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时间:2022-01-04 11:26:49

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义

摘要:微信是现代技术中最具代表性的信息传递形式之一,也是人们沟通和交流的有效方式,通过微信互相沟通、积极交流已经成为了新的交往方式,有助于解决以往的资讯模式,加快信息传递的速度。现如今,高校教学已经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作为培养高等人才的教学模式,高校不仅要打好学生的理论知识公功底,还要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完善他们的综合素养。微信作为一种信息传递的新方法,将其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就成为了大势所趋。本文就结合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使用情况,对它的作用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突出微信的优势,完善高校学生的综合素养。

关键词:微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有效方法

现如今,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微信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交软件,有助于方便人们进行沟通和交流,并给他们提供学习的平台。据数据显示,到2015年第一季度,微信在全国智能手机上的下载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每个月的活跃用户将近5.5亿,交流国家遍布200多个,语言交流种类也有20多种,大学生微信普及率更是高达96%以上,使用微信最普遍的人群集中在20-30岁之间。与此同时,微信不仅用于传递信息和基本的日常沟通,还能够将图片、视频和文章传给特定群体,借助互联网的功能获取有用的资讯。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行,社会对人才有了更高的要求,高校教育在做好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还要重视思想政治教学。因此,发挥微信在技术上的优势,搞好思想政治引导,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成为了教师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一、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1、可以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

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教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不会一成不变,它会随着思想的革新与发展不断出现变化。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各种高科技产品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比如微信作为及时传递信息的渠道和平台,可以扩大资源的数量,并解决单一传输存在的不足,弥补原来课堂教学问题,将生动形象和具有趣味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传递给学生。把微信平台用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仅是适应时代的发展,更是教学的需要。

2、使教学更具针对性

思想政治教学是有关学生道德修养的教学模式,大学校园内有很多新奇有趣的事情,每个学生的思想素养和对世界的看法不同,学习需求自然也有很大的区别。借助微信技术传播信息,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想要获取的资讯,对薄弱的地方进行完善,并使得高校思政教学更加贴近学生的需要,选择适宜的方法让教学更具针对性。

二、加强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思想政治素养对学生而言是更加重要的一种素质,也是学生在大学学习中必须掌握的知识。随着微信在高校的普及,大学教育必须进一步突出它的优势,整合技术设备,强化微信的作用,从而提高思想政治教学的质量。

1、建立微信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学模式

利用微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必须要有一个可以传递信息的平台,没有专门的信息传递渠道,任何发展都是空谈。因此,高校要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专门的高校微信平台,强化阵地建设,定期向学生发送思想政治教育的信息,并通过公众号的方式实现双向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素质情况和真实想法,潜移默化的养成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2、完善思想政治制度保障,健全队伍职能

思想政治素养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高校教师必须通过科学的手段制定健全的制度体系,完善保障功能。首先,高校要明确思想政治微信平台领导的职责,对微信的利用和传播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选拔负责人;其次,学校要建立健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问责制,发挥高校各部门的职责,一旦有某些部门违反规定,则需要给予严格处理。总之,在高校建立思想政治微信平台必须要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作为依据,这样才能保证微信平台建立的顺利进行,更好的服务于思想政治教育。

3、利用微信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的形式

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模式较为固定和单一,对学生的吸引力非常小,学生常常找不到学习的正确方法,过多的党的思想政治内容的教学还会引发学生的厌烦情绪。微信作为一种新的传播模式,必须发挥它的巨大作用,用多样化的形式做好教学。首先应当使微信内容更加趣味性和知识性,兴趣是学生学习中最关键的一点,教师必须要把握还这一特性,充分利用微信平台促使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感兴趣,并且领会其中的寓意。而高校利用微信进行思政教育的重点和关键在于微信内容,应该以学生较为感兴趣的话题切入,如时事热点、重要会议、历史典故或者考研就业等,将思想政治教育与身边发生的事情联系起来,不仅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能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在实践当中;其次,内容形式多样化,图文影音相结合,将所想表达的内容以生动和互动的方式展现出来。由此看来,高校在运用微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及广泛要求,将需要传达的内容以最可能被大学生接受的形式,这样才能将传播效果落到实处。

三、结束语

微信时代的到来,给信息传播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交流品台,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高校教学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要场所,必须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创新,注重教学模式的改变,建立微信传播平台,加大资金投入数量,完善思想政治制度保障,健全队伍素养和全面职能,并对教学工作进行改革,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信息,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树立他们正确的道德观。

作者:左德 单位: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红丽.以微信为载体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学子:理论版,2016(7).

[2]王丽梅,张海涛.加强微信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议[J].东方企业文化,2015(17).

[3]张扬.浅谈以微信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J].亚太教育,2015(21):116-116.

[4]刘建萍.加强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4(7):138-140.

[5]杨玲,黄晨洁.论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创新应用[J].大学教育,2014(11):119-120.

[6]帖伟芝.浅论微信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积极意义[J].旅游纵览月刊,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