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创新探讨

时间:2022-02-07 10:49:21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创新探讨

摘要:如今我国教育事业正处在上升阶段当中,思想政治教育的随着校园新媒体的环境的转变,其地位也在不断地上升。我国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环境也与之前有着较大的差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途径正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与此同时,高校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也出现一定的转变。在本文中,主要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为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带来创新发展意义,进行研究和探讨活动。

关键词:新谋体;创新途径;思想政治教育

高校教育事业在进行发展的过程当中,体制和理念的创新为高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通过该种方式也能够使大学生的思维理念以及逻辑思维方式得到更好的锻炼,使其日常生活服务得到更好的满足。网络是校园新媒体当中的主要物质载体,其与时代相结合的属性注定会被大学生更好的接受,在理论和技术的锻炼方面也更为容易。

1新媒体与校园新媒体的内涵

对新媒体其自身的定义进行探究工作,源于国外。基于现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信息的传播也日渐加快,地球村的形势日渐明显。新媒体通过网络终端实现终端客户其相互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得其之间的思想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当中之所以对新媒体技术进行引进,主要就是突破传统固有的教育途径,从而实现更深层次的发展和创新活动。

2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在新媒体环境下的局限性

2.1对校园新媒体厂解不充分:校园新媒体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重要构成要素,其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自身的发展和传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当中对新媒体技术以及新教育理念进行融合的使用,对传统媒体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冲击。如今高校在使用新媒体技术对思想政治进行教育时,由于其之间的融合并不紧密,从而导致如今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并不明显。学生对新媒体的接受时间短、理解层面广,但教育工作者却相较较差,从而导致我国思想政治教育效率和质量得不到提升。

2.2校园新媒体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使得我国的经济得到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和发展。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的发展必将带来科学技术的创新。在对新媒体软件进行使用的过程当中,软件自身的监督管理以及信息机制都不尽完善,因此在对校园新媒体进行监控管理的过程当中,就很难对其整体范围进行掌控,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的理念和方式都得不到创新。

2.3新媒体不真实性信息不利于大学生身心发展:新媒体终端客户在进行交流的过程当中,其之间带有一定的虚假性。双方在进行互动交流的过程当中由于对自身身份以及个人信息进行隐瞒,这样在长期的交流过程当中就会出现诚信危机,其在一定程度上对现实生活的实际情况发生扭转,长时期处于该种情况之下,就会对学生其自身价值观以及人生观的形成产生恶劣的影响。

3校园新媒体环境下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

3.1全面厂解校园新媒体:想要从根本上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和质量,就要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当中的内涵以及其所表现的原则进行充分的认知,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在新媒体环境背景之下得到充分融合和利用。在传统媒体教学当中,其缺乏终端客户之间的互动性,推广效果也有待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无法取得明显的进展。而使用新媒体教学的方式,其能够很好的对传统媒体当中的弊端进行改善和优化,使得我国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更加优渥的进展,教育工作的效率也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提升。从另一个层面上考虑,大学生其本身对于思想政治教育也要有一定程度上的认知,使得其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能够更好的开展,更好的在实践生活当中进行应用。学生要使用新媒体技术对思想政治进行学习,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进行充分的融合,将其服务于实践活动当中。

3.2提高从业者使用新媒体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我国在进行高效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当中,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员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水平以及以及引导能力,同时要求其也能够对新媒体技术当中的基本知识技能进行掌握。只有思想政治教育者其自身对新媒体的理念以及特征进行掌握,才能够更好的运用新媒体技术对思想政治教育进行教学活动。

4总结

在高校当中使用新媒体技术、采用创新思维对思想政治进行教学活动。通过该种情势从而促进高校新媒体的教学活动的发展。该种情势背景之下使得高校学生其自身的思想政治理念得到更好的扩展和延伸。校园新媒体环境下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更好的发展高校学生政治素养的要求,因此,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然要与校园新媒体相结合。

作者:王畅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皮立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评《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研究》[J].当代教育科学,2015,21:66.

[2]陈彩祥.新媒体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评《新媒体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4,10:112.

[3]邓亢.新媒体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研究———基于辅导员视角的育人途径新探[J].渭南师范学院学报,2014,20: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