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研究

时间:2022-01-04 11:14:53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研究

摘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包括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以研究性理念讲授课程两个方面内容。研究性教学模式的引入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品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模式还处在探索阶段,面临着许多问题,因此,本文通过走访和调查问卷的形式,对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高校,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现状的调查及分析,根据调查结果,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建议。

关键词:研究性教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状;对策

知识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中占据主导地位的今天,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成为各国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面对这种形势,世界各国共同探索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即研究性教学模式。研究性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研究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教学目标,彰显了学生的主体性、创新性,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1]。研究性教学理念为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新视角,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但我国的传统教学模式一直是教学过程中的主要模式。基于这种情况,我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必然会受到阻碍。为全面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开展过程中的问题,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的开展。本文通过对河北省具有代表性的4所学校(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的学生发放调查问卷和走访,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问题与对策分析。调查问卷的发放采取两种方式,最主要的方法是对四所高校的学生随机发放调查问卷直接收回,另一小部分问卷在网上发放,通过问卷星收回。本次调查发放300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270份,回收率90%。样本结构如下:118男生(43.7%),152女生(56.3%);理工科类127人,文科类143人。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调查现状

1、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感较高

在270份调查问卷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感兴趣的只有9.76%;比较感兴趣的有42.9%;不感兴趣的有47.34%。通过数据可看出有一半以上的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感兴趣或比较感兴趣,有将近一半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感兴趣。当然,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其一,可能是学生自身的原因,对政治学习不感兴趣。其二,可能是学生在后天学习中失去了兴趣。在调研中,当问“有些学生在思想政治课上逃课的原因”时,50%的同学选择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内容不感兴趣,30.95%的学生选择老师讲授效果不好,可见大部分学生是在后天学习中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失去兴趣的。

2、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认可度不高

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可度直接关系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能否实现。当问“您上思想政治课的原因”(多选题)时:认为是必修课必须上的有71.43%;认为能提高思想政治素养的有57.14%;受老师讲授内容吸引的有38.1%;想要拿到学分的有71.46%。从数据中可看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基本上是因为是必修课,想要获得学分。这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目标完全不同。当问“您对思想政治课教学效果的总体印象”时,非常满意的只有9.52%,满意的有18.57%,较满意的有40.38%,不满意的有31.8%,可见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认可度不高。

3、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模式的认知度

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模式的熟知程度,能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问题,调查表明,180名学生更愿意去接受研究性教学模式,占66.67%;64名学生认为都能接受,占23.70%;只有26名学生愿意接受传统式教学模式,占9.63%。在调查“认为思想政治课开展研究性教学是否有必要”时,有89%的学生认为很有必要。可知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模式是非常认可的。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模式的情况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对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在问“您认为您所在的思想政治课班级开展研究性教学的情况”时,有44名学生选择“很好”,占16.3%;有140名学生选择“一般”,占51.85%;有33名同学选择了“差”,占12.22%;有53名同学选择了“根本没有开展”,占19.63%。可看出,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情况是较乐观的,许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开始运用研究性教学模式,可依然存在31.85%的班级没有开展研究性教学。所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理念有待转变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是时代的要求,经济发展的要求,培养创新人才的要求。课堂应是学生的舞台,而在现实教学中这一舞台一直被教师占据,教师担当演员的角色,学生则是观众,教师讲、学生听,采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一包到底。而学生对传统教学方式已有抵触心理,66.67%的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愿意接受研究性教学模式,因为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处于中心地位,学生处于被动地位,重知识灌输、轻能力培养,教师已成为课本知识的“搬运工”。在这种过于注重知识灌输,忽视教学方法多样化,单向“填鸭式”的教学方法的束缚下,学生已变成知识“接收器”。这种教学理念的传承性,严重制约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兴趣,因此学生开始期待研究性教学模式。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方式有待改进

