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3-06 11:30:13

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

摘要:对于一个班级来说,班主任是整个班级的核心,也是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教育者,所以班主任需要对学生的各个方面有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学生在进行学习的时候,需要做好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的协调,全面的提升学生的发展水平,这就需要班主任做好其中的调节作用。对于班主任来说,需要在日程的教学过程中做很多相应的工作,主要核心就是需要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实现对学生进行以人为本的教学思路,实现班主任的导向功能和协调功能。

关键词: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学校作为培养人才的基地,需要做好对每个学生的管理工作。对于每个学校来说,班级就是一个学校的组成部分。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所体现在教学中,就是每个班级的管理情况,对于每个班级来说,其管理的核心就是班主任。从目前我国的教育情况来看,教师是班级的核心,也是连接各个学科和学校学生组织之间的管理者,更是班级的负责人。所以班主任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是能够影响整个班级的,而且为了提升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需要进行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想法和意见的交流。

1思想政治教育和班主任工作的融合中

由于学生还处于学生时代,主要的时间都是在学校中度过,因此班主任是其最好的陪伴人。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与教育相关的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也与之不断发展。虽然其中有很多相应的优秀教材,但是同样也存在很多负面教育的素材,所以班主任需要对这些素材进行筛选,树立学生的良好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培养自身良好的认知结构。在进行学生教育的时候,德育比智育更加重要,所以需要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也是班主任需要重点注意的。从目前我国的思想政治教育情况分析得知,主要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培养具有全面能力和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班主任需要从实际出发,利用各种良好的社会素材,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实现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

2班主任工作中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体现

2.1导向功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作用不仅体现在对于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授作用上,同样体现在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作用上。这里的三观的引导作用主要包括对于学生一定的思想观念、社会成员共同遵守的普遍道德和一定的行为规范等的引导。由此,教师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在班级日常运行中,教师对于学生观念的引导主要体现在班主任对于学生观念的规范和引导上,比如,对于学生价值观念的引导作用———宣扬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马克思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政治方向。

2.2保证功能: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主要管理者,管理着班级日常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中介和保证作用。从国家政治建设的层面上来说,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贯彻国家的方针政策,宣扬我国的社会意识形态,确保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和思想政治方向,促进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维护我国的阶级工作顺利推进的有效手段。从社会的层面上来看,班主任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的提高,让学生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另一方面,对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3育人功能:教师的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下一展的工作,必须坚持育人为本。尤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主体,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而在教师中,班主任在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最主要的作用。因此,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成为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项基本性职能和责任,也是班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核心部分。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班主任应秉持着思想政治教育的育人功能,树立科学的班级管理理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发展,达到育人的作用。

3班主任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方法和途径

3.1班主任进行言传身教:班主任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时候,需要首先进行的就是言传身教。作为班主任,需要在学生面前做好榜样的作用,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获得学生的支持和信任。在面对学生的时候,需要确保真诚,对于班级中的任何活动,都要采取透明公正的原则,让学生获得全面的民主管理权,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

3.2教学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的教育:对于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主要是德育课的作用,但是在其他学科的教学工作中,也必须穿插着进行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各学科的日常教学工作中,除了进行基本的文化知识的传授,还应利用本学科知识的特点,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学生不仅在文化课教育上达到标准,还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达到标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治方向。

4结束语

在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是具有重要作用的,而且引导着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构建,是学生的三观培养的重要动力。班主任作为班级的引导者,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做好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现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在班主任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做好学生三观的树立,确保学生全面素质提升和发展。

作者:张学佳 单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北关小学

参考文献:

[1]李艳.思想政治教育视阈下“工匠精神”的基本问题思考[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0).

[2]姜晖.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高职学生自主管理的探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

[3]卢洪信.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体系的构建与提升策略[J].科技展望.2016(29).

[4]彭垚垚.浅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体系改革[J].人才资源开发.2016(16).

[5]夏爱萍.接受理论视域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微”途径探索思考[J].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4).

[6]何艳冰.互联网时代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对策探讨[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6(10).

[7]唐智亮.新时期高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析[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5).

[8]刘玲.高职院校传媒思想政治教育内涵解读[J].科教导刊(中旬刊).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