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2-07 10:35:39

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为了让林场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以此跟上社会时代的需求,使林场的工作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林场的工作模式以及管理理念也在不断的更新和改良。而在这一过程当中,林场基层职工无论是从思考问题的方式、生活的方式还是观念上都有了较大的转变。在这一过程中,有许多的矛盾也开始日益凸显和深化,并且给林场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不安定因素。在这样的情况下,针对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就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可以培养基层职工的思想观念以及责任感,同时对于维系林场的正常工作,保障林场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1当前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

1.1缺乏进取的心态

从目前林场基层职工的实际工作状况来看,有许多基层职工都存在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心态上过于安逸,因此在工作上显得十分的消极保守,也缺乏积极进取的心态。而这种观念是一种严重的思想错误,林场基层职工在工作当中必须要对自身的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并且改变这种错误的消极思想观念,更加积极进取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一旦职工产生这种消极观念,那么不仅会让他们在工作上消极怠工,同时对于自身的发展也有着极大的阻碍作用,使得职工的个人能力无法得到提高。然而,在当前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若是无法跟上社会与时代的脚步,来提升自我的能力,那么就是一种落后和倒退,这样的人和企业必然会被社会所淘汰。

1.2个人主义倾向严重

林场作为一个集体,若是想要获得良好的发展,那么必须要依靠全体林场职工的共同作用,才能让林场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因此,在林场工作的开展当中,林场的职工必须要以林场的发展为荣,要将林场的发展与利益放在第一位。然而,从当前笔者所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在目前林场的工作中,有许多林场基层职工的个人主义倾向严重。在工作当中,更多的是考虑自身的发展与利益,而没有考虑到林场的发展。在许多时候,甚至会为了个人的利益而做出大大伤害林场利益和发展的事情。因此,在林场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必须要着重集体利益与集体荣誉感的培养,这样才能帮助林场更好的发展。

1.3思想上的左摇右摆

在当前这个市场经济体系当中,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外部各式各样的诱惑。即便一个人已经有了稳定的工作和较高的收入,但是在外界一定存在着更大的诱惑让他们不由自主的去关注。然而,笔者认为,一个人一旦做出了选择,那么就应该要先做好本职的工作,哪怕外界存在着巨大的诱惑,也是要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基础之上去进行关注。这不仅是对员工思想上的要求,同时也是当代社会中,契约理念下的要求。但是,从当前林场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有许多员工都存在思想上的左摇右摆。在自身岗位工作都没有完成好的情况下,还在窥视外界其他的诱惑。这不仅会对林场的工作产生影响,同时对于员工自身的提高来说也毫无益处。当然,林场的工作是十分艰苦并且枯燥的,在这样的情况下,的确会让部分职工产生思想上的摇摆,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加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摆脱思想上的误区,提高职工的岗位责任心,从而让他们更好的投入到林场的工作当中。

2关于加强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

2.1坚持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

要想加强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以此来提高职工的思想觉悟,改善旧有观念,那么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坚持工作的开展原则。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主要包含了三点内容:第一点,就是全面性的原则,指的是在进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要注重全面性,保障林场所有职工都能被覆盖到,同时要全面的掌握每一个职工的思想动态;第二点是宏观性,所谓的宏观性就是在开展针对基层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时,必须要从各个角度来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绝对不能将其思想以及行为分割开来,而要从宏观上进行观察和改善;最后一点是差别性原则,差别性原则指的就是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工作人员必须要承认并重视职工思想上以及认知上的差异性,这样一来才能保障每一个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都能开展到位,从而对林场每一个职工的发展都起到促进作用。

2.2善于应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

2.2.1循序渐进法

所谓的循序渐进法指的就是在进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的开展,必须要做到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这样可以帮助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有所提高。

2.2.2交流互动法

交流互动法指的是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与职工之间的交流和互动,并且通过深入的交流更好的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从而更有针对性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2.2.3声东击西法

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硬碰硬”的“填鸭式教育”,这样硬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反而会引起职工的反感,使他们对林场的工作产生厌恶之情。而声东击西法指的就是在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多多采用类比或者是类推的方式,旁敲侧击让职工能够自己认识到思想上的错误或是不足,从而更好的改变自身的思想观念,这样才能保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促进林场的发展。

2.3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在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当中,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要想更好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那么必须要重视每一项工作措施的挑选和执行,具体而言就是要重视三个方面:首先要保障林场中所有职工与部门的参与,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兵作战,因此要让基层党组织、公会以及其他基层职工共同参与进来,才能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要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措施进行积极的创新,这样才能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符合当前社会的要求;最后,要确保各项工作与措施的落实,就必须要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和职工上,这样才能对落实的进度与程度进行更好的监督,并且以此来保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正常开展。

3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确保林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更好的开展,那么必须要注意坚持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善于应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法并且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位,这样才能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以此促进林场的发展。

作者:刘小凤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东门林场

参考文献:

[1]顾敏洁.做好国营林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新西部:理论版,2014(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