教学方式的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的要求,更是适应当代大学生思想观念的要求[2]。当问“您认为高校思想政治课开展研究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多选)时,有76.19%的学生选择了教学方式单一落后。传统教学模式片面的对学生进行理论灌输,忽视学生的主体作用。在这种模式的影响下,开展研究性教学模式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开展研究性教学必须要转变“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当问“您的思想政治课教师采取何种教学方式”,42.86%的学生选择了“满堂灌”的理论讲授。从数据可看出,研究性教学成为主要教学模式的大背景下,依然存在“满堂灌”的方式。对“您是否喜欢单纯理论讲授式的教学方式”时,11.9%的学生选择一点都不喜欢;45.24%的学生选择不太喜欢;38.1%的学生选择一般,只有4.76%的学生选择喜欢。

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内容有待深化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涵盖政治、历史、哲学、伦理等多学科知识,其任务是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同时进行思想政治教育[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不应该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教科书中枯燥的知识如果不与学生实际生活相联系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有的同学甚至会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只要考试通过就可以。通过调查得知,当问“您读过思想政治课的教材吗”时,只有64名学生认真读过,占23.7%;180名学生偶尔看看,占66.67%;26名学生根本不读,占10.38%。可看出学生对思想政治课教材单纯的理论知识不感兴趣。当问“您认为您上的思想政治课的内容如何”时,54.76%的学生选择与时代有差距,35.71%的学生选择与时代接轨,9.52%的学生选择不知道。可见,思想政治课教学内容在与时代相联系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4、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的考核形式有待完善

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模式的考核形式应区别与传统教学模式的考核形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研究性教学时只单纯以分数来评判一个学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目标是完全不同的。当问“您认为思想政治课研究性教学应该注重哪些方面的考核”(多选)时,23.81%的学生选择试卷考试,54.76%的学生选择课堂表现,38.1%的学生选择平时作业,33.33%的学生选择论文,59.52%的学生选择日常思想行为表现,73.81%的学生选择社会实践。已有的思想政治课教学评价体系实际上是一种简单的应试教育模式,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尺度,而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却没纳入考评体系中,或虽纳人考评体系但权重较小。

三、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的对策探究

1、由教师主体向“以生为本,还生于学”转变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以学生发展为本是教育的根本目的。以生为本理念,是新教育理念内容的核心之一,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挑战。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在《大教学论》中说:“找出一种教育方法,使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使学校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恶和无益的劳苦,独具闲暇、快乐及坚实的进步。”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作为学校教学的主体,教师必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一方面,以生为本的理念是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的要求。师生关系是教育关系中最重要的一对关系,而和谐师生关系对教育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以生为本的理念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要求。与其教给学生一屋繁杂深奥的知识,不如交给学生一把开启知识的钥匙。

2、由单一教师讲授向多样化教学方式转变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自身的教育特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不能一味使用课堂讲述的方法,必须选择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才能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应将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等新型教学方法引入课堂,使网络成为弘扬主旋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阵地。结合情景教学法、课堂讨论法、探究式教学法、录像演示法等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气氛。通过这些教学方法真正使学生成为课程的主人,亲身体验教学过程,从而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高素质人才。

3、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信念体系的转化

教学内容是连接教学与学生的桥梁,教学内容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吸引力。而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础,教师必须吃透教材,避免照本宣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用教材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重点教材,是教学的根本。但是,其学科性、理论性和政策性的语言表述不利于直接运用到教学中,因此教育部和教材编写专家一直强调通过研究,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和信念体系转化,既积极保留现有教材的精髓,又赋予新的内容和知识架构,研究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突出时代性,保障教学内容的选择和解读贴近实际,具有前瞻性和真实性[4]。

4、由应试方式向能力培养为主的评价方式转变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是一种过程性学习方式,所以评价体系要注重过程。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评价体系要注重考核主体的多元化。教师评价往往更多融入教师的情感价值观。所以评价体系要使教师评价、学生互评、学生自我评价相结合。另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教学评价要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要面向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实施教学评价时,以鼓励评价为主,反对否定性评价,更多的注重过程性评价。

四、结语

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青年人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所当然应该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时代先锋。”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基础课,必须要引入研究性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作者:周燕 杨琳琳 李亚青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宏祥等.大学研究性教学内涵、特征和过程[J].湖南社会科学,2008,(5).

[2]刘伟兰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现状分析及创新思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0,(29):52.

[3]施宙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展研究性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J].科教导刊,2011,(1):33-34.

[4]邱翠竹.研究性学习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价值[J].高等教育,2011,(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