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两学一做”增强三种意识

时间:2022-08-30 11:39:04

浅谈“两学一做”增强三种意识

摘要:习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如何按照中央的部署,确保这一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着力培养"三种意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之中。

关键词:“两学一做”;增强三种意识

近日,习对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如何按照中央的部署,确保这一教育活动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党员干部要着力培养"三种意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之中。

1加强目标意识

“两学”即学习党章和党规,学的系列讲话。“一做”即做合格的党员。古代王守仁认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而王阳明则认为“知行合一。”知和行不能分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两学一做”先有致良知,而后有知行合一,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统一。“两学一做”,就是通过学习获得一定的认知,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内化于心,在实践中做一名合格的党员。笔者认为,任何一名党员都必须努力达到合格党员这个要求,但不要满足于只做一名合格党员,还得要以较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之中,时时以先进人物为标准,处处以先锋模范为目标,严以律己,扎实工作,心系群众,在群众中永立共产党员的标杆。“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外化于行,重点在抓落实,避免形式主义。不要只学不做,或者只做不学,甚至不做不学。作为党员要把“两学一做”作为目前最大的政治任务,自觉地高质量完成这项任务,以达成“知行合一”的目标。

2加强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指个人对自己和他人、对家庭和企业、对国家和社会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要实现“两学一做”的目标,必须树立责任意识,把“两学一做”作为一种责任,作为每一个党组织、每一个共产党员的首要义务,并把责任落实到工作岗位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2.1要主动负责

强化责任意识,最重要的就是主动负责,主动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奋进,无谓向上,以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和“争一流”的使命感去工作、去奉献。

2.2要敢于负责

强化责任意识,关键在于敢于负责。面对困难,要敢于“冲上去”;在急难险重面前,共产党员要喊出“我是党员,让我上”、“党员先站出来”的响亮口号,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是我们每一个党员入党宣誓时许下的诺言。同时要坚决杜绝不敢负责、不愿负责的“好人主义”倾向。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责任问题,在主政浙江期间就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善于负责”,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党的十八大以后,更是明确将“敢于担当”作为新时期好干部的重要标准,要求“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提出的“五个面对”的要求,为领导干部提升责任精神和担当能力提供了重要遵循。

3加强奉献意识

“两学一做”将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央要求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做合格党员就必须做到“四讲四有”,其中“讲奉献、有作为”是做“四讲四有”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最高价值取向。因此,“讲奉献、有作为”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而共产党员的价值,是体现在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的过程中。增强奉献意识,就要时刻牢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牢记党员的义务和身份,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牢记责任担当,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增强奉献意识,要始终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与党同心同德,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服务、造福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最重要的检验标准,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多解决人民不满意的问题,多做为群众雪中送炭的事情,为了广大人民的利益,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各级党组织,每个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将这一教育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三种意识”,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之中。

作者:覃维刚 单位:柳州华锡铟锡材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