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培养与塑造学生党员党性

时间:2022-08-29 11:21:18

“两学一做”培养与塑造学生党员党性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学生党员是党的最新鲜的血液,是党的有机体中最具活力的因子,其质量高低关乎党的前途与命运。加强学生党员党性锻炼必须发挥学校基地作用,做好“立德树人”,从学生的“主体诉求”出发来回答培养什么人和如何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正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高瞻远瞩,探索一条对党员党性塑造与培养路径的有力举措。

一、深刻把握“两学一做”的目标定位

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是把从严治党的思想下移至基层党员以解决党员队伍的思想、作风、组织、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夯实全体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可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的延续,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基层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着力解决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问题,因而是一场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伟大实践。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又一次实践探索,是党站在世纪的高度推进党的建设的新举措。2017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审议通过《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党员教师而言,要深刻把握、全面领会、认真学习、落到实处,并把这一目标定位传导至每位学生党员。

二、切实领会“两学一做”的形势判断

世纪之交,国际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趋势已经悄然形成。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巨变苏联解体致使两极格局瓦解。伴随欧盟建立、两德统一、日本复苏、中国崛起、新兴经济体发展壮大,世界政治朝多极化方向发展的趋势在加速形成,呈现一超多强的多极化格局。经济格局中,经济全球化引发落后国家地区出现四个社会性危机:一是落后地区的人民只知享受而没有学会创造,二是放大资本、科技的绝对作用遮蔽人文关怀,三是把现代化与西方化等同,四是泛滥。经济全球化在中国的现实难题是经济引发的文化危机问题。当下,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QQ、微信、飞信、微博等新媒体广泛普及,新媒体正在改变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新媒体时代,人们的角色正在由媒体的‘受众’向‘用户’转变。随着新媒体设备和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媒体正在逐步占领传统媒体阵地,成为思想文化信息传播的全新载体”。新媒体的普及犹如一把双刃剑,在给受众带来获取信息便捷的同时也泥沙俱下,各种八卦新闻、虚假信息,甚至于辱我英雄、玷我领袖的文章也层出不穷,“互联网已经成为今天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对千千万万普通党员,特别是青年学生党员在当前新形势下进行再教育,使其不被西方反华媒体所蛊惑、不被安逸的物质生活所引诱,使其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细致探究“两学一做”的方法途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一定要细致探究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方式,特别是对于青年学生党员群体,更要精心组织一些能打动人心、触及灵魂、引起共鸣的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的学习教育活动中,使青年学生党员的党性得到培养与塑造。本文结合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一年来对青年学生党员的党性培养与塑造的尝试,来谈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法。结合景德镇瓷都深厚的文化底蕴,组织青年学生党员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景德镇有湖田陶瓷遗址、高岭土遗址、陶瓷文化博物馆等等丰富的陶瓷文化资源,我院党组织、共青团、学生会、思政部每学期都会组织青年学生党员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育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我校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开展“一封家书两本账”活动,要求学生在第一次远离父母亲时,在今天网络时代,用手写家书来增进亲情,使小孩懂得感恩。并要求算一算时间、经济这两本账,“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大学四年在校学习时间除去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真正在校学习的时间只有不到800天;大学四年平均每个学生的消费在10万元左右。通过算账的方式,使学生意识到时间的紧迫和父母挣钱的不易。在《马克思基本原理概论》课中开展“‘画’说哲理”与“漫话哲学”活动。“‘画’说哲理”是针对我校美术专业的学生,鼓励其用专业所长,拿起手中的画笔,就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用哲学的思维、绘画的方式表达其观点;“漫话哲学”活动是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哲学的兴趣,鼓励学生在课外广泛阅读哲学书籍基础上,介绍哲学家的生平、趣事、主要观点等。通过上述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效性。另外还可以举行座谈会、报告会、读书会、“三下乡”等一系列活动来培养与塑造学生党员的党性。总之,活动的方式要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符合年轻人的生理、心理特点;要紧紧贴近社会现实,“接地气”;对社会存在的现实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直面问题,帮助学生用正确的方法论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作者:练崇潮 薛春梅 单位:景德镇陶瓷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