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三严三实”

时间:2022-08-31 10:02:16

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笃行“三严三实”

摘要:在协同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下,如何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是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战略高度的时代命题。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贯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新形势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关键词:“三严三实”;党性修养;党员干部

事业成败,干部是关键因素。从严治党首先体现在“严”“实”抓干部上。当前,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作为一项基本功和必修课,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硬功、强真功、练实功。

一、在深学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精神动力,是党员的一种理性自觉,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时代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大兴学习、调查、研究、整改之风,以学修身、以学益智、以学增才,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学习教育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学习本身就是修身自省、端正认识、提高思想觉悟的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等规定和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深学透“三严三实”等重要论述,把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站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正确认识“三严三实”提出的历史背景、现实意义和具体要求;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高度,深刻领会“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严以修身上“求真”,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在严以用权上“求真”,坚持党性原则、宗旨观念,做到制度办事,用权为民;在严以律己上“求真”,坚持守纪律、讲规矩,慎独慎微,清正廉洁,为开展专题教育筑牢思想基础,提供政治保障。

二、在细照上下功夫,立住清廉之根,守住为政之本

党的事业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人民群众期待什么样的好干部?用“三严三实”为“好干部”立规,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为好干部“画像”,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镜,明方向、知标准、严要求。以“问题”为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原则和根本任务,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以“问题”为镜,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因此,既要深刻剖析思认识、观念、作风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又要切实查找工作思路、方式方法上的不适应和不协调;既要善于运用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有效形式,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共同帮助提高,又要善于“走下去”“接地气”,认真落实“干部联系点”制度,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下基层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解决问题中,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处处对照衡量,时时修正完善,使自己的思想、工作、作风符合党的要求、符合群众的评判,经得起历史检验。

三、在笃行上下功夫,扎实干事创业,忠实服务职工

知是行的主力,行是知的功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在真知笃行,知行合一;关键在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为党员干部扎实干事创业、忠实服务职工创造良好环境氛围,为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效益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支撑,促进各项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繁重艰巨的生产经营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树立工作的“新常态”思维,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把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完成企业各项经营任务紧密结合,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专题教育,在开展专题教育中破解工作难题,把在专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争做加快改革发展的先锋,善于运用市场、开放、创新、法治思维,认真谋划各项改革举措,激发内生动力。争做加快科技创新的先锋,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助推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争做降本增效的先锋,立足本职本岗,深挖内部潜力,积极向生产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实现质量效益发展。忠实服务职工,帮办实事好事。领导干部要利用更多的时间“身入”基层,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了解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把职工的事装在心里,认真办成办好。同时,利用“双困”帮扶行动和党员志愿服务等有效形式,对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此外,要努力探索完善职工教育培训、职工收入保障、劳动健康保护及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长效机制,着力增强广大职工对企业的责任感、认同感和归属感,积极构建企业与职工效益共创、利益共享、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从严治党是一个永恒课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表明了党加强作风建设,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的勇气和恒心,体现了中央从严治党坚持不懈、驰而不息的坚韧态度。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记在心中、印在脑中、念在口中,才能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守为政之本,才能在加快创新发展、建设“三个河北”的“赶考”路上,书写精彩答卷。

作者:王俊磊 单位:唐山三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