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在大学生党员指标体系建设的运用

时间:2022-08-21 03:59:08

“两学一做”在大学生党员指标体系建设的运用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就是国家发展的希望。大学生党员始终是共产党员先进分子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是具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大学生党员比其他党员有更高的觉悟,是率领群众前进的先锋,是群众效法的楷模。大学生党员是未来社会的中流砥柱,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源源不断的生力军,肩负着振兴中华、实现现代化的重大使命。通过学习“两学一做”精神,我们要将其融入到大学生党员指标体系的建设之中,使其更加完善,以此更好的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强化理想信念上,以理念带动行动,将大学生党员质量指标与学习、工作、生活有机结合

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而大学生党员作为共产党员中的高学历成员,强化这种信念更是必不可少。因此,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引导大学生党员学党章、学党规、学重要讲话,坚定“三个自信”。要通过“两学一做”活动,把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常态化,根据不同对象灵活学习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引导大学生党员自觉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要求转化实际行动,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做到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明白这个道理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把思想变为行动。作为合格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学习、工作、生活三不误,专业学习上勇争标兵,带头刻苦学习,带动优良学风建设,做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在工作中能够作出表率,积极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积极投身到社会青年志愿者活动中,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信念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来完善自己的能力及修养,化成团结同学的纽带,积极参与班级活动,相互交流思想,取长补短,尽自己的力量热心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带动同学们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争做遵守规章的典范;在生活中,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沉醉烟酒,勤俭节约,洁身自好,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真正把党员指标落实到大学生的生活中,需要的不仅仅是觉悟,更是毅力,是坚持。大学生党员生活的地方是校园,接触比较多的是同学和老师,他们和社会党员的生活环境有所差异,因此我们不能让社会党员和大学生党员的指标体系标准对等,我们要对大学生党员采用更系统、更规范的指标体系。同时大学生党员接受过比较高的文化知识,拥有比较高的觉悟,认清大学生的入党动机,选取更加优秀的大学生党员,提高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将更加有利于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和再教育!

二、将“两学一做”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上,从根本上改变大学生党员

“眼高于天”的思想状况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章和党规是大学生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任何人,都要讲纪律守规矩,认真履行好党章赋予的权利和义务,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大学生党员队伍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会丧失战斗力和生命力。大学生党员标准不应“高大上”,而应着眼于实际,着眼于大学。新时期,随着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大学生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对党员标准上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以“能人”、“好人”等为标准,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重形式轻实质之风渐渐盛行,做事讲排场、好面子。其实,在实践中,大学生党员更应着眼于实际,认真学习“两学一做”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自己的能力,脚踏实地的为同学、为老师服务。生活中关心同学,乐于助人,建立扎实的群众基础;学习中不逃课、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考勤制度和课堂纪律,杜绝考试作弊行为,以身作则;工作中多参加服务于人民的志愿活动,帮助弱小群体,例如:三下乡、公益劳动、敬老院服务活动等等,在参与中磨练意志品质、增长才干本领,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章。

三、从学校到社会,将大学生党员“两学一做”的环境

扩大,以现代化社会实情作为指标体系的综合评价我国如今的社会实情包括人口多,素质偏低,群众基础虽牢固,但是整体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养仍有待提高等问题。大学生党员终究是要步入社会,为社会服务的。所以,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指标不应限制于校园,应放眼于整个社会,以此为凭证,本着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准则,进行标榜。大学生党员是来源于全国各地的学生,本身可能存在于社会的各个层次之中,对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实情及建设问题有着一定的了解和认识,所以就更应该以现代化社会实情的诸多事项来检验。首先大学生党员要了解现代化社会的实情,深入了解党的服务宗旨和下达的各类指示,学习现代化理念和精神文明的核心内容。其次,要提升自我,从内在到外在进行整体提升,以达到“不足的能赶上,赶上的能超越,超越的能稳固”。最后,当代社会实情要求大学生党员要放下架子,越是党员越是要低人一等,为人民,至少是为了身边的同学服务,养成吃苦耐劳的良好习惯作风,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世纪的接班人和传递者。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指标体系,不仅应在大学中适用,在踏入社会后,更应不断深化,不断丰富。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指标体系,推动大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各项理论知识,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要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先进性,增强个人的党性修养,严格规范自身行为,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另一方面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个人能力,为毕业后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在社会工作中,大学生党员更要以党员的标准规范自身行为,把党组织的约束性与党员的自觉性有机结合起来,以求实态度、忧患意识和担当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为社会发展进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新时期,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指标体系也要不断发展丰富,以适应大学生党员的发展进步。

四、将“两学一做”落实到发挥大学生党员自身作用

上,以个人为基础,进而带动周围人的提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让大学生党员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同学、服务学校、服务社会。使每一个大学生党员都能依托活动载体发挥自身作用,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教育引导每一个大学生党员干部,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断提升自已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将每个人的力量发挥到最大水准。为了更好的发挥先进大学生党员的榜样作用,大学生党员的质量指标体系要以个人为基础,以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为最低标准,在做好一名出色的大学生的基础上,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有素质的四有大学生党员。并且,在出色的做好自我工作的同时,要带动周围的同学,做好“两学一做”精神的传达和教育工作,引导同学们向积极进取的发展道路上挺近。同时,做好党政宣传工作,使同学们团结协作,同做党的拥护者。另外,党章中明确强调,身为党员,切拒一家独大原则,亲民爱民,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身为大学生党员,更要注意自身行为规范。大学生是“中国梦”的实现者,大学生党员更是“中国梦”的成就者。大学生党员质量的指标评价体系,更应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相结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有着辉煌灿烂的前景,也是我们大学生党员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但这又是一个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大学生党员一定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将“两学一做”理念更好的融入其中,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把创新精神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切实掌握现代文明和技术成果;一定要自觉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范成博 杨海涛 单位:大连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系列重要讲话读本[C].北京: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6.

[2]吴济龙,王忠华.建立学生党员评价指标体系的思考[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17).

[3]程化琴.大学生党员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江苏高教,2012,(04).

[4]姚强.构建发展大学生党员的指标体系思考[J].新西部(下旬刊),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