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10:46:11

电力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青年职工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首先介绍了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并指出了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问题,并进一步探讨了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要点。

关键词:新时期;电力企业;思想政治;青年员工

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核心在于对人才的竞争,而员工的思想也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关键。电力企业作为我国基础资源支柱型产业,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整体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下,青年员工特别以“90后”、“80后”为主,逐渐成为了电力企业发展的主力军。做好这群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促进他们在思想上的成熟,继而逐步培养他们成为电力企业的骨干人才,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1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思想特点

1.1思想特点

当前社会背景下,电力基层员工与基层管理者大多数为“90后”或者“80后”,这一批青年职工是电力企业发展的新鲜“血液”,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以下从工作态度、价值观以及心理状态三个方面来分析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的思想特点。

1.1.1工作态度

“80后”和“90后”的成长过程中,社会发展速度较快,他们经历了社会剧烈变化以及时代的变迁。他们所成长生活的物质环境相对丰富,所接受的教育更加高等,因而他们普遍具有对新事物、新知识接受能力强、掌握快、乐于创新的工作。他们对于工作也有着更独特的态度:赚钱不再是唯一的工作目标,更加热衷于生活的享受。

1.1.2价值观

新时期的青年员工成长于物质丰富多样的社会环境之中,他们的价值观更加现实,功利性较强,在社会不断发展中,以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是普遍存在的。他们崇尚参与,注重功利,强调实惠,重视物质享受,同时他们注重张扬个性,追求自由,自尊心强,希望处理简单的而不是复杂的人际关系,不容忍自己的价值观被忽略,表现为在工作上,有的员工合作的意识相对差一些。

1.1.3心理状态

作为被社会和时代特别关注的一代,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的心理状态是极其不稳定的,他们成长于相对稳定、富足的物质环境中,所经历的磨砺较少,对于挫折和困难的应对经验少,因而在工作中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抗压能力差的现象。

1.2工作中仍旧存在的思想问题

一是思想上的消极心理,电力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现有的管理制度下,青年员工的晋升、发展仍旧需要得到长时间的考验,展现自己的平台相对局限,因而许多青年员工会自暴自弃,不积极进取,对自身发展缺乏信心,在工作中就表现出十分懒惰、随大流的现象。二是工作中缺乏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大部分的青年职工都是独生子女,其“独一份”的心理在工作中表现为缺乏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过分强调实现自我价值,在工作中讲待遇、计报酬,缺乏实干精神,不积极参加单位集体活动,团队合作精神较弱。以上问题的出现都会对现代电力企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一方面不利于企业内部工作氛围以及企业文化的和谐发展,另一方面也不利于企业的经营得到更好的发展。这些问题也反映了许多电力企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放松,过分重视对生产经营利益的追求,忽视了青年员工的思想建设工作,因此,下阶段电力企业的发展战略中要充分重视对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建设。

2新时期电力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要点

2.1走近青年员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

电力企业思政工作应该围绕青年员工的根本需求、实际需求展开,增强思想服务引导的作用。首先,电力企业单位应该做好相对应的调查工作,理顺工作思路,并根据青年员工的实际思想状态来调整工作方案,应该深入到基层,了解到各个岗位、各个年龄层的青年员工的真实需求。其次,要加强与青年员工的沟通,耐心细致的向他们讲解企业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应该改变原有的一对多沟通模式,做到高效率的一对一沟通模式,并通过走访、上门约谈等多种形式来进行思想辅导。

2.2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创建青年员工成长平台

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而言,创建一个有利于青年员工释放自己能力的平台十分重要。一个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则是这个平台实践的基础。一方面,企业应该不断的健全青年人才的选拔机制,给予青年员工一定的发展空间,可以采用基层轮岗锻炼制度。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员工到不同岗位进行锻炼,采取“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使他们尽快熟悉不同岗位的生产流程,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业务能力,为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还应该积极的发展绩效激励机制,通过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的双重激励方式,来提升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在考核指标中,应该加入团队评分,注重个人与团队的和谐发展,不断锻炼青年员工的工作意志。与此同时,还应该将继续教育贯穿青年员工职业生涯。加强青年员工培训工作,培训应注重知识结构的梳理和重点内容的设计,以本岗位专业知识培训为主,其他相关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基本技能培训为辅。充分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热情,更好地激励广大青年员工学习、成长、成才,实现自我提升和自我发展,进而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3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新时期的青年员工朝气蓬勃,他们生长在物质丰富、信息爆炸的社会环境中,他们具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因此,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针对他们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的创新工作方式,这样才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政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改进沟通方式,现代网络十分发达,可以通过定点多向联系的方式,来提升工作效率,一个思想政治工作者可以对应某一个固定的岗位,充分了解岗位职责、日常工作生活的前提下,结合线下交流来进行线上的相互讨论,促进青年员工与思政工作者的双向交流。与此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员工开展健康的业余生活,使青年员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受到启发、受到教育,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造,避免一些不健康的生活观念和生活态度产生潜移默化的消极影响,改变枯燥、单调和空洞的说教,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2.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

企业文化是现代企业的“软实力”,也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无形资产”。加强对青年员工的思想建设,就必须要进一步的加强对企业文化的建设,增强企业对青年员工思想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方面,电力企业应该积极的创建企业文化平台,既可以采用传统的杂志、报纸的宣传形式,也可以成立专门的思政宣传小组,建立企业公众微信号、微博、及时向员工推送相关思政信息。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应该不断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企业文化的塑造功能,熏陶公司青年员工提升道德观念、文明理念,增强企业文化对青年员工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3结语

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极富时代意义的重要课题和艰巨使命,它不仅仅关系到企业未来发展的大局,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新时期电力企业的转型发展,对于青年员工群体的思政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员工作为新时期电力企业的活跃因素,通过思政工作来不断的促进青年员工形成正确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工作思想,对于电力企业的整体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要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王晓俐 单位:陕西省地方电力( 集团) 有限公司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朱其友,杜萌.新形势电力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中国电力教育,2012(30):8~9.

[2]许高峰,董白云,巴清宏.中央企业共青团创新引导青年工作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青年研究,2011(08).

[3]赵丽新,安广友.分析政工师如何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J].东方企业文化,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