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研究

时间:2022-11-01 04:25:55

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变化,民办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但是同时也遭遇巨大的挑战。在新形势下陕西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注重学生的内心需求、遵循学生成人与成才规律、激励学生对人生价值追求,实现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中本文首先阐述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然后针对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最后尝试探索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实现的具体方法与策略。

关键词: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人文

在新时期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效性对于学生思想、生活、道德等方面消极情绪的控制和错误行为能够进行有效地引导,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积极应对生活中的挫折。陕西在民办高校有必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人文关怀,主动掌握学生生存情况,满足学生们的情感需要,提升学生们在大学校园的幸福感,实现民办高校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1、价值追求重视外显价值而忽视内在价值

人文关怀教育应注重个体发展特征,重视个体价值。然后再陕西民办高校目前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过多地体现因为政治需要,外显的价值追求而忽视了真正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标,以致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未能建立在个体差异的基础上,而是过多的社会价值追求,未能真正促进大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自然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文关怀丧失。

2、注重理论知识教育而忽视情感管理

陕西民办高校受到一些公办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做法的影响,注重理论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满堂灌,缺乏对于学生的情感关怀,缺少体验式的环节和情景设计,忽视对于学生人文精神的培育,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情绪比较低落,学生人生价值未能挖掘,无法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性提升。

3、忽视人文关怀的全过程性

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人文关怀时有时无,没有始终贯穿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过程中,因为人文关怀的缺失,难以促使学生产生情感认同,内心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抗拒,导致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的显然弱化。

二、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人文关怀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多的服务于社会经济

在现实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有些关乎个人存在、意义生存、幸福生活的内容由于种种原因却被淡化、忽视或遗落了,从而导致了思想政治教育在现实中的“解题低效。”随着陕西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才培养的质量不仅在于技能提升,更离不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必须实现人文关怀。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传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往往注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技术性人才,却忽视人的主体地位,并未注重对人本身的挖掘与培养,严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2、民办高校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自身素养有待提高

陕西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不够重视,部分思政教育者自我素质不高,他们不能适应社会需求,知识、视野、心胸、工作理念等难以满足思想政治工作要求。部分思政教育者不具备对大学生进行精神关怀的能力,不能与大学生建立良性的互动关系和情感基础。陕西民办高校的部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素质不高,缺乏平等教育的观念,会影响其对待教育对象的态度,对于学生的关心不够,不能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而且个人的不良行为,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消极影响。这些都影响了陕西民办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人文关怀的效果。

三、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实现的具体方法与策略

1、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进行的一切工作,既要着眼于人们现实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时又要着眼与促进人们素质的提高,也就是要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陕西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贯彻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加强人文关怀,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注重关心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包容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激发学生内心的驱动力,提升学生的自我效能,实现民办高校大学生的全面自由发展。

2、加强人文关怀的对象性,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设计

陕西民办高校的学生存在自卑心理、心理压抑、学习不勤奋、对于管理工作存在逆反心理的现象比较多,陕西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加强对于针对这些学生实施人文关怀,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注重对于受教育者的性别、年龄、性格特征以及现实需要,加强民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设计。

3、走进学生,关心学生们的需求和帮助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陕西省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主动关心大学生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人文关怀,缓解大学生在经济、学习、生活、就业、心理、交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释放他们的心理压力,引入生活实例,转变传统将大道理的方式,以情感管理为方式,提高学生的情绪,引导学生们正确和积极的人生价值观,既让学生在轻松欢乐的气氛中,不仅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也获得了身心的愉悦。

四、结论

总之,新形势下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入新起点,陕西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不得不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坚持以学生为本的人本管理理念,坚持人文建设,实施人文关怀,不断启发学生的人生意义,促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和目标,最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初心,实现对于当代大学生的终极关怀。

作者:朱琪 单位:西安培华学院

参考文献:

[1]朱振超.微时代视域下民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人文关怀研究[J].现代企业教育,2015(02)

[2]杜改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人文关怀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5

[3]张铮.浅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人文关怀[J].才智,2011(07)

[4]韩春红.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研究综述[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1(02)