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22-08-18 03:31:29

浅谈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案例综述

“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项目”由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发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助实施,首次将幽默护理引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通过开发和实施一系列的欢乐互动环节,创造轻松愉悦的治疗康复氛围,缓解患病儿童、老人的负面情绪,减轻压力相关症状,提高其生活质量,促进其身心健康。项目自2015年11月20日起先后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开展主题活动。项目累计组织14次主题活动,派出人员235人次,受益人数3080人次,媒体影响人数达30余万人。其中,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共同打造的“国际儿童日——欢笑的力量•红鼻子幽默诊疗欢乐行”更是受到哈尔滨日报的头版报道,黑龙江省电视台、网易黑龙江、中国商讯、中国新闻网等媒体争相报道。哈商大学子通过志愿服务与专业实践践行着敬业、诚信、友善、尊老爱幼、友爱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案例解析

(一)案例思路与理念

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的优秀学子组成团队设计了“小浣熊幽默护理”项目,并成功申报了黑龙江省青基会激励项目获得批复。“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目”,通过组织志愿者,以幽默滑稽表演形式为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的住院儿童带来欢乐,缓解患病儿童的负面情绪,将紧张压抑的治疗过程变得丰富有趣,提高儿童对医疗行为的配合度。同时,通过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疗护理人员对于患儿的态度和行为,营造一个局部的良好的医疗氛围。作为生活在福利院的老人是值得被社会关注的,尤其是针对那些“特殊困难群体老人”更加值得关切的。

(二)案件设计与实施

通过项目组前期对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的4次调研,对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的3次调研,项目组基本明确了作为服务对象的基本需求,并明确项目服务目标。为此,执行团队开展的有调研、宣传、活动等类型;包括欢乐互动、欢乐绘画、团体活动、座谈等多种形式;包括欢笑是良药、欢笑是力量、欢笑绘乐绘画、幽默装扮日等共计14个主题活动;基于儿童情绪特点与患病情况,项目组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合作开发6期幽默护理主题活动;基于特殊困难群体老人的居住习惯、身体状况个人情绪等特点,项目组与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合作共同开发实施了共计8期的幽默护理主题活动,为福利院的“特殊困难群体“老人的生活质量改善做了有益的探索,将幽默护理融入老人感知觉恢复中来,为多元化的老年人护理方式的形成做了积极地尝试。

(三)工作实效与经验

通过无结构访谈和直接观察等方式,幽默护理项目直接受益人数达3080余人次,累计派出项目成员及志愿者人数235余人次。在活动的进行中,有近700余人次的患病儿童直接参与到与活动的互动中来,80%以上的孩子在活动的参与和接触中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据统计,在总计8期的幽默护理主题活动中,参加CENTURY次数达5次以上的老人占总参加人数的90%。在参加活动后,有近85%的老人都露出了微笑,并有75%的老人直接参与到活动的互动环节中来。在最终的回访调查过程中,共计发放问卷32份,收回有效问卷30份。问卷调查过程中93%的老人希望幽默活动活动能继续来到他们身边,80%以上的老人感觉在幽默活动之后自己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心情更加愉悦、与周围房间的老人的交往也更多了。自项目团队2015年3月成立以来,团队开始申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2015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申报评选,于7月成功从全国200余所高校的1300余份项目申请书中脱颖而出,荣获2015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资金资助。以专业为依托,以尊老爱幼这一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为理念,从团队初始的16人到最后的79人,他们汇聚商大学子公益热情,践行青年学生报国志向。其中,为更好营造儿童就医轻松愉悦的氛围,“小浣熊——儿童医疗幽默护理项目”组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全力合作,打造了中国医疗系统内首个关爱儿童医疗情绪的“欢笑的力量——“红鼻子日”幽默诊疗欢乐行”活动。活动受到了省内外十余家家媒体的争相报道,求真至善,修德允能。2016年5月,该项目成果荣获“2015年度希望工程激励行动优秀项目奖”这一最高奖项,成为黑龙江省唯一获奖项目。

三、案件点评

(一)案件典型特征

1.以专业为依托,以项目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组成员都是哈尔滨商业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该专业学生每年通过申请中国青基会及黑龙江省青基会项目,依托社工专业资源,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全员参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本着“助人自助”理念,持着尊重、平等、互助的态度服务于弱势群体,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志愿服务中去,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2.学生参与度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志愿者共同的追求,“助人自助、乐人乐己”是志愿者的共同情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哈尔滨商业大学社工人从低年级开始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利用节假日进行与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基本全员参与各项目的运行,在本案例“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项目”运行过程中,志愿者数量由最开始的16人到项目结束增至79人,年级跨越三个年级,专业由最初的社会工作专业增加法学、新闻学等专业。3.大力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小浣熊——幽默护理项目”组与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全力合作,前后开展十余次活动。通过媒体对项目活动及感人事迹的大力宣传,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营造支持和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社会氛围,将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通过志愿服务的途径得以传承,践行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案件推广价值

1.开展志愿服务,有助于巩固大学生的敬业精神。敬业精神是具体化的社会责任感。每个人都是社会中的一员,在校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员,终将走出校门成为未来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敬业精神层次的高低,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是密切相关的。“小浣熊——幽默护理项目”组的大学生通过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强化了他们敬业精神,通过同受助对象的接触促进学生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格品质。同时,社会对他们给予十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能给学生带来新的动力,进而强化和激励大学生提升其社会责任感,促使学生更加认真对待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学生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最初进入团队的同学们已大学毕业,在哈尔滨团市委等单位就职,他们在单位尽职尽责受到一致好评。2.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强化大学生的诚信品质大学生是社会的精英群体,不仅传承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作用。大学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能通过自觉地亲身体验感受诚信的价值和意义,通过实践活动培养相应的诚信素质,进而在实践活动中将诚信品质转化为良好的行为,做到知行统一。作为“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项目”的所有成员均为哈尔滨商业大学学子,他们永远铭记着校歌中所唱的那样,“诚为舵、信是帆,商道人航向莫偏”,在面对服务群体儿童和老人时,时刻以诚信情怀为受助群体带来温暖和感动。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培育学生友善品德加强大学生友善品德教育,教导学生与人为善,培养学生常怀爱人之心、常存为善之念,这对于促进大学生适应社会和顺利成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在实践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助他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各种能力的提高,学会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竞争与协作的关系,提倡并培养学生尊重人、关心人和理解人的意识,促进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友善氛围。“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项目”所有志愿者在为期一年的项目实施过程中从小丑角色的扮演到老人床前的护理,在实践中学会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形成健全的人格。

四、思考与建议

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践行社会主义和谐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和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小浣熊——医疗幽默护理项目”在运行过程中也得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哈尔滨儿童医院及黑龙江省社会福利院等学校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公益为名,以专业为依托,希望社会有志青年坚守着追梦的执着,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继续努力着,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连,将爱国志与报国情相联系,将学科优势继续运用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去,既往开来,再创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作者:李萍 洪佳聪 单位:哈尔滨商业大学

参考文献:

[1].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R].2014-05-04.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中心.志愿服务:精神价值与创新实践[N].光明日报,2012-04-15.

[3]姜长宝,任俊霞.志愿服务: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N].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