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语言艺术解析

时间:2022-02-07 10:41:38

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语言艺术解析

摘要:课堂教学工作是教与学协调一致、互相合作的过程,是师生之间的一种有效互动。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工作中蕴含了大量的理论性知识内容,且专业性的概念语言相对偏多,学生理解起来会显得有些吃力。对此,教师应当在日常课堂教学过程中加强教学语言的艺术性,合理、适当的应用好语言艺术,可有效增强政治教学工作的有效性,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能够被有效的调动起来。本文将就高中思想政治教师在日常教学工作中的语言艺术应用展开具体的分析。

关键词: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语言艺术

语言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进行人际交流、沟通的重要手段方式。在课堂教学工作中,教师则可借助于教学语言来实现向学生传授知识、传递情感,以及启发学生的思维。通常来说,受制于教师自身个人性格特点的不同,教师的教学风格也会存在有明显的差异性,因此在课堂教学上所展示出的个人语言艺术自然也会有所不同,或表现为风趣幽默、或表现为逻辑严谨、或表现为通俗易懂。在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过程中,大多是理论性的教学内容知识本身较为枯燥无趣,而要想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便应当注重一定的教学语言艺术,以促使课堂教学活动能够焕发出新的活力,据此,下文将以高中政治课堂为例,就教学语言艺术的应用展开具体的阐述。

1教学语言应加强科学性、规范性

思想政治课程的日常课堂教学工作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同时相关的专业性概念语言也偏多,要加强对概念及理论内容的准确表述,力争做到精准无误,严禁出现含混不清的情况,这是语言科学性的核心要求。对此也就需要广大的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工作时就必须要针对各个知识点内容进行精确、详细的讲解。例如:在讲授关于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场经济环境当中所处的地位,以及此两者在整体国民经济当中的地位等有关问题内容之时,首先必须要确保此两者所处的市场地位是完全平等一致的,均需要遵循等价交换的原则要求,均需要在法律条款的限制性规定基础之上进行公平竞争;然而此两者在我国的基础经济制度当中的地位及作用价值却并不完全相等,公有制经济体制是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重要的基础性经济制度,而非公有制经济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因而,在日常课堂教学工作中就必须要加强教学语言的科学性与规范性,以促使学生能够明确此两者的市场地位以及各自在国民经济当中所占据的地位,从而促使学生能够更加有效的掌握此二者的差异性。

2教学语言应注意轻重缓急、抑扬顿挫

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工作中,教师应当尽可能的借助于声音的大小及语言速度的变化,来提高语言的表现能力与吸引力,以促使学生的注意力能够被牢牢的吸引到课堂学习活动中,使得学生能够由被动性的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性的掌握知识,同时还可积极的融入进课堂学习氛围中,积极主动的发现自身所存在的学习问题,并通过思考、讨论与提问来解决问题。例如:在讲授货币概念内容之时,依据理论概念我们了解到“货币是由商品所分离出来的,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在向学生讲解这一概念内容之时,教师应当于“固定”、“一般等价物”、“商品”这三处位置刻意的提高音量,减缓语速,以重点突出从而促使学生能够注意到这些内容,并由此提出一些具体的问题,如为什么是“固定充当?”,又或是“什么事一般等价物?”等问题,对此学生可结合相关的理论概念内容,同时再通过小组讨论以及向教师提问,进而清楚、确切的掌握“固定”概念所具备的双重性内涵,一方面通常采用金银等物质来固定充当一般等价物;另一方面一般等价物也被固定在了金银之上,进而学生也便能够准确的掌握货币和商品,以及一般等价物这三方面之间的相关性。

3教学语言应注重生动形象、深入浅出

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本身由于理论概念性较强,学习起来没有具体的目标对象,课堂教学常常会显得较为枯燥乏味,课本上的知识点内容掌握起来难度较大。而若要促使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提高注意力,就必须要确保语言的生动、形象,方可确保学生能够更加方便的理解与掌握,学习起来相对也会更加轻松,学生的学习兴趣一旦被激发起来,其学习主动性也将会被有效的调动起来。例如:在讲授《政治常识》这一部分内容时,教学要求需要学生能够了解我国的基本国家制度以及基础理论,掌握有关国家体制、政治体制、民主与专政、国家职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内容,对此教师便应当采用更加生动形象的语言来向学生讲授相关的知识点内容,还可利用古诗词等编制出绕口令等形式,来促使学生更加方便、快速的掌握相关的概念内容。此外,教师还可广泛的应用社会生活中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来导入到知识概念教学活动中,以实现对学生思维的启迪,促使学生能够更加积极主动的展开思考。如,在讲授生活与哲学的相关内容时,便可采用“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来导入到所要学习的知识内容,哲学本身就蕴含于社会生活当中。采用生动形象的艺术性语言形式,可以促使枯燥无趣的政治理论能够被具象化、形象化,可极大地促进学生对知识内容的进一步巩固。

4结束语

总而言之,语言教学是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工作最为基础的一种方法与手段,教师在开展思想政治教学工作的过程当中应当加强对语言艺术的合理应用,只有确保教学语言的科学、规范方可促进课堂教学成效的显著提升。并且还可借此来实现对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有效激发,促使学生能够借助于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来感悟到人生的真谛,进而树立起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

作者:张娟 单位:山西省新绛县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程莉.试论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中的语言艺术[J].软件:电子版,2016(4).

[2]林伦学.浅谈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的语言艺术[J].新课程:中学,2015(1):209-209.

[3]孙淼.高中思想政治教师教学语言艺术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3.

[4]薛涛.浅议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的语言艺术[J].教育教学论坛,2012(30):21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