激情的辅导员,一定是一个不断学结的辅导员。新形势下学生工作有其复杂性和艰巨性,这对辅导员自身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辅导员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坚持不断地学习新理论新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面对复杂的工作有主动性、预见性、科学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才能做好高校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2辅导员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只有学习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才能领会马克思理论的观点、立场、方法,才能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才能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没有理论学习支撑,空谈理想信念是空中楼阁,要真学真做,坚持科学指导,才能开展好辅导员面对的各种育人工作。马克思主义为辅导员的学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网络社会,各种思潮对主流意识形态是有挑战的,如果辅导员忽视了这些指导方法,学习就容易陷入歧途,就难以抵制各种错误思潮。辅导员还应该学习各类法规,面对校园安全,校园贷款等等新的现象和问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质和政治素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起到先锋作用。

3辅导员应该学习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髓

各类文化都是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只有相互借鉴交流,文化才能充满生命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高校经常开展关于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活动。在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员一直非常注意学习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坚持古为今用。辅导员只有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做起学生工作以及和学生谈心谈话时才能增加语言的表现力、感召力、公信力、说服力,做起活动才有感召力,指挥工作才有战斗力,传播正能量才有说服力,开展各类教育活动中才能引导广大在校大学生坚持正确的世界观、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和文化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当代高校出现的各类思潮,各类文化现象对大学构建现代文化与保持、弘扬传统的选择中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一线,其一言一行都显得非常重要,必须立足于中国优秀文化的沃土,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常性地开展道德讲堂等有意义的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学生喜欢的方式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当今世界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国家也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将有着不同的社会制度和文化习俗的国家紧密相连。辅导员要有宽广的胸怀,应该推动形成不同文化相互尊重、和谐共处的局面,维护高校的和谐稳定,安全有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的,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做先锋模范。

4辅导员应该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马路边广告幕墙上、在宣传栏的海报上、在手机屏幕保护上、在校园的各个地方,它要向空气一样在社会的任何地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软实力的方向,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核心价值观承载着这个国家的精神和价值追求,体现了这个国家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代表着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辅导员要做好先锋,要带头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把社会主义价值观贯穿于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理想信念教育,小到评优评模的公平,通过舆论引导,教育宣传,才能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学生,带领学生党员干部行动起来,让全体学生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青年大学生的自觉行为,成为每个有梦想大学生的精神追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坚持学习,奋力创新,唯有这样才能顺应时代的潮流,才能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才能为国家培养更多栋梁人才。

作者:王超 单位:湖北文理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