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提升班主任工作效能

时间:2022-08-30 11:41:57

“两学一做”提升班主任工作效能

两学一做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栔子,践行两学一做的奥妙在于落实“三字经”:学、做、实。作为一名党员班主任,基本路径就是用两学一做的“三字经”提升班主任工作效能。

一、以“学”促进班主任工作熠熠生辉

党员班主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关键。首先要学习党章党规,按照党章党规,加强思想凝练,夯实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理想是基,托起教师的职业梦想,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把党和国家的要求内化为对教育事业的蓝图;信念是本,凸显教师的内在魅力,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把党的教育政策法规内化为对职业操守的标准;核心价值观是根,是形成科学人本生态的教学观和教育观的总开关,但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坚持教育教学的正确导向。只有不断学习才有助于对党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其次,只有不断学习,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意识,坚持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本色,以培养适应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求的劳动者和接班人为最高使命,才能自觉地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可持续地发展为班主任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班主任“学”的最高境界是用灵魂深刻地影响学生的灵魂,实现“仁爱”的教育。爱是春风,爱是雨露,用爱滋润学生学习的信心,用爱鼓起学生生活交际的热情。班主任要告诉学生没有分数过不了今天,光有分数没有核心素养过不了明天。班主任要有足够的耐心,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发现了学生错误,坦诚地交流,让学生接受班主任的爱。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教师的责任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班主任只有爱自己的学生像爱自己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教育的幸福。

二、以“做”促进班主任工作润物无声

党员班主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行动关键。党员班主任要教师能够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努力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环境,为学生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磁场,引导和鞭策他们积极向上;党员班主任要认真备课、上课、布置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和组织课外活动;党员班主任要根据学校的自身情况,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党员班主任要适合本班学生的年龄特征,适合学生的发展水平,改进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作业设计和学生课外辅导模式与组织形式,使教学目标进一步细化、明确化,针对性更强一些;党员班主任要通过一课三研反复磨练教师的教学专业技能;党员班主任要加强教师思想理念教育,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侮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

三、以“实”促进班主任工作深远持久

党员班主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是保障关键。党员班主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扎扎实实做好调研,要仔仔细细研究问题,要认认真真改进工作。要把握问题关键,力求整改实效,从实际出发,做到有的放矢。党员班主任“做”的基本功是抓好学生管理为主线,抓习惯养成。班主任责任有担当,以学生综合评价量化考核为载体的班级德育常规管理。将班级管理推向深入、细致化,提升班级管理品质。落实家校共联平台建设,打造班级特色家校共联平台。通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促进学生发展和改进教学实践的功能,逐步建立科学、全面的学生评价体系。强调班主任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员班主任“做”的重点和难点是价值引领;党员班主任要加强思想引领和心理疏导,因势利导地优化非智力因素对学习的积极影响;和谐共处,培养学生的交往能力;抛开功利,尊重学生的主体意识;严慈相济,做好学生的纠错工作;磨练意志,培养学生抗挫折能力;激发潜能,树立竞争和拼搏意识;稳定情绪,做好学生的心理调适;积极劳动,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

作者:李钦皋 张博文 单位: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