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微”平台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04 11:34:06

“双微”平台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技术不断深入到千家万户,而像微信、微博等社交软件也应运而生,成为了新媒体时代两大主流软件。社交软件的广泛使用也引起了高校的注意,这是一次机遇更是一次挑战。如何在新媒体时代利用微信、微博这些平台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同时怎样将新媒体的特征优势应用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是本文重点讨论的内容。

关键词:新媒体时代;双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

一、引言

“双微”平台就是微博、微信两大社交软件,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交流平台,也是当下发展最迅速的新媒体软件;很多人都通过微信、微博分享自己身边发生的新鲜事物或者关注当下热点问题,并且可以自由抒发自己的情感和对社会新闻的看法,当下,微博、微信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二、“双微”环境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由于微信、微博这两种社交软件的简单化、便捷性、交互性的特征受到很多大学生的喜爱,学生们不仅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发送身边的新鲜事,还可以在平台上获取最新的新闻和丰富的学习资料。但是,在这信息大爆炸的时代,许多不良信息也充斥着网络平台,通过社交平台上获得信息,在内容上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大学生很难分辨其真实性,而不良信息更容易影响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一定得困难。高校教育部门应抓住这次机会,采取创新措施,全面应用“双微”平台为教育事业做出改革创新。

(一)拓宽教育渠道

传统的思想教育形式主要是演讲、讲座、座谈会、面谈等,这些形式已经存在很多年却没有没有进步,学生们对这些形式的学习参与度低、对思想教育的认同度低,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而微信、微博这养的交流平台却给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另外一条途径。这两大火爆的软件在大学生中几乎每个人都在用,而通过“双微”来进行思想教育知识的传播,一方面传送速度快,普及率高;另一方面学生的感兴趣程度高,注意力集中,接受度也就随之提高。长此以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提供互动平台

众所周知,在以往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与同学之间、同学与老师之间除了上课之外几乎没有交集,这样使学生的交往圈变小,不利于学生性格的发展。但在微信、微博这样的交流平台出现之后,大学生的生活出现了变化。“双微”平台为学生们创造了一个平等互动的环境,老师和学生可以一对一交流,也可以一对多进行互动、讨论,进行思想的碰撞,达到了一个良好的效果,这也为大学生的学习和工作都带来了改变。

(三)创新教育方法

对于传统“灌输式”的教育方法,大学生们对知识的接受度、感兴趣程度都比较低。中国传统的教育模式一直都是以教师为主体,对教师的素质要求很高。而且课堂的形式也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带来了困难。而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抓住“双微”这一平台,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截至2013年11月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6亿,是亚洲地区最大用户群体的移动即时通讯软件。截至2013年3月,新浪微博注册用户数达到5.03亿。从庞大的数据上可以看出微信、微博这两大热门软件几乎占据了年轻人的市场。教育者可以运用这两大交流平台,发送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正能量文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学生更可以就话题进行讨论达到相应的目的,让学生成为教育者忠实的粉丝,使学生们的价值观潜移默化的改变。

三、“双微”平台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途径

(一)占领“双微”阵地

人们如今越来越习惯利用微信、微博来传播信息、获取信息,在这养的新媒体时代,高校更应该抓住这次机遇,主动占领“双微”平台,建立属于自己的教育基地。抓住这一宣传、教育的时机,在微信、微博的作用下,建立属于高校本身体系,积极建立学校官方微信、微博平台,积极动员学生建立学生会、党团组织、学生社团等各职能部门的微信、微博,将这两大平台结合教育工作融入到大学生的生活中。

(二)利用“双微”功能

利用微信、微博传播信息迅速、便捷的功能,学校可以校园建设的最新动态,可以进行时事热点的传播,高校还可以通过平台来了解学生们当前的心理状态和诉求,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和矛盾,以此引领学生们思想的健康发展。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利用这一新兴的渠道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文化的引领者。利用微信群聊功能,教育者可以进行实施热点话题的讨论,如:“十八大、中国梦、两学一做”等话题,调动学生对党和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培养学生们的爱国精神。

(三)强化“双微”管理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高校在利用“双微”平台的同时也要注重信息的管理,形成正确的信息舆论导向。过滤垃圾信息,传播真是可靠的信息。对学生开办的微博、微信进行规范化管理,经常关注的内容,杜绝有违反法律的信息传播出去。特别是对于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应准确信息,而学生关切的生活问题更应该及时做出回应,给出相关的解决措施。同时也应注意培养大学生的网络道德意识,提高大学生的自身辨别能力,引导学生们理性看待网络传递的相关信息。

四、结语

在新媒体时代,高校应抓住这次机遇和挑战,充分利用“双微”平台,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大学生进行教育。高校应不断进行创新工作,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来进行思想政治知识传播,在利用“双微”平台的同时做好网上信息传播的“把关人”,传播正能量,为大学生健全的人生观、价值观作出保证。

作者:黄南学 单位: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海建.协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必然路径[J].探索,2013.

[2]郑寿.“双微时代”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刍议[J].集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