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会

时间:2022-06-15 11:09:28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会

随着全球化快速发展,中国社会也正面临深刻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新的问题和新情况不断出现,这给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通过与时俱进的心态来研究面对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开拓与创新,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不断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从而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本文结合工作实际,探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必须创新工作思路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充分认识到工作所面临的不利因素,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变化,及时探索新的工作的思路和工作方法,可以较好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针对企业职工而言,如何能够将职工的力量凝聚到企业发展上?如何坚定职工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党的领导,维护大局稳定?等等,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这就需要通过在工作中对基层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查补工作上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我们发现,必须要认清当前形势,坚持思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引导职工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结合人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发挥和调动职工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将企业工作的每一项重要部署和决策,与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以企业发展为目标,加强职工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再者,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建工作密不可分,开展好党建思想政治活动,是思想政治工作走进企业员工内心深处的重要途径。党建思想政治活动的开展,展示了员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了争创效益的良好氛围,对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创业干劲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贴近一线、贴近热点、贴近员工”,让思想政治工作贴近职工群众

良好的工作方法可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在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坚持“贴近一线、贴近热点、贴近员工”的工作原则,了解实际情况,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注重倾听基层一线干部职工的心声。通过定期与员工沟通思想,化解矛盾,疏导情绪。弱化思想政治工作的行政管理职能,由单向灌输向双向互动转变,要克服说教式工作方式,关心员工疾苦,贴近员工生活。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日常工作、家庭生活、教育培训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的作用,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党政齐抓共管、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充分调动和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使员工从被动接受教育向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转变、自我约束、自我教育,切实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运用新媒体平台,借助其全面、便捷、快速的特点,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企业战略规划、典型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对员工进行正面教育。培养一批熟练运用互联网工具的意见领袖,利用微信、微博等把员工困惑的问题讲清讲透。以理念、氛围、典型事迹等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运用有形教育和无形教育相结合的方式,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

三、创新工作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为了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在工作内容上面,应做到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和方法。首先,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业务工作紧密相结合,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也应成为推动职工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二者相辅相成;其二,要与解决最容易引起职工思想波动的难点、热点问题结合起来,摸清“病”情,瞅准时机,把握要点,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其三,针对员工特点,根据其不同年龄、不同岗位、不同政治面貌、不同学历制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案。比如对青年员工要以理论教育为主,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水平通过这些教育活动的开展来激发青年员工的工作热情。针对较大年龄员工思想上出现的茫然无措,甚至是焦虑、失落问题,要把握其思想动向,讲清政策,说明道理,及时稳定他们的情绪,使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其四,解决思想问题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从干部最关心的问题和切身利益出发,从小事着手、细处着眼,释其所疑,解其所难,帮其所需,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才有说服力,领导才更有亲和力与影响力,才能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干部服务群众。

四、加强政工队伍自身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在快速变化的社会环境,丰富的信息来源和复杂多变的政治形势都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因此,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高素质的政工队伍,重视政工队伍的建设和工作技能持续提升。这方面就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一是加强政治队伍的培训。强化政工人员理论创新能力的提高,坚持以党的建设中重要的理论知识学习为重点,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工作的落脚点,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统一,提高政工人员理论宣讲水平。二是强化技能知识的提高。在新的历史环境中,职工群众的整体知识水平和素质也有了相应的提升,有知识、有能力、有抱负的职工不断涌现,而要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就需要做到有的放矢,工作要讲求方法,知识要更加丰富,工作技能运用更加娴熟,才能找到工作突破口,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三是提高政工人员的政治敏感性。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顺境也有逆境,不同的时期,职工群众的工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也不同。尤其在改革探索过程中,涉及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政工人员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深入了解变革和发展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配合组织做好稳定工作,针对复杂工作局面,要在实践中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

总之,随着改革的深化与发展,职工群众也面临较大的思想压力和工作压力,在此情况下,更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来缓解职工群众的紧张情绪,也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下平和的内部环境,使企业能够围绕发展做好各项工作,更好的服务于社会的进步和职工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

作者:康甲宏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东曲煤矿工会

参考文献:

[1]杨海燕,孙忠库.谈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J].赤子,2014(23).

[2]卢小云.找准切入点有效开展大中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