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时间:2022-01-04 02:36:56

微信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摘要:智能手机的出现,极大“颠覆”了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社交软件的出现,又进一步改变了人们沟通交流的方式。在信息量大增的背景下,如何利用微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当前医院管理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微信;思政

一、微信对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

之前,传统的书本、报刊、广播等宣传工具为组织掌握,医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绝对主体。而微信等自媒体快速直接的传播优势,分散了员工对传统媒体的关注,在自媒体改变主要传播形式、打破原有话语权格局后,医院的舆论引导力下降,甚至有信息传播脱离组织控制的危险。思想政治工作者为受教育者提供的,不再是“灌输”和“说教”,而是“选择”和“影响”。网络传播环境相对自由,微信等自媒体接收的信息量非常之大,所接收的信息也良莠不齐。一部分动机不纯的网络推手,不顾国家利益,不顾人民利益,为了个人利益,片面、虚假、暴力、迷信等不良信息。海量的信息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员工的辨别力,造成思想情绪的不稳定,进而有认知上偏差和价值观扭曲的可能。

二、充分利用微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微信的便捷性、及时性、广泛性、互动性,给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带来新挑战,同时也给提升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带来机遇。建好医院“微信公众号”。医院微信公众号就是一个微网站,可医院概况、就医导航、门诊安排、健康资讯等信息,其后台为医院管理者掌握因此拥有信息的主动权,其信息亦可通过平台广泛传播。医院管理者欲充分利用此工具,一要转变工作方式,注重互动性,既要弘扬主旋律,又要考虑员工的兴趣点,要更加关注员工的诉求,更贴近员工的所思、所想、所盼;二要注重形式新颖,最好是文字与图像、声音、视频相结合,以抓住读者眼球;三要保证更新及时,选择社会热点话题、医改热点话题,使医院微信公众号成为获取资讯的第一平台、陶冶情操的最佳平台。要积极引导员工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在使用过程中学到知识又获得快乐。建好医院“职工微信群”。“微信群”是绝对透明、平等的虚拟空间,大家同为信息的传递者和接收者。政治思想工作者要主动转变观念,打破思维惯性,完成角色的重新定位;政治思想工作者要提高综合素质,改进工作方法,在网络宣传中更具时代性和灵活性。政治思想工作者,要密切关注“舆情”,对员工的思想动态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估,对消极错误的信息给予快速和有力的回应,防止微信群成为部分人宣泄情绪、妖言惑众的空间。政治思想工作者,要抢占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及时准确地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医疗改革和发展的新方案和新举措到员工微信群里。医院要利用“职工微信群”开展法制和心理教育,防止“网络言论煽动性犯罪”和“网络综合症”的发生。微信是目前国内第一大移动社交工具,也必然是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守的阵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不断积累新经验、新方法,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前瞻性、趣味性,努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贺平 单位: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邓锦鸿.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探索[J].东方企业文化,2014(08).

[2]邓志光.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J].科技创新导报,2014(10).

[3]丁竹.社会主义利益观教育服务大学生就业的思考[J].四川警察学院学报,2016(02).

[4]林远萍.对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和客体的新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5]杨斌,杨康贤.高职院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6]喻志刚.后工业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的思想及其评价[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7]梁静.以科学方法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优化[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8]卢君.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方针、原则与方法研究综述[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9]熊晓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化的若干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0]赵晖.论理国主义及其内在要求———从灾难中的爱国行为谈起[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1]马荣豫.新形势下创新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1(05).

[12]谢红力.浅谈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与创新[J].企业家天地下半月刊(理论版),2009(05).

[13]孙东升.新形势下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探索[J].吉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7(03).

[14]卢君.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方针、原则与方法研究综述[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5]熊晓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化的若干思考[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6]赵晖.论理国主义及其内在要求———从灾难中的爱国行为谈起[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7]迟浩,张晓莉.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现状探研[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8]逯修琪.意识形态领域中政治文化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探析[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19]易宇峰,游佳.从网站评价谈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建设原则———以易班网络互动社区为例[J].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